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贺拉斯·柯伊:米歇尔·福柯

2012-09-30 01:2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崔君衍 译 阅读

米歇尔·福柯
  
——一位深受学子赞美又备受同济憎恨的社会学家
  
(英)贺拉斯·柯伊

  摘要:米歇尔·福柯业已成为一种形象、一种象征符号。本文讨论了福柯的两种名声专业史学家的长期敌意和崇拜他的学生们的赞赏。福柯解构了历史学家认为确切无疑的两个概念连续性概念和进步概念。福柯认为,没有什么是必然的和可预见的,历史不遵循一定逻辑,另外的结果和另外的解决方式也是可能的。他的这种观念是后现代主义的先声。福柯既不全对也不全错,他离不开所处的时代。
  
  关键词:福柯 历史 时代
  
  有人在无心和无意之中就成了一个象征符号。米歇尔·福柯即是一例。二十世纪60年代中叶,青年研究员福柯陡然扬名国际学界或遭凶猛指责,或受无条件吹捧。至今,许多社会科学家仅仅为了强调完全一致或截然相反的意见,还以引述福柯的话为必须。福柯魔力无穷,以致于英国作家帕特丽夏·邓克把对他的回忆作为小说的主题。《迷魂的福柯》讲述了一位只希望有福柯这样一名读者的知名作家,因偶像辞世而精神错乱,又因成为另一名福柯崇拜者的情人,而大病痊愈。
  
  福柯的设想中的影响力逆乎常理。他孜孜不倦,笔耕不辍,尽管58岁碎死,但留下了约四万页语言艰涩而简约的煌煌巨著。我敢肯定,认真阅读过他的大作的学者寥寥无几,而他的绝大多数钦佩者或诽谤者仅是满足于有关他的思想的浮光掠影的随笔或二手文章。
  
  那么,如何解释福柯在新闻媒体中的赫赫名声呢哲学家因思想而成名,但思想很少是他们自己的思想。那是思想的简化形态,甚至往往是明显歪曲的形态。简化形态自然也易受攻击。但是,哲学家有时也以惨不忍睹的简化形式而促成对自己著述的误读。福柯得益于我们可称之为六十年代的激情氛围及其“ 生活实验”的思潮。与当时大多数学者不同,他没有参加政治大辩论,而是经常参加日常社会议题的争论,如公共卫生、医院和监狱。他的关注与他的哲学思想密切相关,他一向轻视与其观点相左的哲学家。
  
  福柯生性比较腼腆,但是也可能咄咄逼人。他在讲课时尤其喜欢提出种种挑战,在新近出版的他在法兰西公学琵的讲稿中,有些段落就鼓励讨伐肤浅。再如,他在年解释说,当代体制的主要特性是对生活的控制,因此,国家皆趋向于种族主义,而纳粹主义只是通常特征的夸张形态。①
  
  福柯的思想和著述为诸多神话所环绕,尽管有驱散这些神话的尝试,神话仍将长存,而且我认为,破除这些神话的努力是徒劳的。我宁愿在这篇短文中着重讨论福柯的两种名声专业史学家的长期敌意和仍然崇拜他的数以千计的学生们的赞赏。
  
  通常,哲学家和史学家之间的关系非常简单互不服气。前者对后者指手画脚,后者则说前者不知道文献的意义。福柯放弃了让哲学担任其他形式智力活动的法官或主宰的勃勃野心。他认为,这门学科的适当角色是文化批评,哲学家应当与历史、科学、文学一类学科“ 对话” 。这意味他忽略不计哲学、思想史和更一般的文化历史之间的传统区别。为达到一定的成功,就要求广泛的文学和历史知识,也要求更多的激情。福柯从未自诩为历史学家,他坚持认为,自己是关注历史学家使用的那类实证的哲学家,以便使自己的研究立论扎实,而不流于空泛的假设。
  
  他的九部书中有五部涉及历史学家直接关心的问题
  
  ——《疯癫与文明理性时代中的疯癫史》
  
  ——《规训与惩罚监狱的诞生》
  
  ——《性史》二卷《享用快感》、《呵护自我》和《肉欲告赎》,他去世后出版。
  
  《疯癫与文明》的英文版比法文版短得多。疯癫与理性相对立的书名也比法文版书名《古典时代的疯癫史》较少煽动性。著作问世当初,许多人还深信,疯癫一类永恒的事物不可能有历史。这正是福柯想要质疑的信念。
  
