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邮市传奇:生肖猴邮票

2015-09-02 08:5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说不尽的“猴一世”

  生肖文化起源于中国,已有两千年的历史,它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中国人都有一个生肖属性。因此,中国第一枚生肖“猴”票的发行,开创了我国生肖邮票发行之先河,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枚邮票的设计者、著名画家黄永玉家曾养了一只小猴,所以他对猴子的生活和特征很有研究。他采用了传统画法,画面是金猴翘首端坐,透着机灵顽皮的气质,两眼炯炯有神,栩栩如生。邮票采用了大红作为底色,使这件作品不失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一轮猴之所以珍贵还有着名人效应:此画是由中央美院著名教授黄永玉先生所画的水墨画,又经邮票发行局总设计师邵柏林先生设计,并由著名邮票雕刻大师姜伟杰经数月精心雕刻,三位知名大师的联袂完成了这一件难得的作品。这枚T46猴票实际仅发行了430万枚,而第一轮生肖马的发行量却是1亿3千万枚,相差两个数量级。又因20世纪80年代邮票用来实寄的较多,因此存世量较少。由于猴票的稀少,正所谓物以稀为贵,价格一路飚升,成为邮票市场上的风向标,也成为众多集邮者追逐的对象。(更多精彩,尽在《中国集邮报》。请到邮局订阅《中国集邮报》,记住邮发代号:1—164。)

  本书的“猴一世”有多重含义:其一是指我国发行的第一套生肖邮票;其二是指这套邮票升值的幅度最快,达16万倍以上;其三是指本书的作者祝业平先生是全面系统、深入研究这枚猴票的第一人。祝先生多年前就制作了《中国第一枚生肖邮票》邮集,随后参加北京现代集邮展览,并获得了金奖加特别奖,又参加了全国生肖集邮展获一等奖加特别奖。2010年参加在杭州举办的全国集邮展览,再次夺得金奖。祝先生收藏了600多枚T46猴票及二十方连、十方连、八方连、六方连、四方连和两个整版猴票,还有近200枚贴有猴票的各类实寄封。长期以来,祝先生对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如传统式的制版与印刷、三种版式的不同之处,有右边为红标加黑标的,有右边为金标的等区别。第一版式特征为印刷流水号及日期均为红色;第二版式印刷全张分为上、下两格,分别打孔后再裁切,因此,纸边上可见另一全张之局部齿孔;第三版式的特征为左边的流水号与印刷日期上移一个票位。祝先生还研究了上、下格的特征,张号、工号和打孔方式等。此外,祝先生还对T46猴票发行时期的邮政业务,包括国内、港澳亚太地区及其他的国际邮政业务,国内六大行政区的猴票使用情况及各种资费等进行了研究。同时,他还对T46猴票首日封(包括黄永玉、邵柏林和姜伟杰的签名实寄封)、纪念封、原图明信片、邮展封、折、包裹单、极限片和个人制作的猴票邮品等进行了收集和研究。祝先生收集、研究猴票的品种还有由我国寄日本贴八方连猴票实寄封,寄香港的六方连猴票实寄封及寄日本的横五连混贴猴票实寄封等。他还特别对猴票的齿孔移位等变体进行了研究。作者对T46猴票的深入细致、全面系统地研究,令集邮者赞叹不已。

  通过本书的出版,我们从中可以看到“猴一世”的生动艺术形象及其天价飚升的原因。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猴一世”的学习研究,使广大集邮者、青少年获得更多的生肖邮票知识,更深刻地理解生肖文化源于中国和其对世界各国的影响。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李伯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