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投资如何获得高回报

2018-06-29 08:5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文:李坤凝

  意大利收藏家贝利尼曾说过:“世界上只有艺术品是最有价值的,股票的平均增值率是40%,而艺术品的增值率是95%。就像在二战期间,德国人利用战争,拿走了大部分的艺术品,因为他们懂得,艺术品是无价之宝。”

  在物质生活丰富之后,国内人民也认识到了艺术品的价值,开始了艺术品的收藏。在过去的十年中,艺术品在中国拍卖行业中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在众多的收藏家中,不乏初入艺术市场的买家因为盲目购买作品而投资失败的案例。那么怎样的艺术品投资才会有高的回报率呢?

  艺术品投资应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方向,“沉得住气”成为获得收益的秘密武器,其收益远超过传统的投资方式。在2017年纽约苏富比战后和当代艺术拍卖会上,创作于巴斯奎亚艺术生涯黄金时期的《无题》,破纪录地拍得了1.105亿美元(约合7.62亿人民币),这件作品自1984年之后就未曾出现在市场上,买家在最初购买这幅画的时候仅仅花费了1.9万美元。这意味着在33年间,它的涨幅超过了5800倍!陈逸飞作品《丽人行》在今年佳士得香港春拍以7200万港元落槌,这件曾在1997年被前买家以231万元购入的作品,在21年间升值近30倍。

  单件的藏品容易散失,而体系性的收藏则能够产生力量。即使最后流到拍卖市场上去,那些名家的成体系的旧藏,也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在收藏体系中,包含了藏家的建构与研究。例如,尤伦斯夫妇以独到精准的艺术品位与前瞻性的收藏魄力,在30余年的收藏历程中建立起了备受赞誉的中国艺术品收藏体系。2009年春季,北京保利拍卖首次推出“尤伦斯男爵藏中国艺术品专场”,此专场成交总额为1.7亿元人民币,成交率高达100%,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引发了轰动效应。

  更伟大的藏家则与艺术家共同成长,互相成就,他们收藏与分享作品的同时也与艺术家共同谱写一段辉煌的艺术史,这样的藏家具有高度的艺术修养与社会责任担当精神,他们长于观照人性与人类文明,也一定意义上充当了艺术经纪人的角色。毋庸置疑,这样的藏家也是伟大的艺术家,比如那个钟情于收藏中国收藏的美国商人、中国古董的美国商人教父安思远,历史也必将永远铭记这个传播中国文化艺术的伟大使者。在西方,艺术与贵族精神的孪生滋养所成就的瑰丽艺术传奇史比比皆是,比如佩吉·古根海姆作为20世纪最着名且有远见的收藏家之一,她扶持美国新锐画家,披荆斩棘地一路走来,对超现实主义、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画派的发展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把现代艺术推向了顶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