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邮票钱币全民收藏热 业内人士看好超跌反弹

2016-02-23 09:0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天暖和了,开业的商家多了,昌乐路文化市场上又热闹起来。猴票、猴币、福字币,书画、玉石、小文玩,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又很快被各种玩家买走。按照往年的经验,邮票钱币春天会有一波好行情,那么今年会怎么样?在全民收藏热的背景下,能否有一波大涨呢?岛城资深邮票钱币从业人士认为,由于前期跌幅过大,应该会有超跌反弹,现在无疑是进场的好时机。

  ■纪念币

  福字币价格坐上“过山车”

  “福字币多少钱?”2月21日上午,昌乐路文化市场内的邮票钱币摊位前,不断有人询问价格。得知各家的售价在440元至480元不等后,有人不动声色买走,有的问过之后却满脸失望。

  “过了春节的礼品行情,市场还有很多商铺没有开门,大家也都在观望,不过我认为价格肯定会反弹”,小马钱币的老板马玉飞介绍说,福字币年前曾涨到700多元,预计沉淀一下后还会再往上走。

  福字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贺岁纪念币,面额为3元,含纯银8克,因为背面有个大大的福字,被称为福字银币。据悉,该纪念币的初始发行价仅为115元,后来各家银行发行时,价格上涨至299元,此后陆续发行却一直居高不下。2月15日,建行福州南路支行再次进行申购时,发行价上涨至399元,不到9时排队者即被告知已经售空。2月19日,建行等银行网点发售,价格上涨至438元,一家网点动用全行之力进行刷票秒杀,也只拿到了5枚。

  信息不透明,发行不完全公开,价格屡次上涨,是福字币价格被抬高的重要原因。岛城一家银行的业务员甚至表示:“除了一些提前预约登记的客户,发行的信息不能对外公布”。据称原因是担心排队者太多,能够申购的却太少,担心到时候不好收场。

  银行里很稀缺,昌乐路文化市场却到处都是。小马钱币的店铺里,就有几十枚福字币躺在柜子里。马玉飞说,这些都是他年前在网上预订的,当时价格是530多元,现在还被套着呢。在多次发行、多次提价的情况下,福字币是否会一路走高呢?青岛福升钱币社负责人田嘉吟认为,银行发行只是起到了一个广告推广的作用,市场有其本身的规律。2015年的福字币发行量为60万枚,目前已经站稳900元。2016年的福字币发行量为190万枚,但由于是首次采用以克来计划,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如果能够在420元左右购进的话,以后还会有升值空间。

  2015年被很多人认为是“收藏元年”,因为这是钱币收藏从小众向大众普及的重要年份。其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发行量达到5亿枚。航天纪念钞发行量达到3亿张,航天纪念币发行量达到1亿枚,猴年纪念币的发行量也是5亿枚。不过市场表现来看却各不相同。面额10元的航天纪念币,散币售价在42元左右,猴币的价格为17元至19元,航天纪念钞却仅仅102元。

  业内人士提醒,2015年以来发行的普通纪念币、纪念钞,价格不贵且总量较大,而且可以作为等值人民币使用,适合普通市民培养收藏方面的兴趣爱好。但是如果一开始就抱有投机心态想靠这个赚钱,很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可能会出现深度套牢。

  ■邮票

  猴票将受益于“二孩概念”

  在邮票领域,无疑仍是猴票称王。各家摊位前摆放最多的也是猴大版、小版、小本票等品种。与年前相比,猴票的价格相对比较坚挺,大版零售价多在750元至770元之间,小版在170元左右。

  大版共有猴票16套,发行价38.4元,目前市场价是发行价的20倍。在市场高烧不退的同时,一些老邮民、老行家却迟迟没有出手。“对这些东西,我们基本不碰,刚出来,不确定性太大,很多存量都在邮局里放着,还没放出来”,在昌乐路文化市场内,一位以买原包、原箱邮票为主的投资者这样说。而青岛佳熹纪念币设计有限公司CEO吴鹏也认为,未来猴大版的价格可能会到400元至500元左右,到时候可以大批量购入。

  “元宵节答谢会:凡在福州路邮局新增存款10万元定期,即可购买猴票,内含猴大版、40克银猴邮票、个性化!”春节期间,各家银行像这样的促销信息也不少,这是否意味着猴大版已经成为烂大街的路边货呢?此外,除了猴票之外,中国邮政又陆续推出了带有稀缺标志的M号邮票品种,以及丙申年贺岁纪念邮折,这也是否也有投资价值呢?

  田嘉吟认为,猴票的发行量肯定不会小,但未来不一定走跌。在“80猴”20多万倍利润的带动下,人们普遍对2016年的“丙申猴”有很高的预期。“喜欢的人太多,尤其猴年又是二孩放开的头一年,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买一套当年的邮票作为纪念。受益于“二孩概念”,猴票即使价格下调,也没有太大的空间。

  福升钱币社的田嘉吟、小马钱币的马玉飞都表示,所谓的M号和丙申年贺岁邮折,个人购买、收藏是可以的,但是拿到各地的文化市场却面临变现难得问题,这也决定了其并无太大的升值空间。

  马玉飞说,投资一定要选热点和龙头,邮票就是猴票为代表的生肖,最好是大版,钱币最好就是福字币、羊年纪念币等。“新品种和老品种不具备可比性,比如已经100多年的“袁大头”银元,比福字币还重了不少,市价在600元左右,但是这不是资本追逐的热点”,马玉飞认为,“袁大头”的喜好群体偏大,对于保值而言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与新品相比,存在品相不一致、难以大量囤货等特点,宜长期收藏却不易短期投资。

  ■电子盘

  趁机抢地盘,补涨行情可期

  “春节期间,很多搞房地产的、大宗商品投资的,都过来找我,不是说想问问行情咋样,是想直接买现货进行邮币卡电子盘投资”,2月21日,在昌乐路文化市场,青岛奥茂科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杜顺章这样表示。

  受经济形势不好、股票市场拖累和上半年上涨幅度过高的影响,2015年下半年开始,南京、中南、上海的电子盘,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有些甚至连像样的反弹都没有,直接从山顶跌倒了深渊。在这种情况下,为何还要有人往里面进呢?