  诚然,总会有人无法适应他们居住的社会。但是,福柯争辩说,直至17世纪,还没有以理性为尺度判断这些与社会格格不人的人,没有排斥他们,甚至还认为他们知晓常人所不知的一些神秘事物。
  
  17世纪,许多欧洲国家建立了监禁乞丐和罪犯的感化院,通常认为,创立感化院是为了提供廉价劳动力的一场。福柯说,事实上感化院的主旨是收拾所有可能造成丑闻的人,因为他们行为无智。因此,疯人也被送人感化院亦不足为怪。况且,他们失去了劳动能力,因此被视为与社会格格不人的恶人之最。从此,疯癫不再被视为与众不同的另类思想状态,而是理性的缺失。感化院对待疯人就像对待畜生。威廉··图克在约克郡创办的那类收容所,被解释为一种进步,而自从为精神病人除去了锁链,更是受到赞赏。但是,疯人还是要服从医师的绝对权威。那些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医生,也成了判断理性和疯癫的最高法官,而他们的审判仅以秩序和理性的常识性概念为依据。
  
  在古典时代的两个世纪中,疯癫从一种尚可接受的异常状态,变为一种既包括监禁也包括心灵研究缓慢发展的排斥状态,而其中的动机与深人认识人类心灵无关。疯癫不可能被视为人性的不变特征或纯生理学现象,疯癫在颇大程度上受社会制约。
  
  《规训和惩罚》以详细描述世纪时罪犯所受的酷刑为开篇。福柯有意提醒我们,在传统社会中,身体刑罚公开示众,是一种警示,是对潜在罪犯的警告。但是,福柯也提出质疑废除酷刑和身体惩罚是更人性化的惩罚观的体现吗
  
  答案既非“是” ,亦非“ 否” 。福柯争辩说,人性是酷刑向监禁转化的一个副效应。身体惩罚并没有被废止,被监禁的仍然是罪犯的身体。但是,目的有异惩罚旨在定罪,监禁则应帮助罪犯悔改。
  
  监狱体制时常遭到抨击,尤其在六十年代,当时犯人自己也表明通过监禁而悔罪者为数不多。经常参加辩论监狱问题的福柯争辩说,体制的运转完美无缺。尽管有人道主义的高谈阔论,监狱自始就是用以制造专业罪犯,即惯犯。监狱产生了一批偷盗——判刑——人狱——再偷盗的屡教不改的人。如是,罪恶就局限在警察容易控制的小圈子里。
  
  我们无从详细了解祖先的性生活,福柯在他的《性史》中也没有力求说明实际的性行为或情感生活。他的问题非常简单为什么似乎绝对自然的对人类繁衍所必需的性活动,会成为道德辩论的话题福柯无意耽于思辩,他重点研究了资料来源甚丰的三个时期,即古希腊、罗马帝国和基督教初期。
  
  因此,涉及性的主要关注来源于这组文献。这些关注包括性与恶的关系、偏向生育性的一夫一妻制、谴责同性恋和赞扬节制性欲。
  
  这是否意味基督教盲目采用了希腊人和罗马人的价值观呢福柯在自己的著作中解释了相似的价值如何在新语境中获得不同的意义,这一点确实振聋发馈。古代世界,没有禁忌,没有人对你说应当做什么和应当回避什么。上述四项主题,没有被视为法则,而主要是针对每个单独的个体提出的问题。人们被告诫若想健全自我,必须严肃对待性。“ 性趣” 过分的男人将毁损自身健康,糟蹋家庭财富。性的乐趣不受禁忌,但是,一个正派男人应该善于控制性欲。另一方面,基督教问世后,福柯所称的先前的“ 自我文化” ,就变成了一套严厉的法则。不再是激励人们强健自己,而是迫使人们按照明确而严格的法则检点自己的行为。
  
  《性史》大受欢迎,不足为奇。福柯死后不久,书即问世,况且批评家通常不苛求死者。这三卷著作坚持对丰富和多样的文本做仔细的分析。它们论述的不是疯人院或监狱一类令人激愤的主题。尤为重要的是,这部历史结束了关于基督教和性欲之间的关系的由来已久但莫衷一是的论争。经常有人辩称,古希腊和古罗马是性宽容的黄金时代,从喜剧中就可以得出这种推论,而基督教则是逐渐滑入现代压抑状态的起始。福柯引人了更加复杂的阐释,他证明,在古希腊时代,节制性欲就备受称赞,基督教并没有发明新的价值,而只是赋予旧价值以另一涵义。
  
