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嘉德四季第二十期成交1.78亿 成交率超80%

2012-09-28 05:12 来源:新浪网 阅读

\



人马图 佚名

    2009年12月20日,嘉德四季第二十期拍卖会在北京国际饭店圆满落槌,作为中国嘉德2009年的收官之作,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藏家,再次彰显了嘉德四季独特的品牌魅力和号召力。最终,整场拍卖总成交额1.78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书画部分成交总额创出1.28亿元人民币,平均成交比率高达85%;瓷器工艺品部分成交总额达4282万元人民币,平均成交比率也高达83%;“普天同庆 传世经典――陈年普洱 品鉴茶具”专场收获733.66万元人民币。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此次嘉德四季我们为广大藏家呈现了品类丰富、质素可观的众多拍品,尤其是许多海外回流的艺术精品,收到藏家热烈回应,拍卖会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嘉德四季品牌在藏家的支持下日益成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再次上拍了普洱茶和茶具专场,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更加激励我们今后不断创新发展。”

  中国书画:

    嘉德四季的海外回流书画作品一直以来都受到业界好评,对扩充藏家收藏范围和活跃市场气氛功不可没,此次的拍场则印证了这一点,众多海外回流的新鲜作品成为市场宠儿,近现代部分前十名的作品均为海外回流的佳作,齐白石、张大千、谢稚柳、黄宾虹等大家仍然是市场主力,高端作品成为藏家追逐的焦点。

    其中,齐白石作于近90岁高龄的《岁朝图》以高出估价7倍的价格369.6万元人民币高价易主,摘得近现代书画部分桂冠;齐白石另两幅作品《鸡笋图》和《荷花鸳鸯》也分别拍出128.8万元人民币和85.12万元人民币。谢稚柳1943所作的《南无观世音菩萨》估价仅为8万元人民币,受到众多藏家追捧,最后以高出估价近13倍101.92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张大千的《高士图》及《穿云破壁话沧桑》分别以100.8万元及91.84万元被藏家竞得。此外,徐悲鸿《古柏图》拍得85.12万元,黄宾虹《鸟鸣山更幽》71.68万元成交。

    书法作品此次表现相当亮眼,于右任、启功等大家及孙中山等名人书法仍然是藏家的最爱,全程气氛都相当热烈。其中一件于右任《楷书六言联》以44.8万元人民币位列本场书法第一;启功《行书七言联》30.24万元人民币位列第二,另一件启功作品《楷书七言联》也拍得22.4万元;孙中山《行书大学句》估价仅为三千元人民币,最终拍出23.52万元人民币。

    当代书画方面,可以看出市场需求强劲,范曾此次表现突出,大尺幅作品《罗汉神威图》以高出估价4倍的价格347.2万元高价成交创出佳绩,另一件《促织》也超过80万元人民币成交。

    古代书画方面,承接秋拍对古代书画板块的关注,此次整体表现突出,藏家对作品年代、尺寸越发看重,对藏品的理解也越发深入。海外回流作品八大山人《疏林平远图》以估价5倍的价格179.2万元人民币摘得桂冠;佚名《人马图》画面张弛有序,造出林静山幽马蹄香的画意,颇具皇家气,以173.6万元人民币被藏家竞得。沈铨《百寿群鹿十二条通景屏》估价仅为8万元人民币,但为众多藏家心仪,最终经过激烈竞价,以145.6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   瓷器工艺品:

    瓷器工艺品部分总成交额达4282万元人民币,创出嘉德四季瓷器工艺品部分总成交额新高,平均成交比率也高达83%。首次推出的赏石专题表现不俗,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回馈,有年代的观赏性摆件由于流传稀少最受追捧,灵璧石、太湖石等传统品种很受欢迎,中国嘉德在今后的拍卖中也会继续推出相关专题,以飨藏家。其中,“莲花座太湖石立峰”创出134.4万元人民币的高价;“青白石复合式底座太湖石立峰”以50.4万元人民币被竞得,“灵璧石摆件”22.4万元人民币成交。

    瓷器部分,有特色、少见的品种以及保存完整、品相完美的拍品最受市场热烈追捧。海外回流的“清康熙素三彩花蝶暗刻龙纹碗”为官窑高级品种,碗型端正大气、画法生动,华美之中不失威严,品相完美,是一件难得的官窑精品,以98.56万元人民币拔得瓷器部分头筹。“明万青花五彩孔雀牡丹龙纹花觚”由于为少见品种、少见器型,且纹饰色彩浓艳、体量巨大,造型威武,颇具震撼力,还为日本陶瓷界泰山北斗久志卓真先生旧藏,来源可靠,以89.6万元人民币紧随其后。此外,“清雍正仿哥釉乳钉纹尊”以58.24万元人民币成交;而“清乾隆青花缠枝花卉纹铺首尊”及“清嘉庆粉彩龙凤纹瓶”也均超过50万元人民币。

    杂项方面,资源类和陈设类最受青睐。其中,象牙、犀角资源类的藏品,仍有走高趋势,尤其是犀角,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清早期犀角赤壁图杯”以56万元人民币高价成交,“清犀角芝仙祝寿图杯”也拍出50.4万元人民币。 象牙拍品则以人物类、文房类的摆件作品最受青睐,“清象牙花木兰像”及“民国象牙持莲观音像”均以16.8万人民币成交。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嘉德四季铜器表现出彩,富有工艺性、陈设性、观赏性的铜器成交喜人。其中,一件“清铜海水江牙纹瓶”从无底价竞价至26.88万元人民币,“清晚期铜(57220,710.00,1.26%)双凤耳六方瓶”也以高出估价8倍的价格22.4万元人民币成交。

    掐丝珐琅作品仍是市场热点之一,较之前几年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清掐丝珐琅胡人像一对”拍得50.4万元;“民国掐丝珐琅海八怪纹缸一对”以高出估价6倍的价格32.48万元成交;“清掐丝珐琅荷花纹鼓墩一对”从无底价起拍,竞价至34.72万元成交。

    家具部分可圈可点,“清晚期红木嵌掐丝珐琅九狮图宝座”为晚清大户人家的陈设之器,雕琢细腻,非常气派, 受到众多藏家追捧,最终高出估价近4倍 87.36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被藏家收入囊中。另一件“清填漆花卉纹海棠式扶手椅”则使用了罕见的填漆工艺,从无底价起拍,最后以20.16万元人民币成交。

    玉器部分,成交情况平稳,精品体现了较好的价格,有年代的摆件最为藏家青睐,一件“青白玉船摆件”估价仅为三千元 ,最终以16.24万元高价成交。

  陈年普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