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典名画在资本市场又有了新妙用

2019-07-08 09:4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与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不同的是,绘画因其存在形式和表现方式而可以被占有。富豪凭借其巨大的财源,将名画等美术作品变为保值和增值的资产,也将其作为借贷的担保物。

  民国初年,鲁迅先生从绍兴举家迁往北京,上门道别的亲友顺手牵羊,拿走了几幅字画,其中有幅出自赵孟頫的手笔。鲁迅知道后一笑置之。鲁迅很大度,而当年赵孟頫的画也并不很值钱。若在今天,名画失窃,定是性命交关。是的,名画和其他艺术品难以估值:艺术品的估值有很大的时代性和主观性。

  今天,随着资本市场的高度发展,很多名画和艺术品也都成了资本市场投资品的一部分,但仍然难以估值。上市公司收藏的艺术品也难以估值。比如,宜华生活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宜华公司”)出资1.03亿元购置材质为樟木、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黄花梨和老酸枝的根雕、木雕龙纹床、浮雕落地屏风等收藏展示品。在《宜华科技有限股份公司2018年年底报告的事后审核问题问询函》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专门问及前述艺术品及其价值。宜华公司在回复公告中表示,这些艺术品具有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很显然,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不同于经济价值和资产价值。但宜华公司在答复中又说,“经咨询评估专家以及木材专家意见,上述艺术收藏品价值在2018年末未发生价值减损。”笔者以为,宜华公司旗下有若干家具制造商,收购和收藏木制艺术品应属正常。国内外大型上市公司收藏一些名画或其他艺术品已是稀松平常之事,上市公司的老总本人也会收藏一些名画。

  因为艺术品难以估值,收藏名画等艺术品的企业也就难以估值了。企业上市之后,其股票在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而股价的总额即为上市公司市值:一个相对客观的价值。而在企业上市之前,对企业估值,就是比较主观的判断。艺术品既可以是收藏品,也可以是资产,但难以成为流动性高的资产。除了难估值之外,艺术品的转让也缺乏透明度,往往存在外人并不了解的暗箱操作。内幕交易人可以控制收藏价值高的艺术品的价值。富豪与拍卖行可以心照不宣:富豪私下承诺为拍卖的艺术品托底,艺术品拍卖实际出售价超出托底价的部分,由拍卖行与托底的富豪瓜分。因为有富豪私下托底,此类艺术品公开拍卖就不会流拍。严格说来,拍卖行这样做属于欺诈。

  名画等艺术品虽然流动性差,但在资本市场仍有妙用。投资名画或以名画作为借款抵押品就是一项新兴业务。有一种艺术银行(Art Bank),就是以艺术品为存取租赁物的委托机构,通常是购买艺术家作品,再将作品转租或销售给政府机关、公共空间、企业、私人用于陈列、装饰、收藏等。艺术银行1972年起源于加拿大,早期运营并不成功,但近年来在西方资产运作体系逐步健全完善的过程中获得了新生。

  在美国,目前至少有20家金融机构从事艺术品投资的贷款业务。去年,美国以艺术品作为抵押品贷款的市场规模达到了200亿美元。同年,美国银行的账面上有约65亿美元的贷款是以艺术品作抵押的。当名画作为投资或贷款抵押物时,所有人和抵押物权人并不将艺术品取回自己住所或业务场所。艺术品仓储也成为一项重要业务,一年的金额可达20亿美元。

  用于贷款抵押的大多是名画,在欧美艺术品高端市场交易,每幅作品单价在1.65亿美元以上。价格在5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艺术品市场算是中端市场。大部分富豪都有很强的占有欲,而藏画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满足一种占有欲,有如收购上市公司。难怪有人说,“艺术品是富人的玩物。”正因为如此,对富豪来说名画的价格越高越好,名花有主才体现富豪的价值。2017年,佳士得(Christie)拍卖梵·高的油画《田间的劳动者》(“Farmer in a field”),起拍4400万美元,第一次竞价5500万美元,经过四分钟竞拍,以7200万美元成交,加上交易费用,买画者共支付了8130万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高端藏画市场曾一度萎缩,但2011年便恢复到2007年的销售额,以后每年都在560亿美元至680亿美元之间。高端藏画市场的很多顾客是亚洲人,佳士得在亚太地区的销售量不断飙升,过去十年增长了325%。

  毋庸置疑,购买高端绘画作品也有风险。“僵尸形式主义”(zombie formalists)的艺术品便是一例。“雨的画”(rain paintings)是此类画作,以灭火器在画布上喷洒泡沫。多年前,此画在苏富比(Sotheby)拍到了224500英镑,但类似的画作2018年仅拍到每幅2万英镑。

  迄今,艺术品交易主要是通过拍卖进行,博物馆、拍卖行和私人画廊三位一体。博物馆与富豪走得很近不奇怪:博物馆会向富豪出售藏画,有些富豪则会将藏画捐给博物馆,博物馆还可以帮助富豪鉴定名画。不过现在又有新变化,一些富豪自建博物馆收藏自己的名画。区块链技术出现后,欧美资本市场的艺术品投资者欢欣鼓舞,说是借助区块链,可将名画的所有权或收益权分拆后卖给众多投资者。这预示着艺术品投资又将演绎出更多故事。

  绘画与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一样,都能给大众带来愉悦。但与文学作品和音乐作品不同的是,绘画因其存在形式和表现方式而可以被占有。富豪凭借其巨大的财源,将名画等美术作品变为保值和增值的资产,也将其作为借贷的担保物。由此,我们不妨说,名画收藏是资本市场的延续。

  (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来源:上海证券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