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卢布贬值俄罗斯油画价涨 收藏需看作者的名头

2015-01-19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收藏俄罗斯油画看作者的名头

  还应注重其创新理念和性价比

  卢布贬值反倒使俄罗斯艺术品受宠?

  近日,有欧洲艺术品投资人士发表评论称,尽管中端市场的普遍参与度有所下降,投标的渴望程度也不高,但顶级作品的周围仍络绎不绝地看到富豪的身影。而在国内,离我们最近的俄罗斯艺术品就是俄罗斯油画了。

  近期,北方市场相继举办了多场关于俄罗斯油画的展销及研讨会,哈尔滨更是在年初新开设了国际油画交易中心,请来俄罗斯画家为藏友现场定制肖像画。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国内油画市场疲软之际,外国油画的内涵、技法令人耳目一新,收藏俄罗斯油画既要看作者的名头,更应注重其创新理念和性价比。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郭晓昊

  国内油画:经典疲软 新秀冒头

  2014年中国油画拍卖市场行情总体表现疲软,令人颇有些“累觉不爱”,特别是秋拍的表现不如春拍。

  据雅昌艺术网市场监测中心2014年的春拍报告显示,写实板块的中高价作品数量不如早期油画和当代艺术增加明显,相较2013年百万元以上的作品仅增加9件。2014年春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高价TOP100中,写实油画板块有4 件作品上榜。

  从雅昌指数中国写实画派30指数来看,写实油画市场行情小幅回落,拍卖规模同比缩减,上拍量、成交量均现下降趋势,本季雅昌写实油画指数比去年春拍下降3.47%。

  中国写实画派30位样本画家中,王沂东、陈逸飞、艾轩等15位艺术家个人指数呈现下降态势,仅何多苓、冷军、龙力游、杨飞云等7 位艺术家价格指数呈现上升趋势。

  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在2006 年至今完成了从欧美藏家换手到亚洲藏家的过程,收藏圈的范围在缩小。

  于是,内地拍卖行自然想方设法地开拓新的领域,也将更多的新面孔推向一线。

  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分总成交额逾2亿元,在现当代艺术夜场方面,“中国新绘画”专题表现亮眼,年轻艺术家获得众多藏家尤其是新近入场的青年收藏群体的青睐,专场40件拍品全部成交。

  北京匡时秋拍中年轻艺术家板块表现也较为抢眼。其中,郝量的《科学的世界》拍场备受藏家关注,在六位电话委托与现场多买家激烈竞逐中最终以230万元成交。陈可的《植树》185万元落槌,加佣金212.75万元成交,创造艺术家作品新纪录;欧阳春的《捕鲸船(二)》14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61万元成交,刷新了个人作品新纪录。

  行家熊先生认为,总体来说,高估价拍品的成交情况不乐观,而70甚至80后青年艺术家正在逐步上位。“市场或许还没到彻底‘换血’的时候,但部分资金和庄家已纷纷开始‘换马’”。

  俄罗斯油画:10年价涨十倍

  同样主打写实的俄罗斯及前苏联油画则扎堆现身北方市场。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家美术馆藏品——尼古拉·菲钦油画作品展》和《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展(1894-1980)》开幕式的第二天,北京大都美术馆举办了俄罗斯油画艺术研讨会。

  记者观察发现,除北京外,哈尔滨今年年初不但举办了“俄罗斯油画精品展”,还新成立了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希望成为全国最大原创油画集散中心。还有内地艺术品机构邀请一些俄罗斯画家亲临现场,为藏友私人定制肖像油画,价格从1万到数万元不等。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首拍俄罗斯油画,整场成交率仅45%左右,起拍价仅几千元,大师级作品的价格也只在1万~2万元。但到2004年的当代俄罗斯油画原作精品专场拍卖会上,成交率达到65%。特别是前苏联功勋艺术家马克西莫夫的《齐白石老人》以35万元落槌,《打春场——系列中国》以132万元成交。

  2005年北京翰海推出10余幅著名画家萨夫拉索夫、波列诺夫的作品,最终全部成交。其中列宾在1886年创作的《人物肖像》成交价达176万元,这是俄罗斯油画在内地拍卖市场的最高价。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近十年来部分俄罗斯名家作品价格上涨数十倍,但跟西方主流艺术家作品及庄家关注的国内一线艺术家作品相比,仍然处于低位。

  投资人士:看重国内强大购买力

  近日,有欧洲艺术品投资人士发表评论称,尽管中端市场的普遍参与度有所下降,但顶级作品周围仍看到富豪的身影。那么在卢布贬值的背景下,中端市场的“产能”如何消化?

  卖到中国来显然成为俄罗斯画家和艺术中介机构最直接的解决方案。熊先生表示,广州近年来也频频出现俄罗斯油画展,运作方式主要是两国艺术品机构合作,单价多在10万元以下,性价比较高。而且现在学术和市场都看好俄罗斯油画,相信今年内地市场中俄罗斯油画份额会持续增加。

  此外,越来越多的外国画家选择来中国参展或者甚至把工作室搬来中国,都是看中了中国藏家强大的购买力。他认为,普通收藏者可以关注一下作者的名头,如果是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人民艺术家的作品,则有相当的收藏价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