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蓝顶把脉艺术品投资 平民化国际化成趋势

2014-10-24 08: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

  每经记者 江然 实习记者 丁舟洋发自成都

  30岁的李萌用一半月薪收藏了一幅台湾青年画家的当代油画,这是她在成都城市艺术博览会逛了两天的收获。画家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奇思妙想和辨识度极高的风格,是吸引她购买的关键原因。在李萌看来,花6000元投资一位有潜力的艺术家,要比花6000元买一个名牌包更有价值。

  一方面是看重作品的升值潜力,另一方面也因为这幅画让李萌喜欢和感动,不管未来涨价与否,李萌觉得把画放在家里欣赏就让她开心和满足。在10月10日~13日举办的首届成都城市艺术博览会上,这样的“小手笔”投资故事还有很多,不少民众的人生第一次收藏就是从此次艺术博览会上开始的。

  2014年9月19日,由2014成都蓝顶艺术节组委会主办,《成都商报》和蓝顶美术馆承办的“2014成都蓝顶艺术节”在蓝顶艺术区多个展场同时拉开帷幕。作为“2014成都蓝顶艺术节”的两大艺术市场活动之一,首届城市艺术博览会采用了“酒店式博览会”的方式。每一间客房就是一个小型展厅,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画廊参展艺术品布置在40多间客房里,为爱好收藏及投资的人士提供了一个逛酒店,“把艺术品带回家的机会”。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平民收藏家代表”谢晋宇结合自身经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城市举办艺术博览会一定要结合自身特色,比起“大而全”的主题,门类集中、“小而精”的主题更能吸引观众。“中国艺术品投资的迅猛增长,与经济快速增长相关。”来自宝岛台湾的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资深顾问陆洁民告诉记者,从艺术品投资的发展规律看,“艺术品确实是富人的投资工具”,但当艺术品投资行业发展到某一阶段时,投资门槛就会逐渐降低,延伸至大众的广泛参与,这也折射出平价艺术品一级市场庞大以及未来艺术品投资平民化的趋势。

  开房看艺术

  在酒店办艺术品博览会,成都还是第一次。

  来自宝岛台湾的阿波罗画廊总经理张凯迪有着丰富的酒店式博览会参展经验,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酒店式艺术博览会在欧美行之已久。台湾的酒店式博览会始于YoungArt台北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锁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进行展出,选在酒店大大节省了场租费用,具有“方便逛、买得起”的特点。

  与传统的大型博览会不同,酒店式博览会选在五星级酒店,以客房为单位展开。在客厅、卧室不同家装的摆设搭配下,展商根据客房风格将作品悬于墙上、沙发上,或放在书桌、床上,甚至摆在浴缸里、洗脸池内。既能让艺术品融入家居环境,又能为参观者带来陈列的现场示范。

  上海城市艺术博览会总策展人韩琼指出,参观酒店式博览会的人群大致分为入门级买家、资深淘客和以家庭为单位买艺术品布置家居的买家。张凯迪认为,买艺术品不仅仅是为了保值、增值,更要让它为自己带来审美的享受,“一定要喜欢才买,买了就要挂起来”。

  成都当代艺术协会是本次成都城市艺术博览会的承办方之一,该协会秘书长姜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城市艺术博览会展品以当代艺术品为主,包括绘画、雕塑、艺术衍生品等。总体来说,展品主要为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或是知名艺术家的小幅作品(长宽不超过1米),价格也相对较低(一般在5万元以下),在大众能参与和收藏的范围内。“酒店博览会把目标人群定位到了普通大众层面的藏家。”

  谈起挑选艺术品的心得,台北国际艺术博览会资深顾问陆洁民指出,投资艺术品不是盲目跟风、投机,藏家首先要对艺术品充分接触并且发自内心地欣赏,并逐渐培养自己的审美能力。其次,要挑选“对的艺术家”,必须具备“鲜明的原创性风格、难以取代的高难度技法和良好的品格与修养”三个要素。

  投资平民化

  对于艺术品投资者而言,感受最明显的莫过于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惊人速度。

  据欧洲艺术古董博览会发布的《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中国是2013年全球艺术品销售额第二大市场,总销售额为904亿元,占全球销售市场24%的份额。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经历了2012年中国艺术品和古董市场降温后,2013年市场开始缓慢复苏。无论是国内销售规模还是作为全球买家的重要地位,中国仍然是增长势头最快的重量级新兴艺术市场。