  历史学家之所以憎恨福柯,不是因为这几部著作,而是因为早先的著述。历史学家的敌意向我们揭示了世纪中期历史研究的诸多状况。历史学家时常自诩态度客观,不妄加评估。他们的最典型的偏见之一就是认为业余研究写不出好的历史。
  
  当然,围绕福柯的著作有过一些有趣的辩论。马塞尔·高歇和戈拉迪·斯万曾经争辩说,理性愚蠢这组概念与疯癫的定义关系不大,疯癫的定义主要来自人的主体的新观念② 。再如,雅克一居伊·佩蒂证明了身体惩罚的式微与压抑的增加密切相关③ ,尤其与监禁的增加密切相关,从而支持了福柯的假说。这类争论完全王常。令人惊讶的是,许多历史学家对福柯的攻击实属无的放失,也误解了他的话语。
  
  年代,历史调查领域被马克思主义和年鉴学派这两个主要倾向所支配。两者都强调经济结构和量化评估。福柯使用了专业历史学家可能使用的所有资料来源,但是他没有试图寻找他的本文和社会之间的具体关系,因为他认为文献让我们了解的是人们的说法,而不是做法。因此,他是一个无法归入哪一派的局外人。
  
  然而,事情不仅如此。福柯的大部份著作打破了论证的范畴,始终为填充“ 阅读空格” 而跃跃欲试。他的著作总是导向另类阅读,剔除含混不清的问题。他坚持认为,社会没有永恒特征,疯颠、健康、力量、需求,甚至身体,都是与时俱进,随变动不居的经验而演化,社会的进化必然需要新的历史。
  
  福柯对终结了身体惩罚的法律所做的解释,挑起了他与历史学家的大论争。历史学家说,改造罪犯是启蒙运动的成果,福柯争辩说,改造只是控制的新形式。对于世纪和世纪的解释,辉格党和保王党,马克思主义者和自由主义历史学家,早已展开过意识形态的纷争。福柯属于那些对人们确信无疑的一切事物都要问一个“ 为什么” 的人。他怀疑斗争是专制主义和自由之间的斗争,他摈弃旧马克思主义对大众运动和人类完美性的特别关注。针对自由主义的进步性概念,他强调偶然性。他力避将自己的研究立足于政治的或社会学的确定性或所谓科学法则之上的尝试。这一怀疑主义是与认识论的谦卑相联系的,这种谦卑包含了对宁愿相信可以依照人类的理性和乐观主义概念改造现实的现代主义的批评,或更确切些说,包含了对启蒙运动理想的批评。
  
  福柯剥夺了许多历史学家自认为确切无疑的两个概念连续性概念和进步概念。他告诉马克思主义者和年鉴学派使用普泛化模型就是误导,而如果你无法澄清这些数字当时起到的作用,它们就毫无用处。真是大言不惭。于是,历史学家认定,福柯不但是一个伪学者,而且是一个危险的人——因为他可以说服学生不再相信历史学家。


  
  也因为福柯在学生中间,甚至在那些我怀疑读不懂他的书的人当中,受到了匪夷所思的欢迎。他的赫赫名声一部份是来自他的信念,来自他参与的关于资本主义的激烈辩论。但是,在六十年代,许多青年教师热衷于批评政治体系,而这不足以使他们扬名。应当承认,福柯之所以受到崇拜,是因为不论正确与否,他毕竟被视为一位大哲学家。
  
  我们记得,在二十世纪中叶,哲学讲授的主要内容是这门学科的历史。教授们解释了大部分令人困惑的问题如何经过从柏拉图到罗素等一系列大思想家的论证而慢慢得到澄清,尽管不曾得到彻底解决。学生厌倦了把哲学归结为范围狭小的一组本文的作法。他们对社会科学颇感兴趣,但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探究社会科学而无须把哲学加诸历史或社会学中。福柯正是在他的堪称最重要的两部著作中尝试解决这一困惑
  
  ——《事物的秩序人文科学考古学》《词与物》,
  
  ——《知识考古学》。
  
  福柯的思想初见于其论述疯癫的著作中。为什么直到世纪还仅被视为不同思想状态的一种神志状态,到世纪就变成了理性的对立面——无理性这两个模型之间并无连续性,历史也无从解释人们如何从一个观念转向了另一个观念。
  
