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玉器藏品:一套霸气的玉组佩

2015-06-16 09:2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今天欣赏一套世所罕见的玉组佩。它超乎想象,凤在上而龙在下,这大大颠覆了中华文明君为臣纲、夫为妻纲的祖制。

  中华文明中,自龙诞生那一天起就是至高无上的,红山文化的C型龙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不变的图腾,皇帝是龙,龙就是天,故称为天子。所以龙是永远高高在上的,但这套玉组佩恰恰是龙在下而凤在上,足见佩戴此物之人的地位绝非等闲,那么何等人才能有此殊荣和地位呢?

  “宜子孙”或“长宜子孙”玉璧在汉代并不少见,但大多是在一块出郭璧上来表现,而此佩共计用了11块玉,用如此庞大的阵势来表现,足见主人的尊贵是无以复加,这个女人好生了得!

  组佩的数量本来就是代表地位和级别的。周王朝佩戴玉璜的数量和拥有鼎、簋的数量必须是统一的,否则就是破坏礼制。周王九鼎八簋,封王八鼎七簋,再往下以此类推。周礼周礼,周本无法,靠礼维系,东周虽礼崩乐坏,但至汉代,美玉尚未从王坛上走下来,玉仍然是王公贵族的专利。

  这套玉组佩共雕凤鸟12只,螭龙8条,夔龙6条,尤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套组佩是凤在上舞动着身躯,充满了霸气,雕刻在了“长宜子孙”4个字的第一个字上,显然是作为领军神物,而其他龙则被缀饰在下面,属于从属地位,可见这个女人的地位了。

  这套组佩用料精,雕工细,构思奇巧,神气十足,折射出大汉王朝政治经济的高度繁荣和稳定。所谓用料精,就是它每一片都采用的是典型的和田籽料,而且是上等的白玉。现在看来是黄色的,这正是2000年的土沁所致,如果你用手电一照,白润细腻,美轮美奂。

  说它的雕工细,我们可以从凤鸟和夔龙身上的网格纹看到古人游丝毛雕精湛绝伦的技艺。

  至于构思,龙缠凤,凤绕龙,龙凤相依;或头是龙,尾是凤,结构严谨,神形兼备。

  特别是“长宜子孙”4个字摆放精巧,或由二凤羽翼相托,或由二龙戏珠造型设计,精巧绝伦,仪美大方,令人爱不释手!

  王志杰 文/图

  来源;新消息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