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启功:为什么有“碑学”与“帖学”的区别?

2017-11-02 08:48 来源:网易艺术 作者:启功 阅读

  最初学习书法,家人就交待我说,你先老老实实地把唐楷好好练上一个遍,而且最好以欧、颜、柳的碑刻入手,为什么要从碑刻入手当时不明白,就只管照着临。到看了上两节中启功老先生是如何学习书法的,大致有了点眉目。学碑大致更利于掌握结构,学帖则更利于掌握运笔,结构不立,再好的笔画也写不出来好字。但这并不是“碑学”和“帖学”真正区别的原因。真正有这两种分野的原因启功老先生另有一诗作注解,就是《论书绝句》的第三十首,原诗如下:

  铭石庄严简札遒,方圆水乳费探求。萧梁元魏先河在,结穴遥归大小欧。

  我们逐句解释一下。

  第壹句,銘石莊嚴,銘刻和石碑上的字非常莊嚴端正。簡劄遒,來往書簡和書劄上的字非常遒勁放縱。

  第二句,方圓水乳,字畫的平直方正與圓融貫通,費探求,花費力氣去探求。

  第三句,蕭梁元魏,蕭梁,代指南朝,元魏,代指北朝,先河在,指已有能將方圓筆勢交融在壹起的書法家,比如南朝的蕭憺,北方的刁遵、敬顯君等在刻成方筆的時代中,就屬於刻法圓美者,其實這是指南北朝時期,書法已經有了方圓的過渡。

  第四句,結穴,風水學用語,其實是指龍脈所在,這裏指事情的源頭或歸結處,遙歸大小歐,最終歸結到大小歐陽(歐陽詢、歐陽通父子)。

  結論很清楚,六朝書法,直到大小歐陽,就是父親歐陽詢,兒子歐陽通,這兩個唐楷大家手裏,才真正融會貫通。

  碑刻、墓誌銘且不說,壹定是端正莊嚴的,就算門額、對聯、手板、名刺這些書法應用的具體場合,大都以楷書為宜,為什麽呢,就是使看這些字的人,壹望就能認識,並且能明白他的意思,收到昭告的效果。

  啟功老先生在註釋裏舉例說:如果有人在自家的門前貼個紙條,上書“閑人免進”,如果用甲骨文,或者今草章草書寫,恐怕沒有幾個人能夠看得懂,也就收不到效果了。這也就是碑刻、銘文這壹類書法應用為什麽要莊嚴的原因。

  文人交往的書劄簡帖呢,對,只需要互相看到的兩個人明白就可以了,甚至還有的故意加點密碼,為了保密,因此,就不需要那麽莊重端正,於是,有了簡劄書帖與碑刻的區別。

  當然了,唐太宗曾以行書入碑,這是因為他不管別人識得識不得。武則天以草書入碑(指的是緱山《升仙太子碑》),碑文因為是說張宗昌乃是仙人王子喬的後代,張宗昌是誰,是武則天的面首,啥是面首,面首是供貴夫人玩弄的美男子。因此,那樣的碑文內容並不需要更多的人知曉,因此是草書。

  由上大致可知,碑銘所以端正莊嚴是為了更多的讓人知道內容,帖劄之所以遒勁放縱是因為傳遞的內容不需要更多的人知曉。而同壹個人,是可以寫出來碑刻壹樣的方正字,也可以寫出來書劄壹樣的行草字的。不必壹定要區別“碑學”與“帖學”。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