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名家旧藏拍卖价格或可翻倍

2015-05-11 09:28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寻宝图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许悦

  最近一段时间艺术品市场最热的关键词非收藏家安思远莫属。在此前的“纽约佳士得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上,“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六大专场总成交额高达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6亿元)。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中几十件黄花梨、紫檀家具精品,以超过最高估价的几倍乃至十几倍的价格成交,再度推高了古典红木家具的市场热度。

  安思远是美国及整个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权威的国际亚洲艺术古董商,他的中国艺术品收藏中最著名的是碑帖和明清家具收藏,他的明式家具收藏让他被称为“明朝之王”,也有“中国古董教父”之称。2014年8月去世后,安思远的藏品在今年初集中拍卖,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和行家争先恐后赶去参加,最终1.3亿美元的总成交额让业界咂舌。

  在这场被业界称为“盛会”的拍卖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安思远的几十件黄花梨、紫檀家具精品,以超过最高估价的几倍乃至十几倍的价格成交。成交价格最高的是“明十七世纪 黄花梨圈椅一套四张”,以968.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11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12倍之多,创下黄花梨家具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就是中国藏家。

  “安思远旧藏”和“王世襄旧藏”,已经成为了古典家具最具说服力的“身份证”。在华艺国际即将开始的春拍上,就有一件安思远的旧藏“明十七世纪 黄花梨大四件柜(一对)”亮相广州,目前已经吸引了许多藏家的关注。

  为什么“安思远旧藏”这5个字这么具有号召力?实际上背后起支撑作用的是“传承有序”的吸引力。在书画收藏界,传承有序的书画会比来源不清晰的书画价格起码高0.5倍,如果是名家旧藏,价格更要翻倍。因为在24亿元天价假“金缕玉衣”案、徐悲鸿假画等事件之后,真实可靠已经成为艺术品投资收藏的首要原则。

  古典家具同样如此。以华艺国际这件“明十七世纪 黄花梨大四件柜(一对)”为例,首先是顶级家具藏家黑洪禄1980年在香港购得,后来在1992年前后,在纽约转到了安思远手上,后来又先后流转成为了藏家王家琪、丹桂山房的藏品,中间在顶级博物馆展览过。名家旧藏中蕴藏着的这些系统收藏脉络,不但增加了艺术品本身的含金量,也让拍品本身增加了更多生动的故事,自然成为收藏家们追捧的热点。

  关注

  跟着大藏家学收藏

  近期,安思远的收藏经也被广为关注。其收藏范围包括瓷器、玉器、铜器、家具、古籍及书画、碑帖,从1980年开始了“泛亚艺术”的收藏,将日本艺术、印度艺术、喜马拉雅艺术及东南亚艺术纳入自己的收藏中。他的很多收藏类别,在当时甚至还不为人知。总体来说,安思远收藏的特点在于凭借精准的眼光,在艺术品处于低位时入手,且有自己明确的定位,不受热点、专家顾问的影响。

  1、真正的藏家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和眼光。如果一直听取专家顾问的意见,那么永远都成长不起来。因为藏家是自己个人收藏风险的最后承担者,如果没有培养起判断的目光,不仅无法成为懂行的藏家,也会遭遇巨大的损失。

  2、长线持有。安思远作为古董商,有机会以做生意的机会,发展收藏,这是他的一大优势。他有一句名言:“手里一定要有大量的资金,这样就会有人将他的藏品卖给你。”证明了他手中有闲余的资金进行收藏,这也是他能长线持有的秘笈——不受资金影响而为了利润将藏品卖出。但是对于许多藏家来说,资金占据太大的比例,让他们失去了等待的耐力。

  3、提前发现新的收藏热点,在其市场还未兴起的时候,以低价进入。比如上世纪60年代,安思远在所有人还不知道明代家具是什么的时候,就开始有规模地收藏明代家具。这是安思远收藏的一个特点,但这需要强大的胆识和敏锐的眼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