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青年画家或成潜力股

2015-03-02 08:4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往年春节前后,以生肖为题材创作的艺术品往往成为市场热销的对象,大师级的作品更为抢手。然而,随着反腐继续推进,今年高端礼品市场中,艺术品的销售大不如前。

  记者了解到,艺术品一级市场画廊已在近两年内呈现下滑趋势。三度半画廊经理张春娟表示:“今年的艺术市场更显冷清,一些小画廊甚至难以维持生计。”京昌美术馆负责人杜枫告诉记者:“往年画廊一年的营业额能达到150万元左右,去年的成交量仅为五六十万元,只有原来的1/3。”

  杜枫表示,目前画廊的销售主要针对不受市场影响、收藏稳定的藏家,以价格较低的中青年潜力画家为主,价格在2万元至5万元居多,而不是以名家书画作为高端礼品的这类群体。

  艺术品消费浮躁风渐退

  “书画市场遇冷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礼品市场的大幅衰落。”某画廊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在2013年以前,礼品市场一直占据交易额的一半左右,对书画行业繁荣起到很大推动作用。如今,面对公务礼品市场的不断萎缩,书画行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书画市场的萎缩,正促使书画作品消费的理性回归。

  “尤其是礼品市场的衰落,很多"高端"画家量产的创作方式业已破灭,倒逼画家潜心创作。很多画廊也开始寻找转型之道,不会只对目前卖价高的作品趋之若鹜。”王先生说道。

  记者走进一家画廊,这里并没有名家大作,大都是年轻画家的作品。“现在画廊的客户群已经变了,礼品市场也不可能再回来了,所以必须转变经营理念。”画廊老板王栋告诉记者。

  他指着墙上挂着的一幅画向记者介绍道:“这些都是"80后""90后"学生画的,跟传统国画不一样,它更专注于人的内心情感,引发人的艺术共鸣。下一步将重点推出这些画作,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

  青年艺术家成长速度快

  当季,先是香港苏富比夜场中首推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随之北京保利推出“学院之星”“雅昌保利新势力”“新绘画夜场”等专题,在本季度成交良好,“新绘画夜场”更实现了100%成交。

  多位青年艺术家刷新了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如贾蔼力的《疯景1号》以1180万港元成交,王光乐的《水磨石2004.1.1-2004.2.5》以544万元成交;百万以上的拍品比2013年的20件增加了5件,欧阳春的《捕鲸船(二)》以161万元成交,挤进2014年秋拍青年艺术家板块的百万行列。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其起拍价低,成长速度快,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成了“潜力股”,“另一方面,收藏族群的年轻化也使艺术审美眼光发生了转变,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相对更容易引起青年收藏者的共鸣,再加上进入门槛较低,很多人并不抱着投资增值心态进场,就是选择一种生活的艺术格调”。

  综合《光明日报》《广州日报》《北京商报》

  来源:城市快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