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如何破解文交所交易模式创新难

2015-01-08 10: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

  原标题:文交所交易模式创新难,如何破

  不久前,几十名索账3年未果的郑州文交所的投资者“占领”了河南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的办公室,要求解决郑州文交所的历史遗留问题。自2011年出现了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以来,国内文交所动辄处于风口浪尖。

  文交所是文化艺术品类交易所的统称。总的来看,目前国内文交所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为代表,主要从事文化产权交易和相关投融资综合服务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另一类是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和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为代表,主要从事文化艺术品新型交易模式的文化艺术品交易所。

  此前,文交所推出的所谓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是把艺术品的产权进行等额拆分,再将拆分后的份额合约上市交易。艺术品份额合约挂牌交易之后,投资人就可以通过持有份额合约,分享艺术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收益,同时承担相应的投资风险。由于某些文交所运作上的“三不公”——交易信息不公开、对问题的处理不公正、文交所和投资者的地位不公平,份额化交易一度陷入乱象丛生的局面。出于防范金融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原因,文交所的艺术品份额化交易模式被政府部门叫停。

  在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被叫停之后,各大文交所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2012年1月,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在南方传媒大厦举办了“迎春艺术品拍卖会”,此次拍卖会一共上拍389件艺术品,成交率达73.58%。此后,浙江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杭州文化产权交易所等文交所也纷纷推出了拍卖会。在文交所举办拍卖会确实是探索盈利模式的新产物,然而,从本质上讲,又回到了传统的艺术品拍卖交易上,并没有太多探索价值和创新意义。

  展销会是国内很多文交所推出过的交易模式之一。2012年1月,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每月一期的“艺术品交流会”。操作方式是先由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征集艺术品,经专家组鉴定评估后,选出适合交易的艺术品,通过定期举办交流会展览,明码实价进行销售。首届海峡艺术品交流会寿山石专场的成交额为361.23万元,成交率突破60%;第二届海峡艺术品交流会沉香象牙专场的成交额为170.32万元,成交率为49.2%;第三届海峡艺术品交流会寿山石专场的成交额为254.37万元,成交率为56.6%。此外,山东文化产权交易所、潍坊文化产权交易所也推出了奇石紫砂博览会、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等类似的展销会。如果说,文交所的拍卖会交易模式是在学习拍卖公司,那么,文交所的展销会交易模式就是在模仿艺术品博览会。

  2013年10月,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的全国首家钱币邮票实物挂牌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国内文交所开始探索电子化交易模式。首批挂牌交易的7个钱币邮票品种开盘首日就全部封涨停板(按照交易规则,首日的涨跌停板限制为30%)。截止到2014年7月23日收市时,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综合指数报收在234.73点,藏品市值首次突破了10亿元大关,以10.32亿元报收。此外,北京产权交易所、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也推出了钱币邮票电子交易系统。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相比,份额量分割性比书画强的邮币卡类收藏品,以电子化交易的方式提高了便利性、安全性以及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受到了资金的热捧。

  2014年3月,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了“文交所+电商”的新模式,采取了线下推广与线上交易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主要以会员俱乐部为载体,通过举办展览、艺术讲座、交流会等形式的活动,达到增强艺术品爱好者鉴赏能力和分享投资经验的目的,指导会员通过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线上交易平台自由地选择喜爱的艺术品。这也是文交所交易模式的一次新尝试。

  纵观文交所的发展历程,除了份额化交易模式和电子化模式较有新意,文交所在拍卖会模式、展销会模式、电商化模式等方向上的探索都只能算是模仿。由于被此前的种种乱象所累,文交所重建信任之路漫长而艰难。要想重获客户的信任,必须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通过实打实的产品和服务来重建信任。文交所是个新生事物,相关立法和监管跟不上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无可厚非,但文交所综合交易平台的创新必须以风险控制和投资者利益保护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从交易标的、交易规则和监管模式等多个方面认真研究其运作模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