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日本藏家声称拥有绝世瓷器 专家说法不一

2012-09-28 05: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青百合花瓶

 

青百合花瓶

  一件中国古瓷器“青百合花瓶”近日在日本首度展出,这件珍宝被日本学者认定为已经失传数百年的中国柴窑的作品,但是对于这个定性,各方专家说法不一。

  根据古代文献记载,所谓的柴窑,是指在五代十国时期,由后周皇帝柴荣建造的官窑,被誉为官窑之首,由于柴荣在位时间仅有5年,柴窑作品本身就很稀少,后来逐渐失传,只留下了“片柴值千金”的历史记载,目前没有一件瓷器被认定出自柴窑。

  近日,日本武雄市的阳光美术馆展出了这件青百合花瓶,瓷器的拥有者是阳光美术馆和日本著名文物收藏家对中如云。对中如云表示:“我喜欢中国文化,更敬佩能烧制出这个空前绝后瓷器作品的中国祖先。我断定它是柴窑,是经过我12年的摸索给出的答案,却也是一种挑战。”

  他介绍,青百合花瓶是宫廷祭祀之物,被中国历朝珍藏400余年。600年前,明朝皇帝将其送给当时的幕府大将军足利义满,后来由日本古笔家族世代相传。12年前,对中如云从朋友手中得到了这件瓷器。

  对于对中如云抛出的“柴窑”论题,立志“收尽天下残瓷”、藏有10多万片中国瓷器残片,在中国瓷器界颇有名望的收藏家白明,在应邀赴日并与青百合花瓶“零距离接触”之后,也不敢给出一个明确答案,“谁敢说?根本没有人见过!”

  虽然这件瓷器是否是柴窑定性不清,对中如云却并不在意,他表示希望因此引起对柴窑的关注。

  据业内人士估计,该瓷器被牛津大学根据热制冷光法鉴定为时700-1100年前的古物,即使这件青百合花瓶不是柴窑,它作为宋代瓷器也是价值连城的。不过对中如云表示,他不打算卖掉这件宝物,它将作为日中友好的历史见证在中日两地轮流展出。

  上图为日本武雄市的阳光美术馆展出的这件青百合花瓶,瓷器的拥有者是阳光美术馆和日本著名文物收藏家对中如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