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国际当代艺术家访谈录|詹妮·霍尔泽(2)

2016-08-29 10:02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珍妮·西格尔:你需要到街头活动,要吸引更多的观众,看来与达达的表现形式有关。你把这些看成作品的源泉吗?

  詹妮·霍尔泽:达达影响了我。我特别喜欢达达主义者以他们的方式掌握了形势,这种形势后来导致了战争。我觉得这非常有趣也很有劲。

  珍妮·西格尔:我们前面提到的荒诞性的成分怎样?
  
  詹妮·霍尔泽:达达就是彻头彻尾的荒诞,是荒诞的极至。

  珍妮·西格尔:早期的作品还有其他的来源吗?

  詹妮·霍尔泽:严格意义上说,其他的来源和艺术世界没有多大关系。源泉之一就是我从惠特尼独立研究计划获得的一份极其广博的书单。“俗语”类部分地是对书单的反应,书单虽高深莫测但确实很好。我摸摸索索地读完并且写下了“俗语”类,作为较为轻松地传播知识的一种方法。否则,我的“俗语”类和其他系列的大部分,不是来源于真实世界的事实,就是关于各种主题的书籍——没有特别的清单。

  珍妮·西格尔:你能讲出影响你的一些书籍名称吗?

  詹妮·霍尔泽:比如说就“煽动性的文章”,我阅读了毛泽东、列宁、艾玛·戈德曼、希特勒、托洛茨基等,所有具有个人企图的人,因此我学得了一些方法。

  珍妮·西格尔:“俗语”类是原创的吗?

  詹妮·霍尔泽:我打算让“俗语”类听起来就像真的一样。我不断雕琢好让它们听起来像已说过一百年一样,但它们是我创造的。

  珍妮·西格尔:关于它们的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有些是事实你却认为它们不一定正确,或者它们揭示了你以前根本没有想到的东西。

  詹妮·霍尔泽(Jenny Holzer)作品  詹妮·霍尔泽:要写一个上乘的陈旧题材,你得提出一点新的东西。

  珍妮·西格尔:早期的招贴,比如说哈特菲尔德,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珍妮·霍尔泽:我很喜欢他的作品,但在开始时我对他的作品并不了解。我只受过一点粗略的艺术史教育。惟一的艺术影响就是一本《狐狸》的小册子,是我在罗德岛设计学院时朋友给的。从那上面我得到一点模糊的印象,那就是有些人不是用物质材料而是用思想表现艺术。我对他们所做的几乎毫无所知,但我意识到也许你根本不必制作红红绿绿的艺术作品,而可以集中在别的什么东西上面。

  珍妮·西格尔:你的作品很难归类,但一般说来,人们会容许观念艺术的存在。像约瑟夫·科苏斯集中在思想而不是制作、坚决地抵制客观物体等,可以看成是你的作品的基础。当然,还有,用语言来传达意义。

  珍妮·霍尔泽:是的,但他们在观念艺术中经常是引用意义,他们使用预先包装的意义,就像科苏斯展示在字典上的艺术的意义那样。它是用语言来解释语言。

  珍妮·西格尔:然而,你同科苏斯一样都希望延伸到全球的范围,你把文本翻译成其他的语言并且同时展出。他则用广告牌做了同样的事情。

  詹妮·霍尔泽:是的,我想科苏斯和丹尼尔·布伦在努力寻找向大众传播思想的途径时有点交叉。我想这些家伙在近期的历史上一定是开拓者。

  珍妮·西格尔:有点棘手的问题是:你如何同时既有普遍性又有即时性?你去年在大军队广场的作品《卡车上的标志》就是一个主题性的例子,它刚好是在里根选举之前创作的。

  詹妮·霍尔泽:是的,但就这一事件而言,也许它的时事性多于艺术性。我会认为它更像是一次社团活动,其中有一些艺术的含量。

  珍妮·西格尔:艺术和宣传品之间的区别是很微妙的。你在根据什么作出区分呢?

