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5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到底有多差

2016-02-01 08:50 来源:一财网 阅读

  同2014年一样,2015年艺术品领域最的著名购藏依旧不是发生在内地,市场与2011年的狂飙突进相比,好像是换了天地。去年11月,刘益谦以 约10.8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在佳士得纽约买下了莫迪利阿尼杰作《侧卧的裸女》,创下世界艺术品拍卖第二高价记录。这也是将肇始于2012年“印象派及现代 艺术”热潮又推进了一步。根据苏富比公开发布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亚洲买家在苏富比全球网络中贡献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了35%。虽然没有公开数据说 明中国买家在海外的购藏情况,但直观上,“视野国际化”已经越来越成为中国买家的特征。

  1月26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公布了“中国艺术品市场调查报告2015”,这也是第一份关于2015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年度报告。该报告长达96页,聚焦二级市场,对过去一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各方面的情况作了全面梳理。

  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去年艺术品市场成交额为506亿元,比2014年下降20%。持续下挫之后,现在的艺术品市场规模已经回到了2010 年狂飙突进前的水平。可见,自2012开始的调整依然持续,市场规模持续萎缩。但市场的平稳也消解了投机性强的买卖,一批富有人文特色及学术含量的专场出 现,这也构成了市场调整期的亮点,为市场的进步集聚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品市场的下挫并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市场。实际上,2015年秋拍中,伦敦与纽约的战后及当代艺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两个板块结束了 4年的上涨,呈现全面萎缩,跌幅达25.31%。苏富比的三季度财报也显示,其佣金收入下滑12%。由此看来,欧美艺术品市场也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压力。 而如果不是亚洲藏家大举购买西方艺术品,这一下挫可能会更为严重。另根据苏富比的公开数据,2015年上半年,亚洲买家在苏富比全球体系中贡献的成交金额 同比增长35%,超过20个板块出现亚洲买家的身影,尤以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当代艺术、西方古典油画、英国绘画及二十世纪设计4个领域为甚。

  国内,“中国书画”一直以来都是艺术品市场的半壁江山。当市场面临调整的时候,这一门类也成为总量下挫较为明显的领域,其在整个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也 开始弱化。根据报告提供数据:中国书画的市场份额由2014 年秋拍的53.44% 下滑至2015 年秋的45.07%。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AMMA高级顾问龚继遂在为报告撰写的序言中说道:“多年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字画一枝独秀,造成了市场长 期对字画市场的过度以来,也导致了这一板块资源的逐渐枯竭。”同时,他也指出,瓷杂门类在2015年秋拍中回暖,有了2%的成家额上涨。一些曾经被忽略的 传统板块,如碑帖、善本、名人信札等都受到了更热烈的关注。

  偏冷的市场环境也直接影响到艺术品金融领域的操作。龚继遂观察到:“无论在基金的规模还是基金的赢利方式上,现在的商业实践都更贴近现实和保守。新 基金入市,其赢利模式也强调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的升值,而不再寄希望于艺术品市场大规模的升值趋势。”同时,他也认为,这样的操作方式有效控制了资金规 模,但对未来赢利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喜忧参半的中国当代艺术

  与艺博会带动的一拨一级市场热潮形成对比的,在二级市场,当代艺术的情况并不乐观。根据雅昌网,去年的现当代艺术市场总成交额为26.45亿元,同比减少了12%。这一下跌数值虽然尚未到市场整体下挫幅度的一半,但成交额仅仅是观察一个领域景气程度的指标之一。

  在龚继遂看来,当代艺术领域面临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当代艺术在2007年之后的3、4年 暴涨后,面临大面积价格透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在启动阶段,购买者既不懂得当代艺术,也不热爱当代艺术,主要因为趋利冲动进入市场,尽管经过几年市场高 峰期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这种情况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但是由于之前过分的价格透支,及精品已经沉淀在机构和私人收藏中,整个板块面临着产品老化、后续乏 力的危机。市场热切期盼能够延续上一代辉煌的年轻艺术家群体和风格的出现,但尚需时日。此外,近现代的各种普品、交易频繁的行货,也出现寄售、成交困难的 现象。”在报告序言中,龚继遂直言。

  当代艺术市场的调整首先体现在一部分前期高价位拍品的遇冷上。因为之前近10年的市场运作,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上涨空间已经十分有限,甚至出 现泡沫。张晓刚《血缘——大家庭。全家福》曾于2014年香港苏富比夜场被估价2000万港币。2015年,这一股价调整到1200万元,现场出价勉强, 最终以1679万港币成交。2011年,曾梵志《自画像》曾以3762万元港币成交,2015年秋再次上拍,估价2500万港币,却遭流拍。雅昌的调查报 告分析指出:“造成这些明星拍品价格调整的最直接原因,外界普遍认为是尤伦斯等国际资本在该板块的相继撤资,使得该板块从国际市场流转到国内市场,本就处 于调整期的国内藏家体系面对高价压力表现谨慎,并没有接盘热情。”

  但也有一批潜心创作多年的艺术家,具有相当实力,此前市场却并未对他们有充分认识。现在,当代艺术上一拨上涨高潮过去,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则体现出较 强的价格支撑能力。去年秋拍中,嘉德拍卖首次将当代艺术列入夜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之夜”上拍26件拍品,成交25件。其中,石冲《欣慰中的年青 人》以3795万元成交。“85新潮”专场上拍13件作品,其中包括丁方、耿建翌、毛焰的作品,全数成交。

  过去的2年,青年艺术家成为艺术品市场的热点话题。佳士得、苏富比以及国内的一些拍卖公司都在力推青年艺术家作品。秋拍,佳士得(上海)首推 “+86 First Open”推出36件青年艺术家作品,成交率达96%。这次专场所发掘的艺术家很多都从未涉足二级市场,这次拍卖也被资深艺术品经纪人伍劲认为是“为国际 市场提供了一份中国年轻艺术家的名单”。雅昌的报告这样分析其中的原因:这个年轻版块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早期油画、当代艺术等板块都早已进入二次换手 时期,价格已经居高不下,持有这些艺术品的人不希望低价卖出,而新富人群又不愿意高价买入,造成成交上的胶着。新藏家需要找到新的门类以进入收藏领域,因 而青年艺术家、“新水墨”就一度成为资本追逐的标的。

  在寻找新领域的强烈冲动下,“新水墨”板块曾一度热门,又迅速偃旗息鼓。现在,对于二级市场炙手可热的青年艺术家,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担忧:过早进入拍卖市场,会打乱艺术家本身的发展节奏,同时也会让整个市场后继乏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