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扇面书画升值空间令人期待

2015-12-17 08:2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书画收藏一直有“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之说,在相当长时期内,扇面一直以配角的身份出现。但是,记者在拍卖市场走访发现,一些名家的扇面书画开始走俏,动不动就拍出高价来。对此,番禺区资深收藏鉴赏家谢振华告诉记者,中国扇面的价值一直被忽视,特别是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数量有限,升值空间更大。

  扇面书画渐受关注

  中国历代书画家都喜欢在扇面上绘画或书写,抒情达意,或赠友人。保持原样的叫成扇,为便于收藏而装裱成册页的俗称扇面。从形制上分,圆形的叫团扇或纨扇,折叠式的则叫折扇。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渐成为主流。

  谢振华向记者介绍,古代文人雅士喜欢扇不离身,大家腰里都系个扇袋,经常以扇会友,互相媲美。但到了当代,书画收藏却一直有“一手卷、二册页、三中堂、四条屏、五楹联、六扇面”之说。相比较其他书画,扇面书画虽不及卷轴书画的精神宏大,却有着收放自如、携带方便的特点,颇受文人画士青睐,也越来越受藏家的关注。因为名家存世的扇面作品并不多,所以在拍卖市场上也屡创新高,成为收藏爱好者的宝贝。

  岭南名家最受欢迎

  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记者留意到,全国各地对名家作品有一定的认识差别。比如数年前北方举行的一场春季拍卖会上,一件龚贤的《溪山书屋图》扇面最高估价为32万元,最终以138万元成交。而汇集沈周、唐寅、文徵明等名家的十二开扇面册页,在北京也拍出5376万元,平均每件价格接近450万元。

  记者走访发现,在广东市场上,像北方比较知名的扇面书画作品拍卖热情并不高,拍出高价可能性很低。最受本地收藏爱好者欢迎的还是岭南画派始祖居巢、居廉,岭南三杰高奇峰、高剑父、陈树人以及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等名家作品。比如以岭南画派始祖居廉的一幅《花鸟草虫》扇面四开的字画为例,在数年以前,估价不过是数万元左右。而在近期的一场拍卖会上,拍卖底价都在12万元以上。而清代乾嘉年间岭南书画家黎简一幅扇面《山水人物》拍卖标价也在8万元以上。本地收藏爱好者总是对岭南名家作品感兴趣,导致这类作品的价格一路走高。

  收藏讲究传承出处

  长久以来,扇面书画的价值一直被忽视,特别是存世的历代名家扇面,数量有限,升值空间更大。那么扇面书画该如何收藏呢?“收藏扇面和收藏书画有异曲同工之妙,要看年代、名头、品相,再看是不是精品。对于成扇(即有扇骨的折扇),还要看扇骨的年代、材质以及上面的工艺。”谢振华介绍,扇面的收藏准则和书画一样,特别看重传承。收藏其实是一通百通,出处清晰的、有著录的,收藏的价格和价值肯定更高。

  谢振华表示,全国各地的收藏者都会有不到的收藏爱好。对于收藏扇面,建议收藏者第一是要喜欢。二是不要把它当做投资品,而是收藏品,长线收藏。三是要系统收藏,自己找到一个主线,把藏品串起来,这样收藏的附加值就更高了,可以达到长线的收藏投资目的。

  来源: 番禺日报 本报记者 梁建勇 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