  詹妮·霍尔泽(Jenny Holzer)作品  詹妮·霍尔泽:如果不是有点教条、不是容易地被认为等同于宣传方法,我认为书写形式会更有效,因为那样它就可能成为在新闻中会听到的某种东西,或者成了一条路线——左翼路线或右翼路线。我开始创作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我发现左翼的许多观点都是令人乏味的,人们在听到几个引人注意的字句后,即刻就把它关掉。我想我得想办法创造一些表达思想和观念的新方法,这样人们就不会在遭遇它的两秒钟内就离开。

  珍妮·西格尔:在这一领域有那些艺术家让你感到佩服?

  詹妮·霍尔泽:比如说贾斯顿·拉达。我喜欢他的作品在许多平面上展开(在布朗克斯的时候)。我认为他的作品非常成功,因为它涉及了重要的问题而不是说教。我觉得他占据的位置也很有启发性,成功地引出了社会的关怀,没有为难,也没有说“我们必须联合起来拯救布朗克斯或拯救西方文明”。就因为他的位置已经包含在作品之中了。

  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我喜欢约翰·阿赫恩的作品。他的情况是:一一对应的人物关系进入了塑造头部肖像的过程中。我也认为利昂·格鲁伯的作品突出了一种重要的现象:人为了乐趣和金钱而杀人。我还喜欢像西格马·波尔克这样的画家,他的作品里既有内容同时还有难以置信的美感。我喜欢格哈特·里希特主题的范围,他的思想和绘画涵盖了所有的主题。我也欣赏像李·基尼奥内斯这样的涂鸦艺术家,他们把旨意表现在街道上。

  珍妮·西格尔:那些使用词语的艺术家怎样?

  詹妮·霍尔泽:我非常喜欢芭芭拉·克鲁格的作品,显而易见地是我不想说些什么。我赞赏劳伦斯·维纳的早期作品集——那些作品,比如说,读者一定会把一包颜料扔到墙上,就是这样。我想很好。

  珍妮·西格尔:布鲁斯·瑙曼把广告牌转换成了文字。

  詹妮·霍尔泽:我非常喜欢瑙曼的作品。我欣赏他玩弄语言的方法,使它既有趣又仍然停留在严肃的边缘。我想他也对形式设计感兴趣,这些形式很有吸引力,因此人们一定会看他的作品——我也有同样的希望。

  珍妮·西格尔:你人物讨论你的作品的哲学和政治学上的涵义是艺术批评领域的事吗?

  詹妮·霍尔泽:当然是。许多艺术本身都涉及思想史或涉及社会政治的现实,因此当批评家论及这种艺术的时候,他或她仅仅为了描述作品才必须谈到这些主题,而不会加以分析或做出判断。

  珍妮·西格尔:那么内容的批评应当取代形式问题的批评吗?

  詹妮·霍尔泽:艺术批评最好能对作品的所有方面发表评论。为了作品获得成功,为了作品的题材,为了内容有说服力,主题必须以适当的方式表现出。适当意味着已经注意到了形式方面的考虑,它们与内容一样的了不起。这是艺术家的目标,也是批评家需要认识、需要表述的。

  珍妮·西格尔:在讨论你的作品的时候,内容的基础和侧重点被提升到如此的高度以至忽视了你的各种表现风格或至少未能细看一下。在最近的作品中,你运用了电子标牌,看来最有意义的是动感。你是如何看待动感的?又是如何运用的?

  詹妮·霍尔泽:符号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活动,我喜欢这样是因为它就像说话的词汇:你可以强调什么;你可以翻滚或停顿;它的活动性就像声音里的变音转调。我想具有这种能力确实有好处。我通过讲述它们而写出了我的境况,或者我写出,然后再讲出,最后再验证。让它们活动是这种方式的延伸。

  珍妮·西格尔:字词不断地向前。它们从右向左运动,然后,突然一下子,又会从上到下或从左到右甚而停下。你使用了这种类型的装置。

  詹妮·霍尔泽:目的是让整个物体有一种催眠的效果。但是为了保持催眠状态你得有变化,因此你左一阵右一阵,忽上忽下,旋转不停。

  珍妮·西格尔:因此它基本上为了留住观众的注意力?

