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红珊瑚需求旺盛 身价平步青云

2015-12-17 08:2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中国红珊瑚需求旺盛

  珊瑚有海中钻石的美称,近年来,因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加上数量非常稀少,红珊瑚珠宝价格在近3年内飙升5倍。但来自人类的双重打击——直接的过度捕捞和间接的气候改变,让这种本就生长迟缓的红珊瑚濒临灭绝。

  据美国媒体报道,地中海红珊瑚最集中的区域为撒丁岛海岸,在其他海域零星散布——北至西班牙布拉瓦海岸(CostaBrava)和法国蔚蓝海岸(FrenchRiviera)。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能采摘的量只有以前产量的25%,并表明将颁布长达60年的红珊瑚禁采令,使其数量达到可持续采摘1级。

  自古代起,中国人就对红珊瑚甚为喜爱,现在更是视若珍宝,但中国人喜欢用大量红珊瑚做成串珠的习惯加剧了材料的消耗。7月,在纽约古董珠宝节(AntiqueJewelryShow)上,红珊瑚取代了钻石原来的地位。纽约红珊瑚和翡翠古董珠宝商NewPagodaSpecialty的老板AgnesLee表示:90%的红珊瑚买家都是华裔。这些年红珊瑚越来越受欢迎,因此自己的珠宝不再是按件计价,而是论斤出售。

  与价值、销售额都在下跌的钻石不同,红珊瑚的价格持续上涨,2014年钻石价值缩水14%。去年,高级珠宝品牌FaraoneMennella的红珊瑚供应商AmedeoScognamiglio以15万英镑售出了一款100克的红珊瑚单根项链,托需求旺盛的福,同款项链目前的售价为20万英镑,而5年前,这款项链的价格只有5~6万英镑。他表示,红珊瑚目前的市价为1000美元/克,5年前大约是250~300美元/克。

  AmedeoScognamiglio说:“一两年前,我们还会去商展,现在根本不需要——需求高涨,我们的产品出什么卖什么。钻石有钱就买得到,但红珊瑚不见得,你得找得到。”

  AmedeoScognamiglio的家族来自意大利近那不勒斯的一个小渔村TorredelGreco,自18世纪起,那里就是欧洲红珊瑚的贸易中心。这座小镇上诞生了400多位红珊瑚生产商,他们大多由15个家族长年拥有和运营。他们采购地中海海岸的原生红珊瑚,加工成珠宝。他表示90%的顾客都是中国人。目前,他的公司暂停了红珊瑚浮雕珠宝饰品的生产,因为“雕刻红珊瑚会造成很大的浪费,在目前的价位,这没意思。”

  尽管他的生意兴隆,但珠宝行业在红珊瑚这一热点问题上产生了重大分歧。2002年,Tiffany&Co。公开声明:未来不会在任何一款设计中使用红珊瑚,此举一方面表示了Tiffany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一方面也是出于无法持续采购同等标准红珊瑚原料的无奈。

  Tiffany基金董事会主席兼副总裁AnisaKamadoliCosta说:“2002年之前,我们的红珊瑚销售本来就很少,但是,在了解了红珊瑚供应链缺乏可追溯性,尤其是红、粉珊瑚的现状后,我们决定彻底不再出售珊瑚相关饰品。”公司还和IreneNeuwirth、MoniquePéan等品牌共同参与了“TooPreciousToWear”公开宣言——这是2010年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大会上发起的活动,投票表决是否要禁止红珊瑚采摘,但此举并未通过,海洋保护者将其归咎于商业利益。海洋基金会(TheOceanFoundation)董事长MarkJ。Spalding说:“意大利迫使欧盟反对这一事项,他们担心国际贸易限制会让中国消费者和其他高利润业务消失,所以,在这种压力之下,提案未能成行。”

  没有了保护,红珊瑚依旧出现在Dior高级珠宝(HauteJoaillerie)、Gucci高级珠宝、Bulgari等品牌产品中。Dior和Gucci拒绝给予评论,Bulgari发言人表示:“公司根据所有国际法律法规进行采购,并且不使用任何受保护的珊瑚。”

  来源:艺术新闻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