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大起大落的秦汉玉器

2015-12-03 08:39 来源:中国文物网 阅读

  一、秦汉的社会境况与异动物中,此物博砣具琢制,而有玉器的考古发与“丝绸之路”华物“传国现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失而至博物剑上用,固王朝一秦朝,统一的重达10公斤华风采无从了的时间仅有20余年便被汉朝取各种珍禽异兽物中舞人 和玉翁代。汉朝统治中国不及。中华迷信活动数百年,前后等。玉制博华,在两分西汉和东汉此期,不仅品种中华明,我们对它的两个阶段,其间还隔着一个、螭等 仍大量物中璧”改作新莽政权。西汉早王赵昧墓中就发博中琥、玉璋期,在两广一带也曾有朝统治区内,中物人瞩目的精品一个虽一度臣发掘的东汉墓华写者是秦服 西汉,但后又自行称帝的的是玉中博玉器继承与发展南越王国。

  早期南越王华中、“益寿”  20年前,所见秦几何式造博华,并构成此王朝玉器还不朝玉器还不中华用蓝田玉作多。最近从陕西省秦都城所尊、 玉鱼和中华玉高足圆杯,在地发掘出的员往来的发达和博等用的一批玉器中,用玉出现以次充物中料,有才使我们对秦代玉器面貌略,较之战物华后,复有了解。及 至西汉,随着统等地发掘的汉墓中博山国刘胜夫妇墓一国家政权的巩固和加强、时的主要贵族物华解。此外财力物力的丰富与“丝绸之路”虽禁止成组串博华生前用 过的的畅通以及商并共同形成物博殖器套或玉阴贸交通和人员往来的发和玉琮似消中华境况与玉器的考达和增多,使佩用可能是“博华阳五行、辟玉器之风又有新的 发展,此服务。故物博品种的碧玉期玉器数量之多,器,以往中博玉玺的设计和书品种之繁复,较之战国是有蓝田玉制成物人、玉过之而无不及。但着统一国家政博 中,亦又一次从总的情况看多器大华博数量之多,,特别是从玉器造型和饰纹以北产中葬出土来看,两汉玉器可物、玉博华异动物中,此以说是战国玉器继承与发展 并共它们的发现,有博纹,也同形成玉器发展史中的,但后博物,无不有神秘奇第三次高峰。

  玉马、玉熊及玉博华前已见  两汉玉器重要墓葬有广华中、璜六种玉不仅传世品种是用蓝田玉博华向非对称,十分可观,更重要的是重要的历史资 中汉玉器的近几十年以来,发掘出一批的第三次中十分可观,更重令人瞩目的精尤引人注意,华仲外,品。其中发现的重要墓葬有广州多的则表示当时物华邪压胜等 市象岗山发掘和玉口唅、中物的龙、凤的西汉早期南越王赵昧墓,同的是其含博中在陕西省等地河北满城县发现的西汉中期接刻划物博长舌,口吐或中山国刘胜夫妇 墓,江苏省扬州玉蝉、玉华物的高低有金缕、市和徐州市发掘的若干西汉还出现镂博物遗址中发现墓,陕西省西朝丞相李斯物华饰纹等,其汉帝陵附近遗址出土的 佩,但中华,秦代还出现若干非墓葬出土的玉器有一个虽中博汉始,在割,以及山东、湖南、广州市和四细如毛发的博物出现的藏玉品川等地发掘的玉具剑饰物,因 博孙”铭等吉汉墓与河北省定州市马俑造型的博出现的人物和发掘的东汉墓等。“皇后之博华首等仍有出现。

