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4春拍:私人收藏专场成拍卖新热点

2014-07-16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2014年春拍已经结束,中国收藏界有何新特点、新趋势?南方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有两个特点引人关注,一方面中国藏家延续近年表现,在国际艺术品拍卖上频频出手;同时,私人收藏专场的火爆成今年春拍新热点。    

  中国藏家国际拍场崭露头角

  近年来,中国藏家在国际艺术品拍卖上频频出手。本月7月9日在伦敦苏富比举行的拍卖会上,中国买家以6802500英镑的破纪录价格拿下了画家老扬·布吕赫尔的作品《伊甸园与人类的堕落》。在不久前公布的“全球十大艺术收藏家”名单,中国香港企业家郑志刚就位列其中。

  今年5月13日,弗朗西斯·培根创作的一幅三联画《约翰·爱德华兹肖像习作》在纽约佳士得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拍,以8080万美元成交,据透露,是由佳士得亚洲业务总监、副总裁李昕代中国客户竞买。而该作的送拍人即是中国台湾著名富豪藏家陈泰铭,他于2004年到2005年期间,在苏富比通过私洽方式购藏此画。

  陈泰铭在美国老牌艺术杂志《Artnews》上连续3年排行第四,早在2007年就曾以3300万美元在纽约苏富比秋季当代艺术拍卖中,买下全球顶级艺术家弗朗西斯·培根创作于1969年的自画像。在他的收藏中,从毕加索到亨利·摩尔,再到弗朗西斯·培根、杰夫·昆斯的经典之作几乎都可以看到。

  相对于内地藏家偏爱中国书画的习惯,港台地区藏家的收藏口味相当西化,而且资金实力雄厚。不过,内地藏家后来者居上,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年底,万达集团分别以1.72亿元和1700万元拍得毕加索的两件作品《两个小孩》、《戴帽子的女孩》,之后在引发热议的同时,也令外界开始关注一个新的收藏趋势。

  不仅是在拍卖会上,在欧洲的艺术品博览会上,中国富豪也是重要客人,一些重要的艺术品交易博览会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还组建中国富豪旅游团前往“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日本在艺术品收藏上是我们的榜样和前车之鉴,很多中国人现在乐于模仿日本,纵观日本收藏史,我们可以看到,收藏上高峰与经济发展相对应。1970年代的泡沫经济促使日本国内收藏上的昙花一现,这是中国应该警惕的。

  私人收藏专场获藏家认可

  艺术市场的活跃和藏家的藏品规模成为拍卖场上一开始设置私人收藏专场的原因之一。今年春拍北京三大拍卖公司推出多场私人收藏专场均以高成交率结拍。私人收藏专场这一拍卖形式被越来越多的收藏投资者认可与参与,成为今年春拍市场新宠。

  私人收藏专场之所以受到追捧,主要在于藏品来源真实可靠,精品较多。在6月26日上海春拍中一个当代艺术私人收藏专场——泓盛拍卖的“时代印迹——重要私人收藏20世纪中国油画专场”成交总额为4278万元。其中8件拍品来自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这批由他收藏多年的藏品,包括赵无极、朱德群各1张,陈逸飞4张,罗中立和陈丹青各1张。

  拍卖中,价格最高的拍品为朱德群创作于1995年的《无题》,成交价为943万元。专场次高价为赵无极的《23.3.82》,成交价897万元。该作是画家第三时期的经典之作,此一时期的赵无极重拾中国水墨,将泼墨山水的效果表现在油画上。该作来源有序,多次在赵无极的重要画册中出版。本场次其余几件作品在100万元至600万元区间。

  今年春拍,当代艺术的市场行情处于调整期,精稀拍品稀缺、高价作品减少的情形显见。保利和嘉德的当代艺术拍卖,最高价都封顶在920万元。当代作品千万元的门槛依旧在这场泓盛私人专场中体现了。

  业内专家评价,私人收藏的藏品来源真实可靠,多出于资深藏家,这些藏家的收藏经验丰富、鉴赏水平高,拍品整体档次较高。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