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傅德锋:美女书法家刘亚丽的诗书情怀

2012-08-29 11:0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傅德锋 阅读

刘亚丽像

刘亚丽作品

    诗词以言志,笔墨以传情。诗词与书法,可以说是一对孪生姐妹,自古至今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诗词与书法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给文人墨客们提供了极为广阔的驰骋空间。诗词是语言文学之精华,书法是中华艺术之瑰宝,此两者,均与中国传统的哲学思想不可分割。古人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艺术需要人们在现实生活当中感悟、提炼,然后以优美的文辞,玄奥的笔墨得以充分展现,境界高者,则既可以开化世人,又可以丰富自我,愉人而悦己,绵延而不绝。在获得思想与智慧的同时,可以使人感悟生命的高贵与生活的美好……

    只会作诗填词而疏于笔墨功夫的人和只会写字而不谙诗词文章之道者,总是显得不够完美,特别会给人一种失之单薄的感觉。刘亚丽女士就是一个痴迷于诗词与书法,同时在此两方面都有较高造诣的书法家,而且她更是一个始终自觉坚守自我心灵家园的有心者。知道她的人,都把她视之为时下书坛人们常常提及的所谓“美女书法家”。说实话,刘亚丽女士的确长得很漂亮,富有成熟的知识女性特有的那种风韵与气度。但她似乎并不在乎是否“美女”这些比较表面的东西。在包装文化大行其道的市场经济年代,“美女”其实早已成为了一种标签,大有泛滥之势,这个特定的词汇也就逐渐失去了当初的特定含义。很多所谓的“美女书法家”,往往是只可远观不可近睹的。而我所看重的美女书法家,其是否真的美女,倒在其次,关键的还是要看其修养与品位。在我看来,既是美女书法家,就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书法功力要好;二是综合修养要高;三是人要清隽漂亮。我觉得假如真用这三条来衡量的话,刘亚丽应该是足可当之的。
 
    书法方面,她有着几十年的积累,对小楷、行草、篆隶书都下过很深的临摹功夫,创作上不求其新,但求其真,倾向于中正典雅一路书风,从不涉奇猎怪,故弄玄虚;在诗词文章方面她也是出手不凡,我和她在互相唱酬之间,她的一些诗词作品令我激赏不已,故自然视同知音;她本人虽已是“半老徐娘”之龄,然出语优雅,举止从容,风韵犹存而不失当年之风采,令世人刮目相看。只不过她本人根本不会去在乎这许多,她只是在默默地做着自己所喜欢做的事情而已。

    她有这样一首题画诗:“万山重叠万山中,草庐傍溪临深清。松果闲落敲破帽,风不明禅时翻经,”此作在诙谐当中透出一种机敏与智慧,这是一个艺术家在跨过了不惑之年之后而即将临近天命之年时对人生与艺术忽然顿悟之后的一种个人心境的真实表露。正如一首诗所表达的那样:“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其中所隐含的人生况味,若非经历苦难人生经历者,岂可轻易体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