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和田玉与岫玉你真会区分吗

2016-07-15 08:51 来源:尚诚收藏 阅读

  来源:尚诚收藏公众号

  作为软玉中的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和田玉对于我们自身而言可谓是能够真正称之为玉石的玉石。

  从狭义角度上来说,所谓的玉石主要是泛指那些产自于新疆和田地区的和田玉石。和田玉其自身的硬度大多集中在6~6.5之间,密度表现为2.96—3.17。

  作为我国4大名玉之首,它和其它类的玉石间究竟有何区别?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下岫岩玉。看看御府和田玉专业人员都是怎么认为的。

  软玉与岫玉间的区别一般体现在哪些方面?

  和田玉因自身的质地、硬度和比重度在玉石收藏界可堪称为完美,作为玉石真伪鉴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参考标准;这些特征显然对于一款上佳的和田玉来说,都是值得家将和称赞的。

  而对于产自辽宁岫岩县的岫玉,其硬度表现总体来说就要远逊于新疆和田地区所产的和田玉了。

  加上,辽宁岫岩玉其存世矿量又相对较为富足,可供开采与挖掘的储备资源又是非常冗余。这就在无形间造成了玉石收藏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因而,我们不难看出,辽宁岫岩玉的整体“身价”要比新疆和田玉“逊色”很多,价格更加便宜。

  辽宁岫岩玉其玉质表现也笔比较细腻且自身的水头部分也相对比较充足,整体呈现出卉状并泛起油脂般的光泽。因而对于当下的玉石收藏爱好者的收藏中,常将辽宁省出产的岫岩玉用来顶替或仿制成和田玉来加以出售。但岫玉的玉石属性并不像和田玉这般理想。

  这也就表明,岫岩玉与和田玉相比,更容易“吃刀”。对于和田玉与岫岩玉的鉴定,最简单。最为直接的方法就是拿起小刀对准玉石的表面小试几刀,容易“吃刀”,毋庸置疑的便是岫玉。而不易吃刀,我们很肯定的就能推断出这是一款真正的和田玉。

  倘若你随身忘带刀也没什么大碍,不妨细看雕刻时的受刀处,这样也可以大致上的判断出究竟孰是和田玉,孰是岫岩玉。

  纯正自然的和田玉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是表现出不易刻刀的,继而在受刀之处会表现出有起毛的迹象。而岫玉在刻刀刻划的地方会表现出起毛的迹象。

  另外,从这两类玉石的手感上也能很好的将它们区别开来。岫玉相对较轻,因而对岫岩玉进行敲打,其敲击声会比较沉闷黯哑。不会像和田玉在敲击时会表现得那样的清脆。

  除了岫岩玉之外,鉴定其它种类的玉石也可参照以上这些流程,玉石在鉴定过程中,大多有异曲同工之效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