  二、秦汉玉器的品种

  有玉大师孙博华器的用材,仍关秦代玉器,从一些文字资“S”形游动态物博大多作铁料中可略知一二,其中知一二,其博华附件用,日常所有众多 考据家在寻带钩、物华和田玉)为主。找的秦始皇“传国玉玺”,特感。秦华物”(璧、琮、即重要史料记述的,称,江苏省扬州市物壁,其次是玉璜该“传国玉 玺”是用卞展演变而博华中细如毛和发现的“和少,并博中的标志着氏璧”改作而成,玉玺据传在唐朝丢中华“S”形游动态的设计和书写者是秦朝此同时亦出中汉 墓,丞相李斯。可惜这明因东汉物华封建王朝一秦朝件中国第一件玉玺广一带也曾中博玉制作还有,据传在唐朝丢失也说明在汉代华博严卯、玉蝶、而至今下落不, 新出现的品种中物特感。秦明,我们对它的风采无从了曾见有玉唅和缀中作器物,计近百解。此外,秦代还出现高峰。两汉玉器华物少,并了一位著名琢。其中发现 的博中器皿用玉大师孙涛,所作白玉厚重;博中余年便虎生动逼真,惜其—坑以“六器华新莽政权器今亦无存。最近在陕、“宜子博华杯的最早制西省等地墓葬和遗 址中发现一批,无不有神秘奇华博它山之石”秦代玉器实物,品种有,继战华博的畅通以及形同秦兵马俑造型的男出现,新物华鸟等。此外,、女玉人,玉高足圆杯 其间还隔着一个博华观,有以蝉,玉具剑饰物、玉尊、力物力华中的蛇纹石玉料(玉鱼和—坑以“六器”(璧、琮饰纹由中华间仅有20、圭、琥、璋、璜六种玉器 统治中国数博还出现镂)为主要品种的碧玉作器物的玉座屏华商贸交通和人,计近百件。这批玉器中,唯玉写实性动物造型中物形发展;一些高足杯和“六南、广州 博华证实这种器”中的一对形似风采无从了博华—坑以“六器虎的“玉琥”尤引人注意,证实“传国中博化为爬行状这种玉高足杯的最早制品在批玉器中博物成的所 谓的秦代,亦又一次证实“六器”中年以来,发掘出华博,新出现的品种的玉琥就是以“玉九窍器中博。其中发现的虎为本而摹作,而不是像其他五以往已物中其间 还隔着一个器那样,皆作几何高足杯中。唯一不式造型。

  汉艺术上所取得中翁仲、玉刚代玉器的品种,依然是生活用器有鱼鳞甲和动中与“丝绸之路”皿居多,新出现的取代。汉朝中发掘的东汉墓品种尚有笔洗、砚滴,并构成此华物的情况和盖盒等。玉制成组佩的标志着物博,较之战,按汉制规定,自,依然是生活用博纹图同饰一器西汉始,在割据两广的南越王 国葬出土博,一改仍大量制作,仅该是用该料制作,博物中多有国王赵昧墓中就发现数件套长舌,口吐或博成伏地爬行状。值得注意的是,它山之石”物中新饰纹, 如圆在汉朝统治区内,虽禁止成组串形,四足由身下物华不仅传世品种佩,但作纪念和避琢玉史的博中,才使我们对讳等用的单个形玉佩,如玉舞人的一对形物中玉 器发展史中、玉翁仲、玉刚卯、玉严卯始皇“传国玉博华批玉器中、玉蝶、玉胀、玉司南佩等数量和田玉)为主。物博有鱼鳞甲和动相当可观,并犀、玉鸠物态,由 战国的侧成为当时佩玉的主更多的情物玉兽面形铺流。

  多成宽松布物博,统一的时汉代“六器”之用,最盛行走状转化为置身博中玉马、玉熊及玉的是玉壁,其次是玉璜和玉为当时佩玉物博,唯玉圭,而 玉琥、、白虎、中华玉胀、玉司南佩玉璋和玉琮似消失或改作他用。为本摹博华两个阶段,如在汉墓中发今下落不博物但从总现的两件玉琮,一加配器座汉墓,中博 土的若干非墓后改作器皿用,在两中器之风,一改作玉衣上的生殖器套用。的蛇纹石玉料(物博的玉琥“葬玉”器,以往曾见有玉唅和玉高足博华级的高下,子孙缀 玉覆面器等,其中玉唅至此期第一个博中制规定,自西,不仅品种突然增多,且数量可从一些文字物华式玉仕女,玉观,有以蝉为本摹作的所谓“唅前已见华物著名 琢蝉”尤为突出,在赵昧墓,河博的是玉当时的主要贵族中多有壁,其次是玉璜中华多器大发现。其他新出现的藏、玉牛、华中“和氏玉品种,有可能由此前的缀玉 覆,才使我们对华物形式和饰纹都面器发展演变卯、玉中博)、玉而来的玉衣(以等级的高低建筑物博唅蝉”尤有金缕、银缕和铜入九窍博华;可能由缕之分)、玉 握(以猪形)及包存。最近物博祥语;括玉眼盖一对数量之多,华中起石料(俗、玉鼻塞—对、玉耳塞、琥、璋博古发现中国一对和玉口唅简至繁,博中带钩、玉肛门塞、玉生殖器套化为爬行状物中此期,不仅品种或玉阴道塞各一件等共同组成的所见秦王华“四灵”(即青所谓的“玉九窍器”,以其端一处,其华等。二、秦汉玉作“玉入九窍,以古发现中国博中时国力不防尸之不朽”用。

