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老谋子的灵感这是一个原创稀缺的时代

2012-09-30 00:40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吴晓东 阅读
 随着又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中国迄今为止最昂贵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终于发威了。连日来,《黄金甲》所到之处,不但银幕一片“金灿灿”的景象,影院门口疑似春运,连超市门口举着《黄金甲》叫卖的碟贩子,语气里都透着一股绝不让价的坚定。 

  把话剧《雷雨》的剧情搬进唐朝的皇宫,这回没人敢说张艺谋不会讲故事了,可侵权的麻烦却紧随而来。对于《黄金甲》只字不提戏剧大师曹禺,中国戏剧文学会会长魏明伦等人表示出极大的不满,而观众看着这个烂熟于心的故事,惟一能做的也只是把每个人物对号入座,完全不必为住进皇宫的周朴园一家担心——他们的命运,早在70年前曹禺就已经替他们安排好了。 

  今年12月13日是曹禺逝世10周年的日子,在《黄金甲》以极其特殊的方式向大师致敬的同时,第N个版本的话剧《雷雨》又要在北京人艺闪亮登场了。不仅如此,在话剧、电影、京剧、沪剧等相继将这部经典搬上舞台之后,今年这个大家庭里又新添了黄梅戏《雷雨》。 

  放眼身边的大片,和《黄金甲》一样热衷翻箱倒柜找灵感的,又何止老谋子一人?冯小刚首部古装片《夜宴》,故事乞灵于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陈可辛投资3亿元的《刺马》取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张艺谋将与斯皮尔伯格联手的新片,将是把中国历史上最生动、最富有想象力的巨作《西游记》搬上银幕,在目前“西游扎堆、悟空成群”的影视拍摄热中,再凑一把热闹。 

  不光中国的大导们懒得在原创上耽误工夫了,近来好莱坞的大公司也纷纷摸索出了投入少见效快的捷径。据有关媒体报道,《加勒比海盗》、《黑客帝国》、《最后武士》、《破碎之花》和《断锁怒潮》这些影片都有一个共同的不成功之处,那就是每部影片都遭遇“剽窃主题”的起诉。“剽窃主题”成了当前好莱坞的一个普遍问题,律师们表示,只要实力雄厚的电影公司大权在握,这种现象还会继续,因为“好莱坞在这个问题上真的缺乏道德指南”。 

  在原创常常费力不讨好的今天,荧屏上的各种“改编”也不经意间成了一道家常菜。由40多年前的经典影片《冰山上的来客》改编的30集同名电视剧,除了细化情节,扩充情感,增加角色外,邀请作曲家雷振邦之女雷蕾来担任音乐创作想必也能多多吸引眼球;《闪闪的红星》作为红色经典里为数不多未被翻拍的一部,近日也在北京正式开机,时隔30多年之后,要让“红星”重放光芒。 

  岁末的舞台上,值得继承光大的传统文化遗产就更多了。由来自专业艺术院校在校大学生演出的《我的牡丹亭》,把一出原本非常古典的戏曲变身“浪漫舞蹈诗画”;经过30处修改之后,第5版舞剧《红楼梦》将再次在北京上演;茅威涛主演的新版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凭借时尚唯美的舞台、精湛绝伦的演绎,正准备南下广东巡演。 

  在这个原创稀缺的年代,继承和抄袭只有一步之遥。在花儿乐队抄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新加坡歌手郭美美的新专辑无意中为花儿的嫌疑作了旁证,她的主打曲《不怕不怕》与花儿翻唱的是同一首歌,而她却诚实地署上了原作者的真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