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皮埃尔·苏拉热:最具东方缘的艺术家,将黑色从黑暗中解放出来

2019-12-16 09:31 来源:艺术商业 阅读

他被誉为最容易被东方所接受的艺术大师,其作品虽然不是汉字,但画作中大量飘逸的黑色元素却带给人一种东方水墨汉字的感觉,如同中国水墨画般讲究意境神韵、简约大气,他就是法国在世最贵艺术家——皮埃尔·苏拉热(Pierre Soulages)。

\
皮埃尔·苏拉热(Pierre Soulages)
在卢浮宫中庆祝百岁生日

皮埃尔·苏拉热于1919年12月出生在法国一个名为罗德兹的小镇,后于巴黎开启了艺术的学习和创作生涯,然而这片土地与其最初成名并没太大关系;1948年,一次德国参展的经历,其作品引起了MoMA策展人詹姆斯·约翰逊·斯威尼(James Johnson Sweeney)的注意,并将他带向美国,而后其作品迅速被接受并受到广泛关注。

皮埃尔·苏拉热
皮埃尔·苏拉热
画,227 x 306 cm,2009年3月2日

当时的美国,无论在经济、政治还是文化上,均处于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艺术界充满了自由和无限的可能。在这样多元且具有包容性的环境下,苏拉热得到了学术界和市场的双重肯定,逐渐成长为世界知名的艺术家。

\
以皮埃尔·苏拉热名字命名的博物馆

2014年5月,以皮埃尔·苏拉热名字命名的博物馆在其他家乡罗德兹落成开放。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称赞他是“世界最伟大的在世艺术家”。如今,苏拉热的作品被全球上百家美术馆所收藏,包括美国国家美术馆、蓬皮杜国家艺术与文化中心、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蒙特利尔艺术博物馆、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伦敦泰特美术馆等。

皮埃尔·苏拉热 画,324 X 362 cm, 1986年
皮埃尔·苏拉热 画,324 X 362 cm, 1986年

\
皮埃尔·苏拉热 画,102 x 165 cm,2016年11月18日

2019年12月24日,是法国艺术家皮埃尔·苏拉热的百岁生日。为了纪念这一日子,卢浮宫将为其举办大型个展。此前,只有毕加索和夏加尔曾在有生之年在卢浮宫举办个展。展览将以时间顺序展开,呈现苏拉热从1946年至今的作品。展览覆盖其创作的每一个阶段,并聚焦他的“超越黑色”多联画系列。展览还将呈现苏拉热在最近几个月内创作的大型绘画,显示其不曾停止的艺术活力。

\
皮埃尔·苏拉热 画,202 x 327 cm,1970年1月17日

皮埃尔·苏拉热 画,222 X 175 cm,1979年6月19日
皮埃尔·苏拉热 画,222 X 175 cm,1979年6月19日

艺术圈的黑色代言人

苏拉热追求极简,始终致力于用最少的颜色来创作最深刻的作品。纵观苏拉热的作品,不论是其1946 年最初创作的核桃皮植物染料纸上绘画作品,还是最新的大型布面油画,黑色几乎是永远的主旋律,成为西方艺术界的“黑色”代言人。小时候的苏拉热就深为黑色所着迷,而且总是在画纸上涂着满满的黑,有一次大人问他:“你在画什么呢?” 他回答说:“我在画雪,因为黑色使白雪更白。”

\
皮埃尔·苏拉热 画,236.5 X 300.5 cm,1964年2月5日

\
皮埃尔·苏拉热 画,202 x 156 cm,1961年3月27日

皮埃尔·苏拉热 画,159 X 202 cm,1963年10月28日
皮埃尔·苏拉热 画,159 X 202 cm,1963年10月28日

在苏拉热的作品里,黑并不只是单纯的“黑”,他透过艺术创作,寻找出黑色的多样面貌:将黑色与其他颜色结合使用,比如黑色与白底形成的反差;或者整个画面充斥着黑色,将之取名为“超黑”。苏拉热让画布上的颜料年复一年地主导着自己的创作,他没有做过任何抵抗,反而更加专注于颜料的质感和其出现的效果。因此,与其说他是在描绘黑色,不如说他是在“雕刻”黑色。他所使用的绘画工具,有时让画的表面平整,有时在表面产生许多肌理效果,以此充分体现光影效果和色彩。根据观赏时不同的环境和时间,苏拉热的画带给每位观众独一无二的体验。所以有评论家认为苏拉热“将黑色从黑暗中解放了出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