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邓拓捐赠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第一次全数展出

2012-09-27 23: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2012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中国美术馆的方厅支起了巨型宫灯,挂起了龙形彩带。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昨天隆重开幕。此展与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都市·田园——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一起,为全国观众奉献上独特的春节文化盛宴。据中国美术馆馆方介绍,这也是邓拓捐赠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的第一次全数展出。

  邓拓是著名历史学家、诗人、杂文作家。抗战期间曾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新中国建立后,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并主编理论刊物《前线》。邓拓在抗战年月就收藏了明清时期门头沟煤窑的文书租约及土地买卖租契合约、车厂揽运合同和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画像等。1959年,邓拓兼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建馆领导小组组长。因负责历史博物馆筹建工作,更广泛接触古代书画和历史文物,开始收藏古书画。1964年,邓拓写下“君爱文明非爱宝,身为物主不为奴”诗句,将个人珍藏中国古代绘画作品140余件(套)无偿捐赠给国家。这批捐赠品全部由中国美术馆珍藏。

  记者获悉,此次展出的邓拓捐赠古代绘画中,有价值不菲的苏轼《潇湘竹石图卷》。据悉,苏轼传世珍品仅两幅,《枯木怪石图》已于抗战时期流入日本,《潇湘竹石图》为国内苏轼作品孤本。《潇湘竹石图》构图奇特,匠心独运,长卷式构图,是学界公认以竹石寄托文人精神情怀的中国文人画典范之作。此外,还有明人沈周《萱草秋葵图卷》,唐寅《湖山一览图》,吕纪《牡丹白鹇图》,仇英《採芝图》,有清人黄慎《八月梅花图》,华嵒《红白芍药图》等,构成了上起宋元、下至晚清,反映中国绘画历史流变的序列。这些古代书画艺术品,多属国之瑰宝,倍受美术界和文物鉴藏界关注。

  据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为让这批珍贵的中国古代绘画作品重现昔日光彩,中国美术馆邀集相关专家多次论证,制订了慎重周详的修复和保护方案,组建了专门的修复工作室,在全国范围内物色和聘请古代书画修复专家参与修复工程。历经两年努力,全部修复工作得以在今年春节前告竣。这一项目,既是中国美术馆近年的重点业务工程,也是筹建中的国家艺术藏品保存修复中心的开篇之作。“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佳作荟萃,凝聚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本次展览还展出了部分邓拓的书法作品,让人领略邓拓在书法领域的造诣。

  “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将一直持续到4月10日。

  链接

  邓拓生平

  邓拓(1912.2.26-1966.5.18)原名邓子健,笔名邓云特、殷洲、左海、马南邨等。为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治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

  邓拓从小热爱文学艺术,18岁参加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晋察冀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新华社晋察冀分社社长等职。新中国建立后,历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等职,并主编理论刊物《前线》。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上撰写针砭时弊、脍炙人口的《燕山夜话》专栏;同时,他又与吴晗、廖沫沙开辟了《三家村札记》杂文专栏。1966年春,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序幕拉开,邓拓遭受了不公正的批判,他以生命维护革命者的尊严,愤然逝去。1979年7月,“三家村反党集团”冤案彻底平反,9月,邓拓同志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悼词集中表达了党和人民对邓拓一生的公正评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