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明清玉器市场价格分析 地位高涨

2015-09-09 09:11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高古玉通常指的是战国和汉代和汉代以前的玉器。新石器时期玉器用料多为就近取材,玉器主要用于祭祀,有着神秘的宗教色彩;商周至战汉时期的玉器多为帝王 皇家以及达官贵人享用,玉料以和田玉为主,制作工艺和文化气息都笼罩上威严气氛。正是因为高古玉经历了神玉、王玉以及礼制用玉三个阶段,并与一定历史时期 的社会思想、文化形态相关联,所以有着厚重深奥的历史和艺术价值。高古玉一般源于古墓的挖掘或者考古,因年代久远被赋予了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已经成为国 家重点保护的文物。

  稀缺性是导致高古玉价值不菲的重要因素。不过,在一些古玩店、地摊、个人手上,却有大量待售的“极品高古玉”。

  在当前投资市场,两千年前皇帝用玉价值不如清代皇家瓷器?在广州文津古玩城,记者发现,不少高古玉,价值甚至不如现代名家的作品。这是什么原因?到底高古玉是否具备投资价值?昨日有相关专家对此表示,目前,古玉特别是高古玉的历史文化价值还未真正体现出来

  辨别真伪古玉,需要鉴定者具备矿物学、地质学、化学、材料学、机械工艺学等多学科的综合基础常识。首先要从机械工艺学的原理去辨别。不同历史时期制玉的 设备和工具都有差别。二是玉的老化、氧化过程。古玉受侵蚀或老化是在特定的地下土壤气候温度条件下逐步形成的,这种过程历经上千年,是无法在短期内伪造成 功的。三是从玉石的材料、雕刻题材和风格上去识别。最关键的是前两项。因为说到材料,有些仿玉也是用的老料。

  高古玉器——见证中国历史进程

  即便喜爱莹润凝腻的羊脂白玉的人,也会认同高古玉是现代人认识中国玉文化的源头。毫无疑问,赏识高古玉乃收藏者认知玉文化的不二法门。收藏和投资高古玉、揣摩古人的琢磨技艺、品味其中古意神韵、品读历史文化典故是令人惬意的。

  相信随着中国玉器市场的不断发展,藏家对玉器的认知尤其对高古玉的理解会会逐渐深入。我们会看到更多极富文化历史价值的玉器精品被收藏爱好者追捧并掀起一轮又轮价格热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