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易中天:殷商杀贵族祭神儒家是公开“执政党”

2012-09-29 01:3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邓琼 朱土福 阅读

  易中天做客“岭南大讲坛”,妙语连珠评说先秦诸子救世之策在后世的地位——

  儒家是公开“执政党”法家是暗地“执政党”道家是“在野党”墨家是“地下党”

  “学术超人”易中天昨天首度亮相广州为公众开讲,蜂拥而至的“易粉”几乎挤爆了这一期的“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易中天刚刚出版了新书《我山之石》,其主要内容“先秦诸子的救世之策”也就成了演讲的主题。

  易中天开讲前,特意用粤语向台下道声“你好”,热情的“易粉”们顿时掌声雷动。接下来的两小时里,他们同样毫不吝啬地将掌声回报给主讲人的连珠妙语。

  “殷商杀贵族祭神”

  易中天说,儒墨道法是我国民族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他们所处的春秋战国时代是我国民族思想、文化史上的黄金时代,也是人类文明的黄金时代。“他们的思想至今影响着全人类的进程。在今天我们的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意识到他们去寻找我们的根源。”

  他认为,春秋战国时期之所以出现诸子百家争鸣,是因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当时已经到了“心智成熟”的阶段,而社会秩序又产生剧变、到了礼崩乐坏的程度,再加上“士人”这一阶层的兴起,便共同造就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历史时期。

  谈到商朝“不把人当人”的统治时,易中天调侃说:“中国人现在办事总请人吃饭送红包,只送红包不吃饭叫交易,既送红包又请吃饭叫交情!”“殷商祭神是请神吃饭,杀奴隶祭神等于请神吃牛腩粉,甚至是素肠粉。如果是求神办大一点的事情,就要请吃鱼翅、澳洲龙虾!那么杀谁等于请这些呢?杀贵族!”台下顿时笑声一片。

  “秦国兼并天下”

  易中天的比喻总是很有“现代”色彩。他说,周公建立以德治天下、以礼维持秩序、以乐保证和谐的治国方式,但到了春秋时期已执行不下去。“封建制度下的‘总公司’、‘子公司’经过‘资产重组’,出现了赵、魏、韩。但他们各自争当老大,结果是有了‘春秋五霸’;然后是实施兼并,结果是有了‘战国七雄’。最后,齐国、楚国等等也都被灭了,只剩下一家‘公司’,这就是秦帝国,或者说秦王朝。”

  所以,易中天强调:“我从来没说是秦国统一了中国,只能说秦国兼并天下。”

  “孔子爱你没商量”

  易中天说,孔子是提出“救世方案”第一人,主张“克己复礼”、“仁爱”、“以爱救国”,但不符合实际;墨子的救国方案是“兼爱”,“如果说孔子是爱你没商量,那么墨子是爱你要商量”,但墨子主张互利互爱,也还是失败;道家提出“最好的管理和领导是看不见的”,主张“不爱”,也不切实际;而法家提出治理国家要靠“法”,虽然也有缺陷,但这是最行之有效的。

  易中天认为,中国从汉朝以后的统治基本都是明尊儒家暗施法家,因此“儒家是公开的‘执政党’,法家是暗地里的‘执政党’,道家是参政议政的‘在野党’,而墨家是‘地下党’。”他还补充道,不被统治者采纳的并不一定就不正确,例如墨家的学说当中就包含着很多可贵的人文理想。

  “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是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