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范迪安:“跨界”,带来更多感受和思考

2012-09-27 23:12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

  “跨界”,带来更多感受和思考

  范迪安

  当代艺术在创作上越来越讲究“跨界”的实验,艺术家在不同领域里穿行探索,不断获得崭新的体验,从而使表达的语言具有综合与超越的特质。艺术创造既成“跨界”的趋势,艺术欣赏也需要“跨界”的时机。就在我们的期待中,“墨舞影幻——李一、东方涂钦作品展”为我们带来了惊喜。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展览,是两位艺术家作品并置而成的新颖空间。在我们分别欣赏他们各自的创造手笔之时,更能透过比照他们作品的相关性,获得更多的感受和思考,这应了那句老话,1十1可能比2还多。

  李一先生是当代书坛和书法美术研究界的中年才俊,他一向具有宽阔的文化视界,于书法史论和美术史论两个方面都建树颇丰,尤其善于深究艺理,兼容阐发,体现了中国治学传统的“会通”精神。从理论到实践,他在书法上也长期临池、笔耕不辍,并且直取章草源泉,锲而不舍,成就了自己的书法面貌。依我浅识,草书章门法严规正,体式鲜明,往往令进者易出者难。可贵的是,李一的书法既深领章草的精髓,表现出章草典型的风神,同时又具有自己独特的创造,其最大的特色是展现了浓郁的书卷气和形式上的艺术性,这与他深研历史和注重当代创造的精神境界有关。他在书写内容上取材丰富,尤其善于从文脉学理的角度将书写的内容转化为书法的意境,令人观之可得卷帙之中洋溢出来的书卷气息;他在书写格式上重视现代形式美感,以不同的格式和材质做即兴的创作,使比较单一的书体呈现出活泼的气象,堪称化经典法度为清新意匠的楷模。最为人称道的是他在书法结体和书写线条上的个性,其中可见不落凡俗、恣意奇倔的造型和极富性情的线条流转与变幻。观赏之际,让人如品佳酿而放怀畅神。

  从李一的“墨舞”到东方涂钦的“影幻”,让我们看到了又一种创造的图景。东方涂钦称得上当代艺术的“黑马”,他未曾接受科班的艺术教育,但却拥有极好的绘画天赋。实际上,他是一位对生活对现实都充满感性的艺术戾家,于慷慨激昂中奋笔写诗,在想象的世界里挥毫作画,使诗与画的象征意向相互照应。他的画作往往脱胎于解衣磅礴的逸兴之际,充满了强烈的色彩和神奇的点、线、面组合,画面上流动着的神秘符号充满了野性的力量和澎湃的律动,都是来自生命本源冲动的视像。就像李一的书法富有许多绘画因素一样,在他的绘画中,充满了一种直觉的、潜意识的、心理自动主义式的书写意味。

  作为挚友,李一和东方涂钦的联展是他们的学术交往的必然结果,而带给我的是新颖的视觉感受。他们书作与画作的同堂并置,让我们于一观其两,于两观其一,或正应合了中国文化提示的“观复得道”,“反复相明”。很长时间以来,我们注重中西比较、中外比较,总在作本文化与他文化的比较,其实,可以做的还有本文化不同类型的比较,本土当代创造中不同领域的比较和同样作为当代艺术的不同个体的比较。他们的展览就提供了这样一次作比较观看的机会,提供了一个开放对话的展览文本,也提供了艺术创造上会通与综合的启示。

  (本文系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为新近举办的“墨舞影幻——李一、东方涂钦作品展”所做的序言,题目为编者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