  福柯无意追寻一条不可能存在的历史红线,他决意借助他所称的考古学。考古学家挖掘遗址时,会在特定的平面上找到一座古城的特定状态。街道和广场的面积、纪念碑的位置和泉水的数量都可以表明当时居民的活动形态、聚集场所和离城方式。考古学显示出一座城市可能有什么类型的生活。在这里,可以以有关健康的话题为例是什么使居民对健康和疾病形成了相同的概念为了思考和交流,我们需要概念。考古学致力于研究把特定时期散漫的实践整合起来的一组关系。
  
  福柯分析了从文艺复兴到世纪的不同表述类型,证明了不同思想系统之间的巨大变异。让我们简述一下经济的案例。在文艺复兴时代,事物按照符号分类譬如,钱是财富的符号。到古典时代,符号丧失了自己的特权,人们更多采用抽象概念财富涉及需要,经济则限于与匾乏做斗争。在世纪,人们根据生产以及占有商品的冲突来分析财富。比较这些不同的系统并试图从中择优的作法,实属荒谬。毕竟,钱作为符号也有助于人们意识到一个新现象从美国输人黄金引起的通货膨胀。这里无所谓系统的好坏,只有概念化模式的间断。
  
  然而,福柯很快认识到,他的著作有所缺欠。表述不仅取决于字词和概念,也取决于实践。世纪初,改良了惩罚体制的变化,是与监狱的问世密切相关的,监狱作为一个机构,影响了有关犯罪行为的表述。因此,必需拟定一套更宽泛的理论。这就是福柯所称的系谱学的目标。“ 系谱学” 一词借自尼采,尼采用它反对线性历史及其起源、发展和终结的连续性。系谱学有两个涵义
  
  ——任何事件均有多个结果。传统观念只顾其一,不顾其余。事实上,一切结果,即使最小的结果,也应被认真考虑
  
  ——任何事件在不同时间有不同结果。
  
  如果从这一观点回首往事,我们就可能得到如下结论没有什么是必然的和可预见的,历史不遵循任何逻辑,另外的结果和另外的解决方式也是可能的。同时,我们也可看到事件之间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譬如,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 第二次世界大战引起巨变” 的说法——因为这种表述没有什么实质内容。
  
  应当记住,福柯是在六十年代开始出名七十年代名声大振的。人们常说,在那些年代,马克思主义和结构主义主导了欧美的知识生活。在很大程度上确实如此,因为许多三、四十岁的学者深受这两大系统的影响。
  
  一些学生也对马克思主义和结构主义感兴趣,但是许多人并不喜欢这两种学说的刻板僵化。福柯打破了两种偏见一是因果范畴的虚假中立性,因果范畴把事件的连续性作为一种解释二是把历史进化归结于社会决定因素的马克思主义一类学说所说的科学性,这一点更为重要。他不相信连续性演进。他无意采用死板的伪法则按照单一模型解释纷杂的情况,他坚持认为,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认识世界的方法,解释是随社会一历史环境而变化的。学生们赞赏这种方法,因为它是对过分简单化范畴的超越。福柯之后,哲学不再是对永恒命题的一系列不同答案,哲学将力求认识不同时期世界的结构形式和进化形式。
  
  质疑马克思主义和结构主义的福柯并不孤单,但是大多数右翼批评家,十分敌视当时的变局。福柯则卷人了那些年月特别关注的问题,而他的观念并不反动。六、七十年代的青年,反对现存体制,权力问题是大多数示威游行强调的中心。马克思主义,至少是庸俗版的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平庸的权力观,即把权力视为统治阶级手中唯一的工具。在这里,福柯再次离开马克思主义,引人了更复杂的权力观。
  
  福柯指出,权力无处不在,几乎每个人,包括最卑微的人,都有一小片权力,而有一种误导,就是将各种形式的权力归属于一些人被另一些人剥削这样一个唯一的动机。对权力的传统描述,是从国家机器开始,考察它的所有附属机构,从至下分析权力。这样一来,就忽略了与主权无关的一切权力。以收容所为例医生不仅是国家的代表,他们通过对精神病人的观察,创造了有关疯癫的新知识。因此,福柯争辩说,知识和权力有内在联系,知识越多,权力越大——即使仅仅因为知识提供了话说孰是孰非的权力。
  
