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一只丰满的苹果:专访费尔南多·博特罗

2016-01-25 08: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费尔南多·博特罗,1932年出生于哥伦比亚的麦德林,他的艺术风格孑然不群,被世界各地的人们熟知。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坚持对体积和色彩不断探索,接触了静物、拉美风情、斗牛、马戏等众多主题,并不辍地描绘自己童年时代的哥伦比亚和拉美地区风情。

  博特罗初期的油画和素描作品灵感来自古斯塔夫·多雷的《神曲》版画以及斗牛表演的海报。1951年,他在波哥大的雷欧·马蒂兹画廊举办了自己的首次作品 展,并于1952年获得了波哥大“全国艺术家沙龙大赛”第二名。在奖金的资助下,他前往马德里和佛罗伦萨游学,探索体量的应用和文艺复兴时期画家的视角。

  如今,博特罗被认为是世界上健在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曾在世界上一些最重要的博物馆展出,其中包括圣彼得堡的冬宫、佛罗伦萨的领主广场等。他是 受邀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展出大型雕塑作品的唯一在世艺术家。他的作品常年在世界各地展出,成为博物馆展览作品最多、以其为对象的专著最多、为其摄制影视节 目最多的健在艺术家之一。

  记者:您的祖国在世界上来说并不算是一个大国,但是却造就了您这位艺术大师,从小的生活氛围和环境对您的艺术之路有何影响?为什么自己的作品能在国际上受到欢迎和认可?

  博特罗:我相信,任何一位艺术家都应根植于自己的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这是艺术诞生和发展的根源,从自己的文化出发,奠定自己艺术的基础。我的艺术,正是 源于我的家乡,我生长于拉丁美洲哥伦比亚的一个小镇,虽然我19岁就离开了家乡,到欧洲学习艺术。之后又在美国和欧洲开展我的艺术生涯,但是拉美风情依然 是我生生不息的灵感源泉。或许哥伦比亚不是一个盛产艺术家的国度,但是它对我而言意义非凡。因为我的艺术作品忠于自我,可以得到广泛的共识。我已经在韩 国、新加坡、中国等多个亚洲国家进行展览。我想展览收获好评的原因在于我对自己很诚实,所以我的作品也能创造共鸣。

  记者:您的许多绘画作品都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大家俗称为“胖子风格”。时尚界流行的是瘦子,艺术圈吃香的是胖子——这是去年您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博特罗在中国”的展览后所引发的大众话题。请谈谈您的“胖子风格”,这种您特有的艺术风格是如何养成的?

  博特罗:我从来不是为胖人画肖像,我只是痴迷于“胖”所呈现出的体态美,以及如何通过体积超越现实的维度。我的艺术世界里,一只“丰满”的苹果会比一个 真正的苹果更能表现出苹果的美学体验,艺术和现实是两个平行世界,前者能够表达出我想象中的丰润之美。很多艺术家通过色彩来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风格,例 如梵高和马蒂斯,而我则是通过体积感,实现我的艺术风格。我欣赏很多大师级的画家,包括17世纪的委拉斯凯兹(Valaquez)和15世纪的比埃罗·德 拉·弗兰西斯科(Piedro de la Francesco),他们通过物像的体态创造出不同的美和风格。

  记者:从去年11月到现在,您在中国艺术界掀起了一股“博特罗热”,能谈谈您对中国文化艺术的印象吗?您眼中的中国艺术家又是怎么样的?

  博特罗:中国拥有丰富的艺术底蕴和超过5000年的历史文化,让人向往和着迷。我看到中国的新锐艺术家在走上国际舞台之前,通常需要学习属于他们自身文 化的艺术。为了向老一辈的艺术大师致敬并表达他们的风格,我曾想来到北京做一个长期的展览,我也很欣慰有幸接到中国文化部的邀请,最终有机会在北京的国家 博物馆和上海的中华艺术宫实现了两场大型的展览。

  记者: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您会将一些中国元素、中国符号融入到您的作品中吗?接下去,在中国还有什么展览或者活动交流计划吗?

  博特罗:北京和上海的两次展览的过程中,我的展览作品和艺术观点有幸集结成册,在中国进行发表,其中一本由我的儿子胡安·卡洛斯·博特罗 (Juan Carlos Botero)完成,名叫《博特罗的艺术》,另外一本名叫《博特罗的世界》,是由我的好朋友、艺术作家克里斯蒂娜·卡利约·德 阿博诺兹(Cristina Carrillo de Albornoz)编著。我希望这两册作品能够成为青年艺术家和中国艺术爱好者的启蒙书,并让读者 通过这两本作品更深入地理解作品背后的灵感来源。

  来源:美术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