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启功谈如何分辨启功书法

2018-05-23 08:4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启功谈如何分辨启功书法:“写得好的是假的,写得不好的是真的”

  聊当代中国书法,不可不谈启功。

  聊当代书法大师,不可不说启功。启功自创的“启功体”,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书法的标杆。启功是当代中国为数不多的在字体上作出贡献的宗师级书法家。

  中国书法承载的不仅仅是汉字的书写艺术,还是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是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是历代文人的风骨性情。所以,启功不仅仅是一代书法大家,更是中国一代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

启功

  启功先生的一生可谓是跌宕起伏,充满传奇。

  一次,启功先生到某字画市场参观,见不少摊位上都摆满了仿名人的字画,有仿赵朴初、董寿平等名家的作品,也有仿启功的作品。不仅零售,还搞批发。启功一一看过去,不断与摊主们微笑问好。一位摊主是老太太,她对旁边的人说:“这老头好,这老头面善,不捣乱。”

  启功先生明知道有些摊位上有不少他的作品,却并不同意追究。有人向启功请教,怎样分辨启功书法的真伪?

  启功先生谦虚地说:“写得好的是假的,写得不好的是真的!”

  其实,启功先生也并非完全不“打假”。那一年,在一场迎春拍卖会上,事先已被启功亲自认定是赝品的25幅书法作品,竟然被当作“启功作品”拍卖掉了。启功非常生气,对这家拍卖公司进行了严肃批评,并立即责成这家拍卖公司追回所有拍品。启功认为造他的假字与用他的名义欺骗别人性质完全不同。小事可以宽容,涉及到犯罪行为,就要追究到底,绝不姑息。

  小事宽容,大事讲原则,反映的是启功先生的人格魅力。

  启功先生一生低调简朴,为人正直,作为清皇室的后裔的他,却不提及自己姓“爱新觉罗”。启功先生乐观开朗,温和亲切,明明书法成就已高到自成一体,却调侃道“就差公厕没找我题字了”。面对世间的种种诱惑,启功先生毅然选择与糟糠之妻相伴终生,他说:“一生得一知己,足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