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典文学邮票稳中有涨 可择低入市

2016-06-30 09:13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二)》特种邮票。记者了解到,《红楼梦(二)》邮票一套共4枚以及小型张1枚,全套邮票面值11.1元,其中,4枚邮票面值分别为1.2元、1.2元、1.2元、1.5元,共5.1元,小型张面值为6元,内容则是取自《红楼梦》全书第十三章至第三十三章,分别是“凤姐弄权”“龄官画蔷”“晴雯撕扇”“宝玉受笞”和“归省庆元宵”5个场景。

  与此同时,配合该套邮票推出的十种邮品同日发行,配套邮品注重深挖文化内涵,通过画作和文化背景介绍补充邮票的红楼故事。如《红楼品梦》,包含大版票、首日封和型张封,配以大量的邮票原稿、未用稿、线描稿等延伸拓展邮票。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新邮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立均介绍,古典文学名著深得文学爱好者之心,《红楼梦》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向来是邮票选择的热门主题,仅中国大陆地区,便发行过2次该主题的邮票,“第一次发行于1981年,内容是《金陵十二钗》和《双玉读曲》,2014年发行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与日前发行的这套邮票同属一个系列。”

  古典文学类邮票稳中有涨

  王立均告诉记者,首次发行的《红楼梦》题材邮票——“金陵十二钗”中的小型张“双玉读曲”,面值仅为2元,目前的市场价格已涨至近2000元,35年间翻了近千倍,涨幅很大。王立均认为,该邮品之所以升值这么快,主要是因为其题材突出,古典文学名著主题的邮票内容丰富多彩、耳熟能详,票面图案喜闻乐见、精美传统,在邮市上尤其受到热捧。

  而刚发行的第二组“红楼梦”邮票,王立均则表示,因为发行量要半年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才会公布,发行量是影响藏品收藏投资价值的重要因素,发行量仍未公布,这对于其后期的行情预测增加了难度。

  王立均介绍,同为古典文学名著题材的邮票还有“西游记”“三国”“水浒”“儒林外史”“西厢记”“牡丹亭”“聊斋志异”等等,这些品种的市场行情,虽然没有生肖题材那般广受欢迎、行情大涨,但自发行以来价格均在稳步上涨,“第一组‘三国’,目前其市场价格为100多元;第二组‘西游记’小型张价格是300元,与首次发行的同题材的‘红楼梦’相比,这些品种目前的价格仍处于低位,后市有一定的升值空间,因此,除了收藏欣赏之外,其作为邮品投资来说可适当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红楼梦》题材类邮票确实比较受欢迎。但是作为收藏投资而言,发行量依然是决定其升值空间的关键因素。以 1987年到1997年10年间发行的五组《水浒传》邮票为例,该邮票创下了文学名著系列跨越时间的最长纪录,但因发行时间较长,发行量相差非常大,也导致价格迥异。“基本上5组风格相似,但从发行量上看,第一组发行量最小,为800多万,而1989年后一直到编年票阶段,邮票发行量暴涨,后面的四组发行量都在1500万以上,最多的是1993年的第四组,高达4309万,可谓是天量。因此市场价格也比较稳定,基本不会出现大涨大跌的行情。所以《红楼梦(二)》的行情还是要等公布发行量。”

  “歇夏期”部分板块表现沉寂

  邮市从每年的6月开始进入“歇夏期”,持续到8月都是邮品交易的淡季。目前的邮票市场已有不少品种表现出了疲态。

  记者走访广州市纵原邮币卡市场时发现,小版张板块的行情相对沉寂,部分近年来发行的新品种价格有一定回落,“拜年(1)”和“拜年(2)”小版张分别回落到58元和42元;去年发行的“抗战胜利70年”、“包公”、“西游记(1)”、“父亲节”和“瘦西湖”小版张分别小幅跌至34元、35元、51元、42元和28.5元。

  王立均认为,除了“歇夏期”带来的影响,各文交所电子盘线上邮票板块行情的不景气,也是造成邮市沉寂的重要因素。四月中旬到五月初,不少文交所电子盘迎来了一波行情的大涨,邮票板块表现喜人,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入市,然而不久后便回落进入横盘阶段,在这轮行情中不少追高买入的投资者被严重套牢,这也打击了他们对邮市的参与积极性,导致了邮票市场行情的萎靡。

  至于邮市什么时候能走出困局,王立均表示,这很大程度上受到了电子盘行情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邮市行情虽然不温不火,但王立均认为,这恰恰是买入邮品的好时机,“大部分邮品的价格都会普遍下降,有些甚至会跌破面值,选择恰当的时间点入市投资,后期获利将十分可观。”同时,他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在买入的时候需谨慎考虑,不要盲目炒新,避免追高被套。

  (文章来源:雅昌艺术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