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靳尚谊:现在靠卖画为生很困难

2016-07-20 08:49 来源:新快报 阅读

  中国美协原主席、中央美院原院长

  记者:听说您的作品在香港展出时,被人以高价买走,但因为未经您同意,您非常生气?

  靳尚谊:我不喜欢卖(画)。靠画画维生的画家,希望自己的画卖出去,价钱再低也要卖。但在中国很长时间以来,画画的都是有工作的,卖不卖画无所谓, 对我生活影响不大。而且所有的画家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想把自己的好画留下来。就是那些靠卖画维生的画家,好的画他也是留下来,不卖。

  记者:但现在画画的年轻人比你们当年更要直接面对生存危机。

  记者:对,现在(的画者)要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那时候没有艺术市场,因此国家要你的画你就非常高兴,觉得很重要了。有工作,又有稿费收入,人做得很 踏实、很实在。现在大家都追求利益,很浮躁,学术不扎实,超越实际。而现在中国的艺术市场并不发达。所以现在靠卖画为生是很困难的。

  记者:现在中国油画的水平发展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靳尚谊:现在的油画作为一个画种来说(在国际上)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因为照相、电脑设计很发达。西方的油画发展已经到了极致,很难往前走了。所以他 们现在前沿的艺术不再是画,而是搞装置和观念艺术,成了(搞)活动。中国的油画现在还是上升的状态。但中国的发展太快,油画进入中国也就100年的时间。 西方这个画种从出现到成熟用了500年时间。因此它是夹生饭,距离成熟还有相当的距离。

  记者:学油画一定要在学校里才能学成吗?

  靳尚谊:对啊,学油画不搞学院是画不好的,只有学校有这样的条件。老师对油画有研究,各种条件都具备,在这里可以知道怎么学。

  记者:现在学画油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您却建议他们去学国画?

  靳尚谊:我常跟学生说,我画油画,越画越觉得油画啰嗦,没意思。中国画太棒了,很简洁,表现力强,看起来心情舒服、清新。中国画现在极其重要,以后 会越来越重要,但现在年轻人不喜欢,认识不到中国画的重要性。油画的工具有很多局限性,这是画种的问题。油画追求的是真实,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被照相代替 的一个画种,而中国画是代替不了的。现在年轻人不懂,认为西方画好,这不是好现象,说明人的文化素质在下降。

  记者:为何说他们的素质在下降?

  靳尚谊:现在的学生连提问题都提不好。比如专业的问题,提得非常幼稚。不了解情况,对道听途说的东西不做任何的学习研究,然后把自己听到的当作事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