  在陆洁民看来,2003年以来,中国的艺术品投资迎来“井喷”。公开数据显示,2003~2013年10年里,艺术品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900%(以欧元计算)。“中国艺术品投资的迅猛增长,与经济快速增长相关。”陆洁民告诉记者,从艺术品投资的发展规律看,“艺术品确实是富人的投资工具”,但当艺术品投资行业发展到某一阶段时,投资门槛就会逐渐降低,延伸至大众的广泛参与。

  作为一名 “用工薪购买艺术品”的大众藏家,20多年的收藏经历让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谢晋宇对艺术品投资平民化的趋势感触颇深。工薪阶层知识分子的谢晋宇做收藏不具备 “志在必得”的财力,因此他的注意力多集中在年轻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上,“那些刚毕业的年轻人,很需要被肯定、被扶一把。如果我有能力又喜欢,为何不去做?”凭借对当代艺术的浓厚兴趣,谢晋宇在不断摸索和学习中收藏艺术品,不少当年以平价收藏的艺术品如今已成为备受资本热捧的宠儿,他本人也被誉为“平民收藏家代表”。

  从购买艺术品的渠道来看,主要有画廊、博览会、拍卖行、艺术品在线销售平台这几种方式。而“酒店型艺术品博览会”、“艺术衍生品卖场”、“艺术超市”等新形式的艺术品博览会,缩短了艺术品和大众之间的距离,让普通消费者也能问津真正的艺术品,并有更多挑选余地。1999年在伦敦诞生的平价艺术品博览会(AAF)发展至今,每年都能吸引超过2.3万名参观者慕名而来,几乎每4位参观者就有1位会购买艺术品,反映出平价艺术品一级市场的庞大。

  艺术品消费市场的旺盛潜力,促使各种门类的艺术品博览会的发展。文化部发布的《2013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艺术品博览会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在香港的税收及相关政策优势条件下,北京和上海两地举办的艺术品博览会发展压力陡增。艺术品博览会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使各个博览会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品牌,同时也注重修炼内功。谢晋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城市举办艺术博览会一定要结合自身特色,比起“大而全”的主题,门类集中、“小而精”的主题更能吸引观众。

  抢滩国际市场

  “国际化”是中国艺术品投资行业的另一大发展趋势。中国藏家正积极走出国门,进入海外拍卖行。根据苏富比2010年以来的统计显示,中国买家竞拍国外艺术品的次数增加了54%,已经有530位收藏家共计花费3.78亿美元购买西方艺术作品。在佳士得所登记参与伦敦和香港拍卖会的中国内地收藏家数量翻了一倍。

  与中国藏家在海外市场日益显著的地位不同,《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指出,中国内地还未出现像国际顶级的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2012年中国艺术品进口总额只占全球进口总额的6%,而出口额所占比例仅为4%,分别为10.4亿和7.86亿欧元。过去10年,香港凭借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年平均95%的中国内地艺术品进口贸易,逐渐成为亚洲艺术品交易中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较高的艺术品进出口关税和复杂的艺术品交易手续为艺术品的 “引进来”和“走出去”带来不便,是中国成为全球艺术品贸易中心的阻碍之一。

  按照规定,境外艺术品入境正常报关,需先交30%以上的关税、增值税。一场高水准的大型艺术品拍卖会拍品总估价动辄近10亿元,数亿元的税费资金占压对企业是个不小的负担。同时,国内艺术家要到国外参展,亦要进行多项手续并不能在国外交易,若产生交易必须回到国内,重新申报出关。此外,由于高端文物、艺术品的通关耗时较长,导致文物、艺术品在进出关前得不到妥善的符合标准的保管和保护。传统的交易市场已不能满足国家间文化贸易竞争的需要,以保税区、免税区形式出现的新一轮竞争正在展开。

  2014年10月12日,成都(西部)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库暨“成都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厦门后,我国第四座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库挂牌成立。随着文化艺术保税仓业务的不断开展和成熟完善,未来将形成集艺术品保税展示、仓储、交易等全产业链的国际化综合服务运营平台。

  据成都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中心副总经理罗伟介绍,保税仓解除了海外艺术品进关的资金压力和通关壁垒。“高达30%的保证金不用交了,通关时间也由15天压缩到最快两小时,免去了国内藏家购买海外藏品进关的关税和清关流程,并简化了国内艺术家作品出国展售的流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