  邮币卡电子盘是个朝阳产业,属于新生事物。以南京文交所邮票钱币交易中心的猴大版而论,从六七百元的市场价上盘后涨到7万多元,让投资者们看到了其中的价值。杜顺章认为,而从去年开始一波下跌以来,没有出现强有力的反弹,也为后期的补涨提供了可能。仍以南京文交所为例,2月19日的市场采集数据显示,一轮彩银牛、二轮彩银虎等电子盘价格已远低于市场价,也正是这让投资者看到了其未来的利润空间。此外,从事邮币卡的人数也有所增加,其中北京福丽特在两个月新增用户10多万人,广州一家文交所一周新开2万户,也给了大家以信心。

  在前期代理南京、中南、上海、艺海等文交所的基础上,青岛奥茂科最近又拿到了渤商收藏品交易中心的运营中心资格。该单位为天津渤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主办,落户地位于上海。前期170万大宗商品交易客户将全部平移到文交所,不用更改账户就可以直接交易,有8家银行进行资金对接,资金实行T+0,当天买卖可以当天出金,在杜顺章看来,这是该文交所有雄厚实力和远大目标的表现。尽管还没有正式开通运营,已经有多名人员主动要求加入其中。

  不过,邮币卡电子盘想要上涨也并非易事。上面的套牢盘太重,时间太久,有些交易者甚至被套80%以上。田嘉吟认为,邮币卡电子盘应该会有超跌反弹,但受制于外围大环境存在众多不确定的影响,春季行情能持续多久尚未可知。

  ■青岛市场

  外地和本地平台群雄逐鹿

  在外地邮币卡电子平台在岛城攻城略地的同时,青岛自身的邮币卡网络交易平台也在孕育。2月3日,岛城一家名为金海岸的邮币卡中心2月3日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征集挂牌藏品。而此前,青岛九州、青西文交所也都发布过挂牌征集的信息。

  市场的兼并和合作也一直在上演。其中,青西文交所上线后不久,即变更为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申江文化商品交易中心。而青岛艺海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自2015年10月底面向市场征集藏品以来,在青岛也发展了不少代理商,但是交易平台迟迟没有上线。与此同时,青岛橡胶谷筹建的邮币卡交易中心也通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批,正在进行软硬件的对接准备。

  上海有6家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青岛算上筹备中的有5家,而自从2015年以来全国的邮币卡交易平台已由不到30家上涨到60家。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比如,没有相关部门监管,交易平台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不顾实际价值,庄家恶意炒作等。而沈阳中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甚至纵容编造虚假信息,最终的倒下也引发了业内的反思。

  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要把藏在民间的邮票、钱币等财富挖掘出来,让其流动起来,青岛奥茂科公司董事长杜顺章认为,迅猛发展的邮币卡电子盘,出现一些问题也在情理之中。而国家进行整顿,对不合格的文交所进行合并、关停,也极有可能发生。

  关键是看谁更正规,更能主动加强自律和接受监管,杜顺章表示,作为全国首个拥有国资背景的邮币卡电子交易服务平台,他很看好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的发展。而田嘉吟认为,就青岛的邮币卡平台而言,他更看好艺海和橡胶谷的未来空间。而至于谁能笑到最后,还要由市场检验 。 文、图/本报记者姜振海 实习生 张孜豪

  ■链接外国纪念币国内无专业兑现渠道

  据了解,今年包括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也发行了猴年金银币,我们该如何看待国外发行生肖金银币呢?

  对此,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江则昊认为,在中国人眼中,“猴”象征着活泼、灵动,也有着“马上封侯”“封侯拜将”的吉祥寓意,因此很受青睐。生肖的特别寓意也为海外民众们所接受。在英国,热爱中国文化的民众会将寓意吉祥的“猴”剪纸贴在家中。就像西方文化融入中国一样,中国的生肖文化也在逐渐融入世界。在这一过程中,带有中国文化印记的华侨华人是最佳的传播载体。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外国发行的猴年金银币更具有收藏的价值呢?

  江则昊表示,外国纪念币有投资收藏价值,但目前对国内买家来说想购买并不容易,购买之后,目前国内,并无十分专业的兑现市场。若非专业知识较强的专业玩家,普通民众用投资的心态去投资国外的贵金属币,还是不介入为好。当然,用把玩的心态收藏国外的贵金属币,另当别论。

  中国央行发行的2016年的猴年纪念币,发行量5亿枚,是否意味着收藏价值不高呢?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收藏市场都是以“物以稀为贵”作为收藏品增值与否的铁律。在此原则之下,发行量越少的纪念币才能被视为越有价值的收藏品,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价值。但我们所看到的是,纪念货币越来越受到社会所推崇。猴年纪念币的发行量虽然很大,但还是有升值空间的。2016年猴年普通纪念币确实是收藏意义大于投资价值,升值需要一个过程,投资纪念币、纪念钞属于长线投资,短期内收益不明显。宗文

  来源:信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