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一位书画藏家十年历程的启示

2015-02-06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文/方翔

  在沪上知名海派书画收藏家、上海宠物行业协会会长、申普宠物医院总经理郭慰众的收藏中,有一件唐云先生绘制的《橘香遍地》,当时从拍卖行购买来的时候,图录上写的是1976年,但是在郭慰众看来,这幅作品的时代风格非常明显,特别是画中的房屋中还写有“人民公社万岁!”的字样,不太可能是1976年绘制的,而根据其以往收藏唐云的作品来看,郭慰众断定这件作品应该是1966年而非1976年绘制的。

  今年适逢郭慰众进入收藏市场十周年。十年时间,对于收藏历程来说,不长不短。许多人经过十年的收藏,往往拥有了不少的画作,但很少有完整的体系。但是综观郭慰众的收藏,以谢稚柳先生、程十发先生、唐云先生、陈佩秋先生作为自己的主要收集品种,特别是对于唐云先生画作的收藏,从30年代开始到90年代的都有所涉及,因而也对于唐云先生的绘画风格有了非常明确的认识,因而当看到有悬疑的作品,郭慰众往往会从风格入手进行分析,往往会有意外的惊喜。

  在郭慰众看来,唐云早期的花鸟、山水和人物,主要是研摹传统,探索传统与个性的契合,往往可以看到其对于明清时代名家的临摹中,加入了自己的思考。新中国成立之后,唐云先生的对于中国画的探索是具有开创性的,特别是在传统题材中如何展现出“新形式新趣味”,唐云先生的思考以及实践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在郭慰众看来,上世纪50年代末至“文革”前,唐云先生精力弥满,经验丰富,笔锋健爽,风格成熟,像前面提到的这幅《橘香遍地》就是非常具有这个特点的,因而即使是拍卖行将其标为1976年,但郭慰众依然有信心认为这件作品应该是其鼎盛时期的代表作,最终有关专家在拿出同时期画作以及年份书写的比较中,也认同了郭慰众的看法。

  在郭慰众的收藏中,还有一件1976年创作的《龙潭》。“文革”刚刚结束之后,唐云先生的创作再次进入到一个高峰。相比以往这类红色题材画作,多根据写生加工而成,主体景物经过精心设计,力求庄严宏伟的纪念性,描写相对谨细不同。《龙潭》画作中的以“重秀”的泼墨为基调,配以简约“生拙”的用笔,结构成气象浑茫的山水境界,是唐云融通古今的创造,使他自立于20世纪优秀山水画家之林而毫无愧色。

  唐云先生重友情,讲义气,这也是郭慰众钟爱唐云先生画作的重要原因。在他的收藏中,有当年唐云先生画给浙江残疾人基金会的画作,背后还盖有残疾人基金会的公章。但是唐云先生并不像一般的画家只是画些应酬之作,而是非常认真地画完了100幅不同题材的代表作送给了基金会。

  今年的五、六月间,郭慰众还将与其他的一些收藏家共同在宁波美术馆举行唐云先生画展。在他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唐云先生,实际上也就是更好地宣传了海派书画,让更多的人了解绘画背后的文化传承。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