  所以,社会生活是相互冲突的各种权力的集合,权力不可能随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消失。权力是统治,但是,权力也是物质进步的工具,正是借助权力或权力意志,知识才不断扩充。权力是帝国主义者,但是权力无力实现君临天下的梦,因为各种层次的权力之争会造成永久的抵抗。
  
  在强调斗争统治这对概念时,福柯与马克思主义有两个分歧。首先他把冲突移离中心,即从资本工人的对立移至外沿,他重视一切局部性的小冲突,而没有考虑任何“ 全球性” 的解决途径。其次,他在古典阶级斗争之外添人了“ 非阶级性” 斗争,如女性对男性统治的抵抗。
  
  如是,福柯就与学生有了共鸣。尽管有些人假定大学毕业生即是明日的无产者,但是学生们知道,他们毕竟不是工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 工人,只有工人可以改变社会” 的学说迷惑不解。他们卷人各种不同的小冲突中——和他们的父母,和他们的教授,和传统教学观念。他们不再回圈吞枣般学习,而要思考知识的意义和目的。福柯没有为这些疑问提供任何明确的答案,但是提供了深人思考这些问题的智力工具。在把身体作为生产文化意义和铭记权力关系的场所的同时,福柯请他们把对语言、文本性和再现形式的关注与权力、统治和征服的严苛世界结合起来。福柯在大学中受到追捧,是顺理成章的事。
  
  有人一听到福柯的名字就火冒三丈。你不觉得这有些荒唐吗福柯既不全对也不全错,他离不开时代。他早已辞世,现在他属于历史。我也认为在博士论文中没完没了引证福柯的话,有时确实令人恼火,但是我想,这是一个死亡的余波引述一位无法因自己被误读而提出抗议的学者的话,是司空见惯的讨巧做法。福柯提出的思想,在诸多方面已经变成常识。他的考古学的观念与科恩的范式观念不谋而合,两人大约同时提出了自己的概念。然而,福柯满足于思考人文科学和医学,科恩则更进一步,因为他的理论包括了科学的革命。
  
  福柯认为支离破碎的社会生活不能化简为包容一切的单一解释模式,他的这一观念是后现代主义的先声。他从未用过这一术语,他去世时,这一术语还有待发明呢,但是,他是当代学术时尚的不走极端的先驱一一这一时尚就是解构主义。
  
  他也是强调本土或局域冲突重要性的始作俑者之一。他自己不是一个女权主义的提倡者,而他预见了妇女事业未来可能发挥的作用。但是,至关重要的是,福柯具有潜在的影响力。许多历史学家,即使不曾认真对待过福柯,也受到了他的影响。无数的著作借鉴了福柯的思想,有时明确无疑④ ,有时潜移默化。如今,他的下述观点几乎得到普遍认可一个时期要按一个时期的独特方式解释自己的问题,一个时期采用的一套概念会随下一代人而改变含义。在六十年代的风景中,福柯是一个有趣的形象。我相信,只有那些仍然纠缠年的人才会继续诅咒福柯。
  
  注释
  
  ①《必须保护社会》,巴黎,加利玛尔索伊出版社,1997。
  
  ②《人类精神实践》,巴黎,1980 。
  
  ③《这些阴暗的惩罚,法国刑事监狱,1780一1876》,巴黎,法雅德出版社,1990 。福柯的惩罚观从19世纪中叶狄更斯在英文报刊上发表的文章中得到论据《狄更斯的新闻生涯,人民的娱乐,及其他文件、报告、随笔和评论,1834一1851》,伦敦,1996。我们记得,狄更斯是进步的热忱信仰者。1842年后,他曾跟随探警夜巡。他乐于看到淫棍在警察前蜷缩一团的样子。对他而言,他们是“ 恶狼和渣滓” ,应当尽快受到惩罚他们应当住陋室吃粗食,当局应当发现惯犯最不喜欢的工作,交给他们做。
  
  ④ 如在珍妮佛·泰瑞和杰奎琳·乌尔拉主编《变态身体,对科学和大众文化中的区别的评论性透视》中布鲁明顿,印地安那大学出版,1997 。
  
  作者简介贺拉斯·柯伊(Horace Mc Coy),兰开斯特大学社会学教授。
  
  崔君衍,中国电影家协会译审。
  
  《东南学术》2005年第6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