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青年艺术家市场升温 投资收藏抓住三要点

2015-03-02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写意风格推动中国油画发展 青年艺术家市场升温 投资收藏抓住三要点

  南方收藏眼    

  近期,印象派作品在国际拍场上表现抢眼,高价不断。2014年秋季拍卖会上,油画及当代艺术整体缩量,但中青年艺术家市场热度较高。有关专家表示,印象派在国际市场大热,将刺激国内画家的创作热情,改变单纯地复制、照搬照片的现象,写意风格的出现将有益于中国油画日后发展。

  收藏专家认为,投资青年作品要着重关注艺术家本人资历情况、作品本身是否精细、是否参加过有影响力的展览三点,还应注意其是否有后劲和成长性,不能盲目跟风。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实习生 黄敏斯

  印象派拍场大热有助于激发国内画家创作热情

  近日,法国19世纪后印象派大师保罗·高更的画作《你何时嫁人》卖出了3亿美元(约合1.97亿英镑)的天价,创下艺术品最昂贵价格成交纪录。它打破了法国画家塞尚作品《玩纸牌的人》1.58亿英镑的成交纪录。2月上旬,在伦敦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克洛德·莫奈的《威尼斯大运河》同样抢眼,最终以超出估价的2370万英镑成交。

  印象派对中国油画有较大影响。近几年,中国油画界兴起自然写生,掌握最鲜活的东西,这一理念便是从印象派衍生过来的。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陈渐表示,如今印象派在国际拍场高价不断,引起了众多藏家的注意,给国内油画界、收藏界带来新的激情和机会。

  其中,对于中国写实油画作品来说,个性化是作品价值的重要方面。他表示,去年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北京场和杭州场时,中国写实派油画就呈现出一片兴旺,但大多存在创作和思想方面跟不上的问题,很多写实画家只是把照片复制到画布上。这样的做法,导致其作品含金量越来越低。“很多老百姓不懂,看到作品与照片相像度高就说好,但作品缺乏个性,价值量和含金量也就大打折扣。”陈渐表示,如今印象派在国际大热,能很好地刺激国内画家的创作热情,有望改变目前这种缺乏构思、个性的状态。

  此外,他还提到,中国油画风景写生这部分已出现写意性的作品,同时在创作的过程中更加强调一些技法上的内容。“写意风格的出现是中国油画发展的一个很好开端,鼓励画家们不再是单纯地复制、照搬照片,这样将有利于中国油画的日后发展。”

  有关专家表示,广东对油画还没有完全热起来,群众基础有待培养,还有很多潜力有待发掘。如今在写意风景油画和人物油画这两方面,少量精品价位不高且都是孤品,是收藏投资的较好方向。

  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整体下滑早期油画表现好

  与印象派在国际拍场的大热相反,数据显示,国内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在2014秋季拍卖会中的表现并不如意。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4年秋,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上拍9925件,同比减少1505件;成交5776件,同比减少791件;成交额为30.59亿元,同比下滑16.27%,环比下滑10.45%。据了解,以往的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中,赵无极、朱德群、常玉等作品较多,但2014年当代艺术市场整体疲软,精品较少,藏家入手也谨慎许多,以致在2014秋拍中,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表现平淡。

  虽说整体表现一般,但早期油画在2014年秋拍还是为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争了一口气,一如既往地受到藏家的追捧。承接春拍的高价势头,2014秋拍中有18件早期油画上了千万价位,17件油画及当代艺术作品进入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其中有10件都是三位二十世纪中国艺术大师赵无极、朱德群、常玉的作品。在百万以上总成交额上,早期油画以42%的大比例牢牢占据着油画及当地艺术品板块的领先地位。

  相比于印象派和早期油画的优异表现,在国内拥有更广泛群众基础的写实油画,在拍卖现场的活跃度明显减弱。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2014年秋中国艺术品TOP100中,写实油画板块无上榜;千万以上的写实油画仅有1件,500万—1000万元价格区间的写实油画成交11件,仅是早期油画和当代艺术的一半。

  有关专家表示,这种印象派大热但整体板块表现下滑的现象,主要还是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所致,不过,能淘汰掉部分含金量不高的作品,让整个艺术市场往精品方向发展,也能催生出更好的艺术作品。

  青年艺术家作品放异彩 投资收藏应仔细把关

  2014年油画及艺术板块虽表现一般,但从春拍开始就热度渐升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可谓是2014秋拍的黑马。有关专家建议,藏家入手前做好把关工作,找到具有成长价值的青年艺术家作品。

  异军突起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引起了很多藏家的关注。本季在香港苏富比和北京保利的推广下,成交量也颇为可观,其中北京保利推出的“新绘画夜场”更是实现了 100%成交。据了解,部分青年艺术家作品估价也超过了部分当代一线名家作品的价位,多位青年艺术家作品成交价也刷新了个人拍卖作品纪录。例如,贾蔼力《疯景1号》以1180万港元成交,王光乐《水磨石2004.1.1—2004.2.5》以544万元成交。百万以上的拍品比2013年的20件增加了5件,欧阳春《捕鲸船(二)》以161万元成交,挤进2014年秋拍青年艺术家板块的百万行列。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逐渐升温的新青年市场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需要藏家仔细把关,发现有潜力有价值的青年艺术家作品。陈渐介绍,在选择青年艺术作品时,首先要看作者的基本情况和资历。具体说来,主要从三个方面来了解,一是从专业的角度看,是否是国家认可的协会会员,如中国美协会员,或者是各省级、市级会员;二是从所在的画院等级和其画师级别来了解作者的专业水平,如省级、市级画院,一级画师、二级画师等;三是看高校职称高低,如教授、副教授。

  同时,也要了解该作者的作品是否有参加美协主办的国家级或省级的展览。据介绍,这样的展览作品由艺术家深思熟虑、仔细构思而创作出来的,同时也会经过一层层评委的打分评选,因此含金量相当高。“有的藏家就是从展览上发现好的作品,与作者联系后将其收入囊中的。”陈渐说。

  最后也是最主要的是要看作品本身,入门藏家可以找有经验的行家来帮助鉴定。他提到,小额投资青年艺术家可以尝试,但不能单纯因为他年轻就投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有很大一部分具有含金量不大、基础内功较低的特点。入门藏家在选择投资对象时,要仔细把关,寻找有成长性的有后劲且有一定成就的中青年艺术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