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网上拍卖发展迅猛

2014-08-19 08: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

  “拍卖业内人士预计,以成交规模计算,淘宝拍卖会将会在2015年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总和。”

  “网络技术应用的持续深入,以及拍卖行业和市场的国际化等,将成为拍卖业2014年发展的重要挑战。”

  国际两大拍卖巨头佳士得和苏富比在日前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报中显示,佳士得的网上竞拍较去年同期增长7 1%;而苏富比宣布了与ebay的合作,并由此有望拓展1.45亿的在线用户。在传统艺术品拍卖市场之外,艺术品的在线销售正在成为藏家收藏的新渠道。在国内,艺术品的在线销售也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不同的商业模式正在被尝试着。

  现状扫描

  网络拍卖交易急速增长,

  国内去年成交额超过200亿元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在2014年发布的《2013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4年展望》指出,2013年是中国拍卖行业名副其实的“网络拍卖发展年”,行业网络拍卖成交金额超过200亿元。其中,仅全国拍卖企业通过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组织的网络拍卖会就有3097场,成交额92.79亿元。与2012年相比,有7倍多的增长。报告认为,各主要艺术品拍卖企业也积极尝试将四季小拍等与网络拍卖等形式结合,更为艺术消费打开便捷渠道,有利于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去年网络拍卖超过200亿元的金额中,淘宝拍卖会的交易额占据了一半。2013年5月20日,北京保利联手艺典与淘宝举办了第一次关于“傅氏家族”的线上拍卖会,成交总额250 .95万元,成交率95%。共上拍61件作品,其中傅抱石《听泉论道》以121.4万元落槌,加上网拍佣金,总成交价为133.5万元,其余的60幅为其女儿所作的作品也获得追捧。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淘宝之所以可以拍出高价的藏品,很大程度上是依托了北京保利这一知名度比较高的传统拍卖企业。

  而据淘宝拍卖相关负责人谢敏介绍,在2014财年第一季度,淘宝拍卖会成交已经高达121亿元,超越去年全年总额,增幅同比达1528%。拍卖业内人士预计,以成交规模计算,淘宝拍卖会将会在2015年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总和。

  艺术市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炒作以后,慢慢趋于理性,一批中产富裕阶层取代了投机炒家,成为购买主力。谢敏表示:“淘宝拍卖会一直是这批买家出没的互联网平台。而且在未来,随着淘宝年轻买家逐步步入成熟期和财务发展期,他们的需求会爆发在互联网上。”

  线上交易全球化趋势凸显,

  有助于海外中国文物艺术品回流

  除了网络拍卖交易额大幅增长以外,《2013年中国拍卖行业经营状况分析及2014年展望》在展望部分还指出,网络技术应用的持续深入,以及拍卖行业和市场的国际化等,将成为拍卖业2014年发展的重要挑战。

  面对拍卖行业的国际化,部分线上拍卖企业做出了国际合作的战略部署。易拍全球是亚太地区唯一的全球古董及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它在亚太地区首创了全球艺术品在线交易的平台化电子商务新模式。易拍全球于今年已经实现了与2001年创立于北美的全球国际艺术装饰品在线交易网站Invaluable的强强联合。易拍全球CEO蒋奇栖表示:“通过我们的跨平台的紧密合作,我们最重要的是把中国本土的拍卖行,带入全球在线的交易市场,将帮助拍卖行轻松地实现业务的国际化、交易的全球化,以及吸引全球的买家参与,带动网上艺术品参与的诚信体系建设,促进拍卖行线上线下的业务同步发展,这也将促进海外的文物艺术品的回流,使中国的重要文物艺术品在国人的手中得到更好的珍藏、保护和研究。”

  运营模式

  模式1

  传统拍卖模式线上再现

  嘉德在线是国内最早的艺术品网上拍卖平台,早在2000年就建立。嘉德在线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旗下的平台,在艺术品交易的模式上,更接近于传统拍卖,在拍卖之前也需要经过一个与线下拍卖一样的价值评估过程。

  嘉德在线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德在线所有拍品都需入其公司库房,统一拍照。他还表示:“如需委托拍卖,卖家可以先邮寄照片到公司的销售部。如果卖家在北京也可以直接带物品去销售部鉴定并协商价格。经过鉴定,如果适合在嘉德在线拍卖,我们会同卖家联系,确定验看实际物品、估价、签订委托拍卖协议等具体问题。对物品年限界定和估价必须看到实物才可做出准确判断,卖家的物品能否在嘉德在线上进行拍卖以及估价,由我公司销售部门出具的意见为准。”

  对于买家而言,通过这个平台竞拍艺术品,通常可以通过“常规竞买”和“代理竞买”两种不同的方式竞买。据介绍,所谓“常规竞买”,就是竞价成功后,买家所出的竞买价当即作为有效竞价显示在竞价历史中。如果没有其它更高的出价,拍卖结束后,则以此价格成交。而所谓“代理竞买”,即竞价成功后,竞价历史中显示买家的出价等于或低于刚刚出过的竞买价,这个价格是系统算出的“最低领先价格”(即当前价+竞价价梯)。当有其它用户竞价时,系统会计算最新的“最低领先价格”,如果这个新的价格小于或等于刚刚出的竞买价,则系统自动替买家出到这个价格。

  模式2

  直播竞拍、全球在线直购、限时竞拍并行

  易拍全球采用的艺术品交易模式主要有三个,包括直播竞拍、全球艺购和限时竞拍。

  易拍全球上的“直播竞拍”汇聚了全球各地的拍卖行,为920多家拍卖公司发布拍卖信息。买家可通过易拍全球网站观看图录预展、视频直播、参与直播竞拍;也可委托易拍全球平台代拍海外拍品。而“全球艺购”则提供海内外高信誉、高品质的古董商、画廊、艺术品经营商,为古董艺术品提供在线直购服务,帮助世界各地买家一口价完成在线交易。除此之外,还协助买家进行大额支付、包装、保险、运输等跨国跨地域服务。“限时竞拍”则按照现实拍卖会的基本规则,选择与海内外知名拍行合作,严格甄选拍品,限定时间内,只能通过网络竞价的方式竞拍,拍卖结束,价高者得。这种方式即使在拍卖淡季也能给买家提供有品质的网络拍卖专场。

  模式3

  邀请拍卖行、画廊、艺术家进驻电商拍卖平台

  淘宝拍卖会的艺术品从2012年底开始试水,交易额逐步放大,在2013年已经超过100亿元。淘宝的艺术品拍卖的模式是邀请商家入驻,拍卖行、艺术机构和艺术家个人都可以入驻,但是入驻的资格要经过严格的审查。淘宝拍卖相关负责人谢敏告诉记者,“为了说服毕加索的版画进驻淘宝,淘宝拍卖的艺术拍卖招商负责人多次飞赴巴黎和纽约,与美国画廊沟通,才让世界巨匠的作品得以上线。”

  淘宝拍卖会采取与“天猫”类似的高额保证金制度,所有入驻单位都需要交纳高额保证金,一旦发现售假,就会罚没商家的保证金,从而保证拍品质量。拍卖会的入驻商家均来自线下的行业知名企业,尤其对于相对陌生的新市场、新卖家引入,淘宝均经过上门拜访之后,确认了对方公司的经营情况,才予以上拍。卖家入驻之后还有很多严格的奖惩制度,一旦出现售假、虚假交易等行为均会被处以关店等处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