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周星驰是喜剧大师、冯小刚是冷幽默大师?

2012-09-30 01:15 来源:搜狐社区 作者:张作甫 阅读

 我们都知道,大部分喜剧电影的表达方式都非常直接,从语言、动作、情节上。这样的表达方式非常的直,也容易理解,更容易消化。观众不用想太多,就可以直接体会到幽默搞笑,用一种欢笑、狂笑直接去表露所看到的东西。

  提起喜剧电影,我们可能都会想到周星驰,周星驰的电影不管是从自己演还是自己导演的戏来说,都是用一种直接的幽默和搞笑去表达喜剧。其实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喜欢周星驰的原因吧。他创造了自己的幽默风格,可以说周氏幽默。不管在他的任何电影里,都会出现同样的笑声,同样的表情,同样的动作。这中周氏搞笑风格也是让人百看不厌。这也真正体现了周星驰的演技可谓相当厉害。

  在喜剧电影里,我们一直看到的、喜欢看的也就是这种直接表达喜剧的方式。但这一点恰恰说明了喜剧电影的单一化,这种单一化在时间的流失和人物的变化中,我们接受的或者说我们接受了这种唯一的方式。比如说,其他人的这种幽默方式很难打动观众,让很多人难以接受。甚至感觉到太做作,不真实,不幽默。又比如说,喜剧电影,除了周星驰我们又看谁呢?假如周星驰从电影界退出的话,我们还有没有真正的喜剧电影?这也说明了,周星驰在中国喜剧电影里是唯一的,也没有任何导演和演员能真正的超越。

  在谈到喜剧电影时,我们还有一种“背后”的喜剧,这个背后的喜剧就是冷幽默,冷幽默喜剧其实就是不直接去表达喜剧的含份,而是通过一种语言、表情、情节、动作的“正经”程度。让人有一种回味的,甚至一时半会不能理解的幽默。在这一点,非属冯小刚导演。冯小刚导演创造了中国喜剧电影冷幽默的先锋,也可以说是冯氏幽默法。在冯小刚的很多电影里,基本上都会采用冷幽默的方式。比如,一句对话,虽然不是很直接的去表达喜剧的方式。但这一句话,让人们回味就会非常的可笑。比如说在《非城勿扰》里,葛尤在相亲时和同性恋冯远征的一些对话,如,你先走了一步,我还没有到达那种境界。如,其实我们都是,只是没勇气承认,如一个下午的忏悔等等。从话语中我们直接的看不到什么,但通过一种表情,一种情节。这些话会让人们觉得非常的喜剧化。而且在冯小刚导演的影片里,大多数的影片都是这种方式,冯氏幽默,一种冷幽默喜剧。

   在国产喜剧电影里,没有出现超越像周星驰这样的喜剧和冯小刚这样的冷幽默。包括类似的电影都很少出现,也几乎没有。那么我们试想,如果周星驰和冯小刚都“出局”的话。我们的喜剧电影又在哪里?是否会变成一时的空白?后起之秀又在哪里?

   张作甫认为:
   周星驰,中国电影界中的喜剧大师。
   冯小刚,中国电影界中冷幽默大师。
   应该给予权威证书地位,不然等他们退出娱乐圈后,将是国产喜剧电影的遗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