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市场不缺钱 只缺顶级艺术品

2016-04-07 08:34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吴冠中作品《周庄》近日在保利香港2016春拍“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中,以2.36亿港元成交,创造了吴冠中个人作品及中国现当代油画最高纪录两项纪录。《周庄》的价值有多大?该价格是否为艺术市场回暖信号?记者昨日对业内专家进行了采访。

  底价最高的拍品

  记者在保利香港拍卖预展中看到,《周庄》长约3米、宽约1.5米,象征了吴冠中上世纪90年代末期创作高峰的重要成就。该作品,也是拍卖史上出现的最大尺幅的油画创作。

  保利香港董事总裁赵旭在《周庄》拍完后说,“很多买家在之前就已经看好《周庄》这幅作品,这显然是中国拍卖史上底价最高的拍品——2000万美元。最终以2亿港元落槌,创造了中国油画的新纪录,这个纪录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特别有意义,因为总体环境并不理想,这一成交无疑也会提振市场。”

  美国美亚文化交流协会中国艺术交流学者、紫砂艺术家张明强告诉记者,吴冠中的画,近十年来一直受到市场的注目,虽然目前艺术市场处于调整阶段,普遍认为艺术市场正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市场低迷,但具有学术价值的经典作品还是受到藏家的追捧。

  张明强说,吴冠中作为已故油画艺术的开拓者,一直受到国内外市场的追逐。这幅《周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作,作为他晚期的经典之作,代表了吴冠中艺术创作最高峰。经典作品永远是艺术市场的“硬通货”,2.36亿港元的天价是在意料之中的,也在情理之中,相信出价收藏者一定对这件作品做过深入的了解,并读懂了其中蕴含的艺术之美。

  此次《周庄》拍出2.36亿港元的成绩不仅刷新了此前吴冠中在2011年北京艺融所创造的《长江万里图》1.495亿元的纪录,也打破了3年前曾梵志作品在苏富比创下的1.8亿港元的中国油画最高纪录。

  张明强认为,吴冠中的经典作品是一种画学创意,线条是思维的轨迹,色块是思想的梵文,让一种撞击视觉的景象凝固成一种如诗一般的情感,把画写成了诗,把诗描成了画。将西画的技巧融入中国传统的绘画意境,于是,他的画成为不朽的符号。

  期待新行情到来

  受经济环境影响,在去年春拍、秋拍时,艺术市场就被认为疲软,此次《周庄》成绩亮眼,是否可以认为是艺术市场回暖信号?

  赵旭认为,这个时期的纪录与2009年北京保利秋季拍卖过亿成交的环境很相像,它的经济环境也非常相像。当天有26位买家参与竞投《周庄》。“现场竞投很快达到底价,其中十个买家在拍1.5亿元后开始理性的竞争,最终推动了一个世界纪录。我们感受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不缺超级大客,不缺资金,就缺顶级的作品。”

  赵旭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从2012年开始调整以来,我们就一直试图找到一件可以代表中国顶级艺术的珍品。能拿到这件作品,我们也十分庆幸。其实压力很大,因为这个底价很高。但由此可见热爱中国艺术品且有实力的买家不少,我们期待艺术品市场新的行情的到来。”

  张明强说,《周庄》算是画家吴冠中晚年的杰作,这幅作品可谓几易其稿,历尽十多年心血,先是速写,后是水墨,最后用西画的语境绘出了东方的画境。“我从小生活在江南水乡,与吴老先生的家不足20里地,这块地方,养育出了许多杰出的画家与陶艺家,吴老在世的时候,内心一直在孤寂地寻找着自己笔墨灵魂安放的地方,不被人理解,他的‘笔墨等于零’的争论一直到今天也不绝于耳,但近几年来,他的作品一直在市场上创造惊人的价格,无声地回击了这些观点。”

  记者发现,早在多年前的拍场上,吴冠中的作品已是亿元级别,如2011年保利春拍,《狮子林》以1.15亿元的成交价,当时创下了吴冠中作品个人拍卖纪录。同年秋拍,《长江万里图》在北京艺融秋拍现身,起拍价为8000万元,最终以总成交价1.495亿元成交,刷新了吴冠中单幅作品的拍卖纪录。

  张明强说,吴冠中的许多作品,包括传统中国画都创造了天价,实际上,吴冠中的传统功底相当厚实,彩墨色块与线描是当代中国画学一直在探讨的话题,他在当代画坛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他的作品具有了很高学术地位,并经得起历史与市场的检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