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作品拍天价藏家勿冲动

2015-12-11 08:3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近日,在一场拍卖会中,著名画家李可染创作的《万山红遍》以5800万元起拍,经多位买家数十轮的竞夺,最终以1.84亿元成交。

  李可染师从国画大师齐白石,他本人的艺术造诣毋庸置疑,其画作理所当然市场走俏、价值不菲,但当《万山红遍》以1.84亿元的天价成交的消息传来时,还是多少令人感到惊讶。由于各自的鉴赏水平和审视角度千差万别,关于1.84亿元天价买画值与不值的争论,其实并无太大的实际意义。笔者关注的是,1.84亿元天价会否成为激起收藏市场波澜的一颗石子,带动收藏市场尤其是大众收藏领域的又一股收藏交易热潮?

  “天价”一词注定会产生轰动效应。每当有艺术品、收藏品拍出所谓天价,都必然会成为收藏圈子内的热门话题。热烈讨论之余,“天价交易”居高不下的关注度和极具诱惑的带动性,很容易激发出收藏者更强烈的收藏欲望,或者促使更多人毅然打包身家资产投身收藏领域。李可染1.84亿元的天价画作拍卖,便很可能掀起又一个不大不小的收藏热潮,使众多人对收藏跃跃欲试,对名人佳作心向往之。

  然而,大众收藏领域里,有太多带着冲动投身其中的人。他们大多是受到类似“天价拍卖”的诱惑鼓动,在不具备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情况下贸然入市的收藏者。

  对于这些初入收藏市场者而言,“抄底”、“捡漏”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倒是“买高”、“打眼”已是家常便饭,被各种赝品假货蒙骗的上当受骗者不在少数,“吃亏交学费”几乎已经成为大众收藏市场的入门第一课。可见,在劲爆的“天价”等字眼面前,收藏者或者想要加入收藏队伍的人,都需要足够的冷静克制,方能避免盲目冲动带来损失。

  此外,此番李可染的画作拍出1.84亿元天价,收藏市场中的卖家也必然借此东风,大肆宣传炒作并趁机聚敛财富。可以预见,1.84亿元天价画作成交的消息一出,不仅短期内李可染先生的作品会被集中推向市场,其他名人名家的书画作品价格,也将会借着书画大热而水涨船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藏市场水位虚高,各方都容易迷失理性,收藏品价格起伏波动较大,对收藏者则意味着风险更加难以预计。

  总之,李可染画作拍出天价,这在天价频出的艺术收藏领域,虽然称不上旷古烁今,但其高达数亿元的价格也足以带来巨大震撼。然而,珍奇偶得,不可强求,天价之下收藏者当保持冷静克制,不要被天价画作成交的消息刺激得头脑发热,无论是收藏者还是卖家,都应以高度理性的态度来看待收藏市场的波澜起伏,严格遵循市场的规律来进行艺术收藏品的交易。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侯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