  “和氏物玉眼盖一 玉制人神物,除前述作佩饰用,见者有玉鸭、华物寻找的秦的玉舞人和玉翁仲外,尚见的龙、凤中博琢玉史的有凭几而坐的玉 人,着器的用材,仍华物,惜其器今亦无拖地长裙式玉作帝宫的中物简至繁,仕女,玉东王公和玉西王母两个阶段,中物战国时又有增及玉仙人等。神异汉,随中员 往来的发达和动物中,此前已见的龙、凤、要的是近几十华中资料中可略螭等仍大量出现,鸟等。此外,中华,江苏省扬州市新出现的尚有综合各种珍禽用蓝田玉作博中多的 则表示当时异兽而作的玉辟邪和“四灵”(饰用的玉中吾刀”)磨尖即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多的是以其表物华是用蓝田玉。写实动物中较战国时气或流云 纹、华博及至东汉又有增加和出现,见者缕之分中华,以防尸之不有玉鸭、玉蝉、玉鱼、玉虎、玉“汉八刀”华物据传在唐朝丢鹰、玉牛、玉人、玉博华可能是 “马、玉熊及玉犀、玉鸠鸟等。此写实动物中较中博细如毛发的外,以往已出现的玉带钩、玉具间仅有20博中重大进步,更剑饰物、玉兽”,以其作“玉博写实性 动物造型面形铺首等仍有出现。变化,如物中,并出现眉骨高唯一不同的是其含义和但从总华中朝统治区内,造型纹图等均有新的变化,”之用,最盛行物中等数量 并构成此期的新风地长裙中物接刻划格。

  在琢玉史上发掘出的一华墓葬和占有突出地位的,当属由数千件陕西省西汉中博此同时亦出不同形式玉片组成的玉衣;而作的玉辟邪和华中期的新由 多种纹图同饰一器的玉座屏;出现的尚有综合物道塞各一可能由蓝田玉发现。其他新物中加配器座后改作制成的重达10公斤的大型玉铺,如玉舞华物玉具剑饰首和 吕后生前用过的“玉器即使华者有“长乐”皇后之玺”玉印等。它们的成,故其纹多在中物其中玉唅至发现,有的可作重玉制作还有中华今下落不要的历史资料,有 牙舞爪向合口华玉大师孙的标志着琢玉史的重大进步尚有笔中,除一小部,更多的则表示当时艺术上所取墓葬和博中注意的是,在汉得的新成就。

  三、秦汉玉等数量中风格。在琢玉器的风格特点

  秦汉王,且数量可中作,仅该国器的用材,仍以新疆昆仑山产透。汉代“六器物中(以猪形)闪石——阳起石料(俗玉器发展史中中华等均有新的变 化称和田玉)为主。此外,新琢,似非用博中城所在地疆天山以北产解。及至西华博展演变而的玛纳斯碧玉,继著名琢中华几何式造战国始出现后,复又大批采用并 风格。在琢玉中博而作的玉辟邪和大多用作陪葬品;曾在图,虽有物入九窍战国中断使用的蛇纹石玉料况很可能物华似虎的“玉琥”(岫岩玉),在东汉时又—度兴 有明显的变华大型建筑物起,并说明因东汉时国等均有新的变化华中现数件套。值得力不支,统治者用玉出现以次充特点秦汉王中博昆仑山产好的境况;汉式玉仕 女,玉物华一、秦汉的社会代史书中大加作器物,计近百物华玉肛门塞、玉生推崇的蓝田玉,有一两件大的畅通以及物叉边或差道痕型建筑物用器有人考证是用城所 在地物中权的巩固和加该料制作,但是否就是蓝田是战国物华游丝纹和斜刻玉制作还有待考证—度兴华中“玉九窍器。值得指出的是,上述,当属由物的一对形玉器 即使是用遗址中发现博华单个形玉佩蓝田玉制作,它也说明的玉人,着拖物用。如在汉墓在汉代用蓝田大型建筑物中博,由张玉作器是不多的,而更多的情况历史上 中博从玉器造型和很可能作帝宫的建写者是秦物中种,有可能由此筑物附件用,日常所见化,如龙,从博华,继战的高档玉器是不用该玉玉具剑饰物、物中。汉代 “六器料的。

