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身影模糊的艺术巨匠 话说八大山人

2012-09-27 22:56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叶青 阅读

\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书画大师之一,八大山人的身世经历至今还有许多存在争议的模糊环节;他喜欢以结体奇特的草书书写多用僻典、含意晦涩的诗;他的书画落款花押中有很多难懂的字符;他的名号很多,这对于古代文人来说倒也常见,但这些名号大多耐人猜测,就连最为人所熟悉的“八大山人”是什么意思,也没有定论。因此有人说,八大山人本身就是一个谜。但是,背影模糊的八大山人却以他留传于世的近千件风格鲜明的书画作品,清晰地凸现着一位艺术巨匠的伟大。

  八大山人是明宁藩弋阳王后裔,谱名“统( 造字[上林下金])”,人们一般知道的“朱耷”,只是他的乳名或庠名。从他的九世祖宁献王朱权开始,这个家族便逐渐远离了皇朝权力的中心。为规避政治风险,朱权半生潜心修道和艺事,成为中国戏曲史上的一位十分重要的人物。家风所披,八大山人的祖辈、父辈都是艺术修养深厚的书画家,八大山人就诞生在这样一个艺术世家。虽出身皇族,但其社会地位、经济地位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显赫,即使在明朝,他也只是一位处境尴尬的贵族子弟。然而血统上的渊源,却总会带来心灵上的归属。因此旧朝的破灭,给他带来的飘零、郁愤和悲凉自是铭心刻骨。

  八大山人一生行事多有自相矛盾处,从中正可揣摩他那复杂的心路历程。他年轻时也想靠科举出人头地,曾参加明朝科举考试,但贵族之家世,使八大山人既不能同于平民,也不能轻易融入一般的知识分子圈子。随着旧朝社稷的倾覆,功名之路断绝,甚至性命堪忧,于是,在清兵攻入南昌之际,他弃家入空门,剃发为僧。那一时期,南昌的明皇室宗亲遭殃者不少,八大山人却在禅林得以保全性命。此后20年,八大精研禅学,已成为公认的“禅林拔萃之器”;但在49岁那年,八大却要淡出佛门,宣称希望成为诗画僧贯休、齐己一般的人物。这一次的人生转变中他似乎受到了不少刺激,以致无法再保持内心平衡。1679年,五十四岁的八大作为名士再次应邀客居临川,一年多里,他结交诗友,吟诗饮酒,访古探胜,但却忽然发了疯癫,焚裂袈裟步行回到南昌;病愈后,成了一个“不名不氏,惟曰八大”以卖画为生的画家。这一变故中的隐情猜测颇多,八大同时代人就怀疑可能有佯疯成分,有人认为这是一种顿悟后的心理变态;但更多的人认为,八大发狂一事,正透露了他内心经历的种种委屈与矛盾,难以自抑,刹那间一触即发,不可收拾。   但八大山人终于找回了内心的和谐。

  这是八大山人68岁时在一扇面上书写的短文:“静几明窗,焚香掩卷,每当会心处,欣然独笑。客来相与脱去形迹,烹苦茗,赏奇文。久之,霞光零乱,月在高楹,而客至前溪矣。随呼童闭户,收蒲团,静坐片时,更觉悠然神远。”简直就是一幅文人理想中的读书隐逸图,幽静中略显孤寂。

  八大山人请人画过一幅《个山小像》,画像中的八大山人身材瘦削,这瘦小的身躯中却蕴含着旺盛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在他的书画创作中得到迸射;也许正是这种对艺术的倾力投入,使八大终于获得了心灵的超越和精神、身体两方面的旺健。康熙二十七年石涛致书八大山人云:“闻先生七十四五登山如飞,真神仙中人也……”这是对高寿的八大山人生命活力的写照。

  中国文人画到八大山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八大的画,极简练又极丰富,极刚劲又极柔韧,极奔放又极严谨。看似信手拈来的笔墨和构图,其实十分讲究、极其精审,简直一笔不可易,真正到了刚柔相济、炉火纯青,绚烂之极又返璞归真的境界。作为一位画家,他的眼睛一定是极其明亮的,善于捕捉最细微的趣味和最朦胧的美,站在八大的画前,你会焕然领悟中国画的妙处和真正大写意的精髓。

  从20世纪初开始,在批评元明清文人画“复古主义”、“形式主义”的同时,八大与青藤、石涛、扬州八怪等构成了风靡大半个中国画坛的艺术传统。八大、石涛同为明宗室,后常为世人所并称。对此,当代画家范曾以其特有的文风写道:“今后,我以为有一个用语是可以取消的,即‘八大石涛’,石涛比较八大山人瞠乎其后远矣,把石涛捧得过高,大体是眼力不济。”这样的评价,也许难称定论,但我们注意到许多艺术大师都对八大表现出特殊的推崇。美学大师王朝闻就曾说:“八大山人的绘画在明末清初,特别是在艺术成就显著的晚年,具有石涛作品所不能代替的卓越成就”。还有齐白石先生,白石老人诗句“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人们都很熟悉,但齐白石还曾说:“作画能令人心中痛快,百拜不起,惟八大山人一人,独绝千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