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他的画原本只卖1块钱,无人问津,62年后拍出3亿元,震惊世人

2019-08-28 10:3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黄宾虹

2017年6月19日晚,中国嘉德2017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在这场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会上,有一幅画以高达3亿元的成交价(加上佣金就是3.45亿元)震惊了整个艺术界,那幅画就是黄宾虹的《黄山汤口》。

说起黄宾虹很多人肯定不认识,但他在近现代艺术圈中的地位,可是很高的。在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有这么一个词,叫做“南黄北齐”。这“北齐”指的是主要活动在北京那块的花鸟画巨匠,齐白石;而“南黄”指的自然是浙江的以画山水画闻名的黄宾虹。

黄宾虹的代表作有《富春江图轴》、《峨眉龙门峡》、《松雪诗意图》,想来不少喜爱艺术的读者应该有听闻过。但由于黄宾虹对于绘画的研习只是出于自身的热爱,可以说他并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而是靠自己一点点琢磨的,因此在当时,黄宾虹的画作,并不是很值钱。

为了糊口,黄宾虹早期不得不在街上售卖一些自己的画作来赚钱,这也是当时很多家庭条件一般的读书人所获得财物的途径之一。黄宾虹的画作售价当时十分便宜,只要1块钱。尽管如今我们1块钱顶多只能买一个包子,但当时其实能买很多东西的,只不过对于名家大作而言,这个售价依旧是偏向便宜那一档。

却不料仅仅只要1块钱的售价,黄宾虹的画作依旧无人问津。早期黄宾虹的画作以干笔淡墨、疏淡清逸为特色,称为“白宾虹”。有看过黄宾虹画的人跟他说,他的画太过寡淡,看上去没有很“热闹”的感觉,因此连1块钱都不值。

1955年的时候,黄宾虹已经92岁了(实际上是90岁,但由于虚岁跟他家那边传统是还要增大一岁,因此表面上的年龄为92岁)。此时他患有很严重的眼疾,已经无法再仔细去观察山川河流了,也没有精力再亲自去走访名山大川。

借着早些年对于黄山的印象,已经年老体年迈的黄宾虹画下了这幅《黄山汤口》。同年黄宾虹就因病去世了,享年92岁。这个时候黄宾虹的绘画特点已经转为了“黑宾虹”,注重虚实、繁简、疏密的统一,以黑密厚重、黑里透亮为特色。

后来的事开头就已经交代了,原本连1块钱都不值的黄宾虹的画作,开始被越来越多人欣赏,他的大部分画作都珍藏在博物馆或者美术馆内,部分被私人收藏家收藏着,而《黄山汤口》,这幅凭借记忆而绘制出的的秀美黄山,也成了绘画界拍卖的一代传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