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风式贵气的三种玉石珠子

2015-09-16 08:5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女报记者 韩丹妮

  真正具有中国风感觉的,还要数那些不透明的玉石珠子,说是玉石,只是为了区别于透明晶体。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宝石就算远在国外也被当做中国元素来装饰中国风的设计。最有影响的,无非是清朝官员家眷用的朝珠,其中除了珍珠蜜蜡这些之外,有三种石头是不得不提的:青金石、绿松石、珊瑚。形成了独特的中国风式贵气。

霸气前世柔情今生——青金石

霸气前世柔情今生——青金石

  青金石因为内含黄铁矿、方解石等物质而呈现不同程度的黑、金星与白色条纹,底色与纹路结合好像形成了天然的景泰蓝艺术品一般。

  曾经它是被以“帝王石”的名字捆绑在男人身上的一种充满硬气的古老玉石,顶戴花翎雕刻摆件有它的份。不过这个世界就是瞬息万变的,文玩界的霸王到了珠宝界,也是被女人降得服服帖帖,安定的成了女人颈项之间手腕之上指尖耳畔的爱宠。

  青金石挑选三原则:

  颜色应该犹如夜空般湛蓝,且杂质越少越好。

  需要选择金点排列正常够天然的青金石,价值就会比较高。

  如果金点的排列繁星一般分布不均,也是说明品质不错。

  女人最爱的天然美容养颜品——珊瑚

  珊瑚是如今有机宝石中最受欢迎的三大宝石之一,其他两种为珍珠与蜜蜡。其中尤以红珊瑚最受欢迎,红珊瑚的颜色从古代就被“穿红喜绿”的中国人所信仰,清朝二品官员顶戴朝珠就配以红珊瑚。

  红珊瑚出产量非常少,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加上天然形状各不相同,也可以加工成戒面,符合中国人审美,是女人追求的目标。年内平均涨幅几近每年三倍翻。

  珊瑚挑选三原则:

  珊瑚还是以红为贵,可以到达“牛血红”地步最好,不过浅色如粉色或者白色则更显小清新少女心,年轻人更喜欢。

  珊瑚自带蜡状光泽,就是好像蜡烛表面的光泽不强烈但温和,不似仿品的瓷器光泽玻璃光泽等。

  珊瑚自带生长纹,是一种非常细微的波状条纹,越细微越好,虫洞等瑕疵也是越少越好。

  名不副“石”的古玉——绿松石

  绿松石是唯一因为有着“中国四大名玉”之名而享誉国内外的石头,有趣的是,它虽是“名玉”却叫“石”。

  绿松石在中国古代,就好像红蓝宝石祖母绿在欧洲的地位一样,和皇宫贵族高官名人密不可分。

  绿松石挑选三原则:

  天然的绿松石,颜色从浅蓝绿到天蓝不等,越是清澈纯净的天蓝色越好。

  一般的绿松石瑕疵纹路列很多,黑白纹路和裂纹越少越好,如果是最干净的瓷松是最好不过,价值也比较高。

  来源:都市女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