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从2015春拍看书画市场走向

2015-06-05 09:16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董寿平 《红梅图》

董寿平 《红梅图》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局部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局部

  从2012年热钱撤离市场后,拍卖市场的日子就不太好过,近现代书画也成为了“价格腰斩”的重灾区。在今年的嘉德大观近代书画专场中,潘天寿的巨作《鹰石山花图》以2.7945亿元成交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藏家张先生表示:“其实,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精品。”从目前拍场战绩来看,近现代书画仍是藏家的必争之地。北京匡时拍卖行在今年春拍中有3件国家一级文物推出,古代书画大有蓄势待发之意。

  近现代书画 藏家必争之地

  嘉德大观近现代书画夜场两件拍品过亿,一时间成为业内焦点,也被视为近现代书画重回“亿元时代”的开始。事实上,在拍卖市场近现代书画的表现一直相对稳健。

  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张大千作品又重回到成交价榜首,最高成交前三名均被张大千包办。此次嘉德春拍推出“远师古代·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场又延续了这一态势,该专场成交率为80%,且有4件作品过千万元。

  5月30日,保利十周年庆典春拍开幕,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估价约为10亿元,一旦决定上拍并成交,必将创造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成交新纪录。 除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巨制以外,北京保利还将推出《花卉果蔬十开册页》、《四季四屏》等数十件白石老人的精彩画作。同时,近现代书画板块还云集了徐悲鸿《醒狮图》,张大千《山水二十八屏》、《泼彩山水》,傅抱石《王维〈渭城曲〉诗意图》,李可染的《高岩飞瀑图》等佳作。

  在北京匡时今年春拍中,近现代绘画以夜场出现,足以见其重视程度。拍品涵盖张大千工笔重彩之力作《琵琶行诗意图》,以及他为好友常书鸿所作的写意作品中的杰作《荷花》、天津美术出版社旧藏齐白石《荷花翠鸟》、长安画派何海霞作品《秦岭新貌》、曾由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收藏的石鲁《桃妮》等。

  什么是受藏家欢迎的拍品?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表示:“一是特别稀有,如某位艺术家特别不常见的题材且艺术水准非常高的作品;二是文化属性比较强的作品;三是出自资深藏家之手的作品。”从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到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无一不符合这一原则。

  古代书画 重磅作品刺激市场

  在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中,共有8件作品过千万元成交,因市场流通量少,作品本身精妙与宏大并举,明代画家郑重的《江山胜览图》以4600万元成交拔得头筹。在书法作品中,金农隶书《华山庙碑》以4025万元排名第二,明代杨慎行书残本《禹碑考证》卷也以2012.5万元成交,显示出藏家对其历史、文化价值的充分认识。此外,清朝帝王作品仍受藏家追捧,乾隆御笔行书《喜雨帖》以1000.5万元成交。康熙皇帝行书《雨后见桃花诗》以621万元成交。

  《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是保利十年庆典春拍中推出的古代书画部分力作,其中臣工考绩评赞,以乾隆皇帝最为擅长之行书写就,而二十功臣画像,则由乾隆中后期重要宫廷画家贾全绘制。除艺术价值之外,还具有很高的文史价值。

  北京匡时拍卖作为古代书画拍卖的优势公司,今年春拍他们征得3件国宝级宋代书画作品,分别为《南宋司马伋告身》、《南宋吕祖谦告身》,以及《宋人临摹郭忠恕四猎骑图》。畅怀—历代书法夜场在业内极具口碑,除两件南宋告身外,还有明清多位大师的书法佳作。著名藏家李笠撰文称,王铎的《草书自作五律八首》、金农的《昔耶之庐小记》堪称精妙。

  在谈到古代书画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之前古代书画相对比较“冷清”,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中没有什么重量级的可供流通的作品;另一方面,古代书画的价值增长点是在一次次市场的释出过程中慢慢体现的。一旦有重量级又能被买家接受的古代书画作品出现,势必也会成为拍场上买家争夺的重点。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