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抽象艺术大热:资本催生的新产物

2015-05-29 09:19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曲丰国 《2007》 布面丙烯 180cm×115cm 2007年

曲丰国 《2007》 布面丙烯 180cm×115cm 2007年

梁铨 《清溪渔隐图之二》 色墨宣纸拼贴 140cm×200cm 2014-2015年

  梁铨 《清溪渔隐图之二》 色墨宣纸拼贴 140cm×200cm 2014-2015年

  Hi艺术中心不久前举办了上海艺术家曲丰国个展“谷雨”,和Hi艺术中心以往主打“小而美”风格的青年艺术家消费级别作品不同,曲丰国是一位“60后”艺术家,而且作品都是抽象画。展览开幕后,除了对展览本身的关注与对这位在行业内略微低调的艺术家的好奇,许多人对Hi艺术中心举办这次展览背后的动机有了许多猜想,特别是在当下市场高温的这个“抽象年”里,此次曲丰国个展的筹备是否也是一次抽象画市场的试水?

  对于种种猜测,Hi艺术中心负责人伍劲表示,自己有意要扩大Hi艺术中心旗下玉兰堂和Hi小店在定位上的差异,所以有了与“70后”艺术家尹朝阳合作在上海龙美术馆的展览,此次“60后”曲丰国个展是与上海东画廊合作举办的,接下来还会在9月做“50后”艺术家李津的展览。在拉开年龄段之外,伍劲也希望在推广年轻艺术家之外,把自己作为艺术经纪人的资源都调动整合起来。

  画廊就要做好一级市场该做的事

  面对目前抽象市场的火爆,每个画廊从业者与市场观察人都无法做到熟视无睹。对于此次抽象作品的选择,伍劲表示这是取决于自己作为一个画廊主的喜好,画廊的展览计划中并没有一个常设的抽象板块,而与曲丰国的合作是基于发现了有着优质创作,在经历了各种潮流后不为外界所动坚持创作,被低估了的艺术家的前提下产生的。作为一个艺术机构来说,更重要的是去发现被低估和忽视的市场洼地,做好艺术家深入的推广工作,而不是随波逐流的凑热闹,捡市场的便宜。

  而对于结束了年初大型的抽象群展“秩序的边界”,现在正在筹备6月老牌抽象艺术家梁铨回顾展的蜂巢艺术中心来说,抽象板块一直是画廊的一个重要板块配置。蜂巢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认为,相对于延续了以现实主义为主的中国当代艺术来说,抽象画这块是无法回避的领域。面对市场中的板块交替,画廊应该更加做好一级市场该做的基础推广工作。

  抽象热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

  从波普、写实、新水墨,到现在的抽象画,板块的轮流上位是市场的正常现象,但作为抽象画来说,在西方早年的巅峰时期已经结束,而就观众的接受与理解来说,抽离了文学性与叙事性,抽象画更是小众中的小众,为何近一两年在国内突然火爆起来?对此情况,伍劲认为,抽象画突然升温是因为之前这块市场被压抑得过久一直未成为被关注的重心,藏家的口味也一直在变化游离。但就升温来说,会在年轻艺术家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而像曲丰国这种已经从事20多年抽象画创作的价值尚待挖掘,市场也需要发现更多这样的艺术家。

  夏季风认为,就大的国际环境来说,抽象画的火爆与许多大师级作品在拍场中屡创新高有一定关系,比如罗斯科、赵无极、朱德群。而就国内的情况来说,抽象画受到青睐一方面与市场长期未受到关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国内藏家的口味进化与新兴藏家的入场有关。对于许多有着海外背景的年轻藏家来说,他们有着对西方艺术充分的理解,而那些具象的,以现实主义为题材的创作难以满足他们的专业需求。

  不要过分纠结于资本阴谋论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形成之初便与其背后的资本与人为的推动脱不了干系,从最初的西方阴谋论开始,似乎随着玩家的入场和厌倦后的撤资与抛售,当代艺术市场中总会出现一批起一批倒的现象。继新水墨现象后,接力棒似乎已经交递到了抽象板块这里,抽象画是否也会成为一个昙花一现的现象?对此,夏季风认为,艺术品一旦形成一个市场之后,背后肯定是会有一个推手在推动,这是无法避免的,这也是很正常的。资本推动不是坏事,但是艺术家的个体创作应该远离资本市场,不应该迎合市场的趣味去创作。

  相对于拍场中的虚假成交来说,只要真金白银地拿钱去购买,在夏季风看来都不属于炒作的范畴。另外,中国艺术市场的形成也至少有20年的时间,艺术家群体的结构以及藏家群体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场与各种参与其中的人们,即便没有形成主动的规范,至少也有被动的规范性在其中。早年人为的炒作行为现在已经很容易被识破,事实上像这样做人为的炒作行为现在也变得越来越少。

  对资本干预的怀疑论,伍劲认为,就当前抽象画的火热来说,更多是基于许多个人化的购买,而不是缘于有势力的大藏家的引导。一些主导潮流的艺术收藏家他们的做法肯定更多地被关注,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抽象画近年的火热对艺术家和藏家来说,都把他们拉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大藏家与小藏家都处在相同的起步位置,这个趣味上的改变没准儿还是一些更敏锐的有收藏习惯的年轻人反而更容易把握到。北京商报记者 周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