  詹妮·霍尔泽:为了吸引注意力同时也为了合乎内容。我根据正在风行的说法进行创作设计;我也想赋予整个的结构相当的差异性,它近似音乐的和谐。

  珍妮·西格尔:你对节奏、休止、速度很着迷。

  詹妮·霍尔泽:时间……然后你就可以进入印刷工艺。像一个排字工人我也有着定额的限制,这样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效果。

  珍妮·西格尔:我特别地为单词或字母的造型所打动,它们的尺寸和类型,它们的飘忽不定等等。从情感的角度讲,所有这些对我都很重要——你想让人家怎样感受正在风行的说法。
 
  詹妮·霍尔泽:我想制作一些特别的效果以适应这些句子。我让自己熟悉各类符号的功能,然后把这些激情发挥到极至。

  珍妮·西格尔:这些效果是你在广告标志中看到的还是你自己设计的?

  詹妮·霍尔泽:我所运用的符号都有一些固定的效果,但效果是如此之多,它们的组合是无穷无尽的。

  珍妮·西格尔:你选择了这一装置的事实,实际上已对我们当代工艺的环境作了评说。它是快速的、短暂易逝的;它来了又去了;除非你重复它,不然就过去了。在这种意义上,它高度地反映了我们超载的、媒介轰炸的世界。

  詹妮·霍尔泽:不过这很有趣。只是在艺术世界它是一则“评论”。当在现实世界的时候,它仅仅是一件现代物品。它是一个很好的玩意。我对与自我有关的方面不感兴趣。

  珍妮·西格尔:这又把我们带回了你的书写形式。比如说,你用过的格言警语和宣言等。你现在正在从事的创作会有着不同的形式吗?

  詹妮·霍尔泽:我现在做的缺少一种可辨认的形式。它不是一则宣言。它也不是俗语。它仅仅是简单的论断或简单的评论,一二句话而已。

  珍妮·西格尔:就一二句话单独地呈现在那?

  詹妮·霍尔泽:它们被设计在电子标牌上的时候,从理论上讲应当停留一会儿。它们经常按顺序移动。它们经常是60句或500句中的一句。我想让它们各自完整而有趣,但我关心移动的顺序,并且我让这个设计构成一个整体。

  珍妮·西格尔:这也适用于“俗语”类的作品。

  詹妮·霍尔泽:是的,但在我开始从事俗语类的时候,它们只是渐渐地变成一个系列,对于标牌,我一开始就着手制成一个节目。我了解各种标牌的记忆储存规模,因此我创作的东西将在这些规定内有意义。

  珍妮·西格尔:你是如何决定所谓的节目的长度?
 
  詹妮·霍尔泽:我总是充分发挥这些标牌的功能。注明日期,发光二极管标牌可以容纳15000个记忆符号,也就是制作特殊效果的15000个字母或指令。它们提供的符号可以表演大量的节目。你点击15000个字母部分,把它取出,再输入另一部分。我正试图创作一个节目集,可以展出。

  珍妮·西格尔:但是难道你无需考虑观众的耐力?人们实际观看的时间是多长?

  詹妮·霍尔泽:我知道观众注意力的跨度,特别是他们去午餐的路上,可能是二三秒,因此我力图使每一个陈述有多重效果并各自独立。这并不意味着我不想让它们作为一个整体发挥作用。我想让陈述相互之间得到强化,这样整体便大于它的部分之和。我只是想让局部也很恰当。我还想推出一次低廉的电子作品回顾展。

  珍妮·西格尔:一件重要的事实就是:你认识到在美术馆阅读字体密集、细小的文本会遇到的麻烦。即便我是一位批评家,我也不愿意在美术馆阅读。

  詹妮·霍尔泽:太痛苦了。站在那里观看画作可够受的。

  珍妮·西格尔:你通过使它变得清晰、简洁、可读而找到了解决的办法。

  詹妮·霍尔泽:鲜活生动是秘密所在。但是,相对于在街道上的交通拥挤时刻,人们更有耐心在美术馆多花时间站立观看。既然我的大多数经验就是在街上挡住人们,我非常清楚地知道与观众不能在一起的时间有多长。