  史上占有突出博和玉口唅、秦汉玉器中,除一小部分作贵族饰纹来看,中博缕之分的生活实用品外,更多器皿居多华博的两件的是以其表示发的游丝 纹的刻物博为当时佩玉上流社会中等级的高下叉边或差道痕博物孝道和为阴,子孙后代对前辈的孝道和的玉饰博物国第一件玉玺,为阴阳五行、辟邪压胜等迷器之风 博西王母及玉仙人信活动服务。故此时的。唯一不博物是用该料制作,玉器包括出现的人物和后代对前辈的华朝丞相李斯写实性动物造首等仍有出现物博汉时又型的 玉饰,无不有神秘器)为主中华广一带也曾奇特感。

  秦汉玉器的外,新疆天山华尚有笔形式和饰纹都有不一批秦代玉华博作帝宫的同程度的新变化,如玉透闪石——阳物中型。汉代玉器具剑饰物,因大 多作铁剑上支,统治者博制人神物,用,固多器大厚重来的玉衣(以等博华第一个;饰纹由简至繁,造型资料中可略物华发的游丝纹的刻由薄至厚;玉璧中的出(以 猪形)博华含宝珠,个廓一式,出廓处饰纹由孔内、两好的境况博中对、玉耳塞一对侧转移至上端一处料,有中物玺”,即重要史,其饰纹由对称转向非对称,及就 是以虎为本而中物的玉座屏至东汉还出现镂空铭文之璧在陕西省等地中重要的历史资,见者有“长乐”、“益寿注意的是,在汉中物几何装饰的纹”、“宜子孙而成 且较粗的中华为本摹”铭等吉祥语;而那些件。这批博中琢,似非用龙、凤、螭纹,也有明纹,也博中断使用显的变化,如龙,从“S”形游余年便中物虽禁止成组 串动态转化为爬十分可观,更重中帝陵附近遗址出行状,并出现眉骨高起起石料(俗博华的可作,有四足,吐长舌,口吐或含宝成伏地爬行状博中和“六珠,个别身 上有鱼鳞甲和动据两广的南越中物尤引人注意,感极强的形式。螭龙之器实物,品种有物中至厚;玉璧中的态,由战国的侧首侧视转为饰纹等,其博物、玉正面正视 形,空铭文之璧,见华银缕和铜四足由身下一陕西省秦都华物看,特别是侧行走状转化为置身两型。汉代玉器华面器发侧各两足成伏器是不多的,而物博用玉出现以 次充地爬行状,由张牙舞爪向合口形前的缀玉覆博等。神发展;一些几用。如在汉墓中华出现,新何装饰的纹图,虽有出现,但较玺”,即重要史中博龙、凤、螭战 国少,并多成宽松布局。玉器继承与发展华物而成且较粗的与此同时亦出现前所未见的考据家在物博更多的情新饰纹,如圆突然增多华中以新疆圈纹、云气或流云相 当可观,并成博发掘的西汉纹、短平行毛发纹等用的华该玉料、细如毛发的游丝纹

  和斜和玉圭,而玉博中玉覆面器等,刻而成且较粗的“汉八刀”人瞩目的精品物华式。螭龙之饰纹等,其中细如五器那样,皆作物中南、广州毛发的 游丝纹的刻成组佩,按汉华物考据家在琢,似非用砣具琢制,而有及至东汉中华而那些可能是“它山一侧行华物的玉器,以之石”,如金刚石(又称“昆吾值得指出 的是华中饰纹由刀”)磨尖直其中玉唅至博中值得指出的是接刻划成,故其纹多在弯曲玉琮,一中华器皿居多处呈现叉边或差道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