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夏彦国谈宋庄艺术节:宋庄=当代艺术,现状就是如此!

2012-09-28 05: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夏彦国 阅读

  在今年的宋庄艺术节,我受邀参与策划“青年策展人邀请单元”的展览,策划了由19个青年艺术家参加的展览《摆摊》,在开幕之后很多朋友问我“你觉得宋庄艺术节怎么样?”。这个问题本不难回答,但是问者一般都是期待着一种否定的声音。我听到一些朋友以及媒体的评论说,本届宋庄艺术节中,“群落展”乱哄哄的,“青年策展人单元”还凑合能看,也有人对此批得一塌糊涂的。但是在这里我想指出的是,对宋庄全盘否定的人,一定是什么地方出问题了,可能没有看展览,也没有去看栗宪庭先生对“群落展”的说明,也可能一直没有搞明白宋庄的基本面貌。老栗在前言中已经对“良莠不齐”和“缺少创造力”做了解释,而且他说希望宋庄艺术节是个艺术家群落的节日。在前言的最后,他指出了他期待通过这样的展览将“艺术的变化告诉大众”。所以他此次艺术节的展览目的是“过节日”,不是做一个以往学术意义上的展览。当然我们现在对学术的标准也有很多不同。至少从展览的目的和意义来说,我想宋庄艺术节是成功的。

  谈到我自己策划的展览。在最初接到邀请的时候还不知道总的主题是什么。宋庄那边说主题可以自己来定。我想了一个多礼拜。最后定题目为《摆摊》,基于以下几个原因:一,宋庄艺术节的面貌就是乱,没有层次感,再加上我们的展厅还是毛坯房,在硬件上就跟宋庄挺像的;二,中国当代艺术从画廊到美术馆、艺术家、批评家等,天天嚷着要学术,但是又有几个学术的,最后还不是被拍卖和市场牵着走。正好这次的展览地点叫“尚堡美术馆”,我就琢磨在美术馆直接引入商业,其实想对现在的美术馆机制的一种现实讽刺。三,现在的展览形式都是很唯美的、整洁的,但是从展览意图的角度来说,形式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展览在表达什么。所以我想做个不太像展览的展览。四,这样的展览也更能考验艺术家,我采取邀请的方式跟20多个艺术家联系,并提出参展作品的要求:有态度并跟观众互动,最好能销售。我相信好的艺术家应该是个关注社会现实的人,不仅仅在关注自己的感受,那样太狭隘。

  展览开幕后,听到各种声音。我们的参展艺术家说这种展览形式很好,应该每年做一次,作为策展人其实是很在意艺术家的感受的,他们高兴我自然也欣慰,我们的参展艺术家对展览很认真,尤其像梁硕、王光乐、仇晓飞、陈曦、马军、黄洋、魏言等在展览的布置上很讲究。有些媒体的人来了之后觉得很有意思。比如花几块、几十块钱买梁硕和王光乐的作品。当然比较有争议的是舒昊的作品《拍》,他画了几个著名的批评家,让人用砖头去砸。展览第二天就接到一些媒体的电话,媒体喜欢这些新闻事件。但是我跟艺术家沟通过,对于这个事件我不想做什么解释,我们的初衷是想把网络语言用到现实生活中,看到底会有多少人真的去拿砖头拍。我告诉媒体说其他的作品也挺不错,只不过大家对这个看似“人身攻击”的作品很感兴趣。我想这也反映了中国艺术界的浮躁和不认真。如今的艺术界都是自说自话,而且没有什么学术环境,但是很多人又喜欢装学术。做点小事有时候比做大事更有意义。

  最后,我想说的是,宋庄艺术节总的来说比较乱,但是这不仅是宋庄的现状,也是整个当代艺术的现状。更重要的是这不是展览的目的,栗宪庭先生已经说的很清楚,目的是过节日。如今栗先生一直在当代艺术的外延工作,在其他省市的地方建立艺术区,不像有些人是为了赚政府的钱去创建,他是真正用行动去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