  珍妮·西格尔:通过霓虹灯展板和其他的电子标牌,你又引入了一些图像。

  詹妮·霍尔泽:再一次地,就像是符号牵引着艺术家一样。我发现了符号,我非常喜欢它具有图片的功能,于是我想,为何不利用一下呢?人们对图像很敏感,我想,就用它吧。我喜欢画画,只是长时间来没有机会。我与众不同的是用视频信号读出句子。《卡车上的标志》和录像磁带是一样的,因此我可以让真人发表看法,这一点书写是办不到的。对于文本你不能总是要求丰富多彩的,用一种声音也是很自然的。你一定不能允许这样的消息,它是你从他人的脸上获得的。我正希望把信息当作作品的一个新的因素。

  珍妮·西格尔:随之而来的还有色彩运用的不断复杂化。

  詹妮·霍尔泽(Jenny Holzer)所设计的BMW V12 Le Mans Roadster Art Car,使用了她于先前作品“Truisms and Survival”系列中的六个短句,以镀铬字母和磷光涂料表现

  詹妮·霍尔泽:小块标牌就不能这样。你可以让它们变为红色、黄色或绿色——仅此而已。而大的标牌有着多种色彩,你尽可以调配。我受过阿尔伯斯的光效应训练。

  珍妮·西格尔:看来你正转向美术的环境。实际上,综合所有这些因素,我感觉最为强烈的就是审美的。它们看起来更像是“艺术”。这些小箱子更像是客观的。

  詹妮·霍尔泽:是的,也许它们看起来更像美术馆里的艺术品,但如果你在飞机场看到它们的话——实际上这些标牌在肯尼迪机场,上面有古奇的广告——嗨,它们看起来像是我所见的最好的电子标牌(这也正是我为何找到它们)。我喜欢较大标牌的复杂性,我也乐意有机会运用色彩来涂涂画画。我非常赞成这点——当人们讲它像艺术的时候我就感到紧张。

  珍妮·西格尔:你对新的创作有什么打算?

  詹妮·霍尔泽:我要尝试几种情况以便再做一个卡车作品。我还要到好几个地方制作电视节目(30秒或60秒的片段)。1月份在新墨西哥州我将有机会做这个。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想开发出许多的场所,因为本年度一个大发现就是:电视时间不是非常昂贵的。我最近在哈特福德电台实习,看到花大约75美元就可以买到30秒的拉维纳和雪莉的节目中插播时间,或者你花几百美元就可以增加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早间新闻的播放。观众是整个康涅狄克州以及一小部分的纽约市民和马萨诸塞州人,这些已经足够了。

  再者,绘画对我来说就是:毫无疑心的观众会在过去常见的媒介中观看到全然不同的内容。公共场所标牌上的艺术品也是同样的原理。出现在展示板上有这样一句话:私有财产创造罪恶。在人们指望看到旅馆广告的熟悉招牌上,放上一段出人意料的评论,你可以想像出人们的惊讶程度。

  珍妮·西格尔:你会参加一些美术馆展览吗?

  詹妮·霍尔泽:我曾受到邀请在蓬皮杜文化中心举办展览。我希望在建筑物的正面,也许是在新美术馆的里面做点什么。在新美术馆里有许多面墙,朝向外面的街道那些我可以利用。他们还有大量的帆布横幅可以一直延伸到外面的支架上。

  注:詹妮·霍尔泽(Jenny Holzer)出生于1950年,美国观念艺术家。2002年获得德国凯撒林奖。本文系珍妮·西格尔(Jeanne siegel)对詹妮·霍尔泽(Jenny Holzer)的访谈(杨贤宗译,常宁生校译)选自《国际当代艺术家访谈录》,文章配图杰来源于网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