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纪念不等于收藏价值:世界杯引发体育藏品思考

2014-07-03 09:16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不管你是真球迷、假球迷,还是伪球迷;也不管你是身在巴西,还是熬夜守在电视机前,世界杯都给了我们一次狂欢的理由。而在收藏市场上,各种签名足球、队服、历届世界杯吉祥物自然数量众多,除此之外,非贵金属制品、贵金属制品、纪念邮品以及各种队旗、门券、球星卡、可乐罐、徽章、烟标、火花等十几个大类的几千种相关纪念藏品也让人眼花缭乱。激战正酣的巴西世界杯无疑给这个夏天烧了一把火,点燃了收藏投资者对体育藏品的激情。由于世界杯期间发行的纪念品种类繁多,业内人士提醒,体育类藏品属于小众收藏,虽然每件都有纪念意义,但纪念意义并不等于收藏价值和增值空间。并且体育类藏品会出现赛事结束后市场的迅速冷却,因此收藏还应在个人喜好的前提下把脉行情。

  相关藏品价格飙升  市场小众有价无市

  据了解,本届世界杯门票目前正在以三四百元一张的价格在国内收藏圈中流通,预计8强赛的门票有望达到千元以上。可以说,每一届世界杯的门票都可以轻而易举地引起收藏界的关注。世界杯门票本身具备了物以稀为贵的特质,主要是由于球票本身的数量有限,如果是从未使用过的完整球票更是一票难得。应该说品相好的球票价格年年飙升,但作为小众收藏,往往面临着有价无市的窘境,毕竟铁杆球迷还是少数,一般人不会花费比看球还贵的价钱去收藏一张球票以资纪念。

  此外,我国2006年发行的世界杯1公斤纪念银币,已经从原始发行价格的5000余元涨到了近2万元,其价格的涨幅比银价的涨幅要高很多。同样,在邮票市场中体育题材也一直以来被认为是收藏的热点,很多相关题材特种票的价格也在逐年提高。虽然贵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邮票的价格连年增长,但从市场的销售反馈来看,这些金银币和邮票的销量并不尽如人意,很多世界杯题材的金银币一年都很难卖出一套,有些商家为了尽快出手,甚至将这些纪念币只卖出金银材料的价格,地位十分尴尬。

  体育类藏品尤其是世界杯藏品在国内有价无市的状况其实并不难理解,业内专家分析:“世界杯是全球的体育盛会,但在国内收藏界只有在中国举办或有中国参与的题材藏品,价格才有可能形成市场。世界杯没有中国球队,市场很难找到炒作的噱头,所以在国内收藏市场异常火爆的今天,世界杯题材收藏的冷清也就顺理成章了。”

  分清纪念与投资  成套量小更具潜力

  在世界杯藏品中,除了贵金属纪念币、邮票这样的大众藏品,每到世界杯举办之时,海报、吉祥物、可乐罐、徽章、火花等另类藏品也备受关注。对于真正的球迷来说,收藏以上这些藏品完全是因为个人喜好,并不是为了升值。因为他们认为除了激烈的球赛,也是足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收藏给予他们更多的是其间蕴藏的珍贵回忆。

  如果集藏是以纪念为目的,那么在藏品的选择上就可以随自身喜好而定。并非所有与世界杯相关的纪念品都具有投资价值,所以业内专家提醒大家在收藏时不能盲目跟风,选择时还要注意甄别。

  如果以投资为目的,那么藏品的发行量、品相、纪念价值等都会影响其升值潜力。和其他收藏一样,世界杯的相关收藏讲求完整性和系列性。比如有关世界杯的邮票,发行量小、品相好、成套、成系列的升值潜力就较大,年代越久远的收藏价值也就越高。此外,在收藏选择时还应从文化价值入手,同时还要兼顾其在市场流通性上的变现。

  体育题材讲实效  收藏还需趁热打铁

  举世瞩目的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在巴西拉开战幕,各种与世界杯有关的收藏品也因四年一度的足球赛事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应该说从开赛以来,相关收藏品的市价也节节攀升。由于不同类型纪念品的载体不同,因此其价格会有很大差异。但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收藏品,只有世界杯官方授权、制作的收藏品才是真正的世界杯收藏。

  “四年一度、万众瞩目、惟一授权、数量有限”等词汇成为了很多世界杯藏品的宣传语。关于世界杯题材藏品价格的上涨,其实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炒作。业内专家表示,不排除赛事一旦结束,市场行情都会迅速冷却萎靡,要等到下届世界杯的到来相关藏品才会掀起新一波的热潮。

  世界杯题材比亚运会、奥运会题材都差,首先是暴涨暴跌,犹如过江龙,热度一过藏品价格下跌厉害;其次,世界杯不在中国举办,因此国内关注该题材的人也较少。此外,世界杯与奥运会一样虽然万众瞩目,但前者衍生出来的值得收藏的物品较少。在这些特色世界杯藏品中,带有球星签名,或者与比赛场次直接相关的物品比较珍贵。同时专家建议:“如果只是纯粹的收藏、欣赏,那么倒也不碍事,但是有意做投资的藏家们则要时刻关注市场行情,以免错失良机。” 

  收藏靠圈子 国内市场尚不成熟

  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世界各国的球迷对世界杯相关纪念品的收藏也在此时显得火热。但目前看来,国内世界杯的收藏市场没有国外发达,收藏主要依靠圈子,在圈子内进行藏品的交换是最为主要的渠道,很多收藏者表示:购买这些藏品并不是为了投资赚钱。业内人士表示:“体育藏品在国内市场还在起步和发展阶段,未来的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在国外,世界杯及体育题材藏品收藏已经非常成熟,而国内正处在起步阶段,国内的足球以及世界杯的收藏市场没有国外发达,大多是在球迷圈子里流动。大家出于喜爱这项运动而收藏留念,出于投资目的的并不多,很多人会把相同的第二件藏品拿来交换或者出售。专家表示:“正因为国内市场还在起步和发展阶段,如果藏品选择适当,增值空间很大。”

  也许体育类藏品在短时间内不会走出令人期盼的行情,但相信随着大家对体育收藏的认识进一步加深,这类藏品未来仍会有比较大的增值空间。当然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在收藏时也需要谨慎,毕竟大多数藏品只具有纪念意义,而不具备投资价值。因此选择收藏品,一方面要鉴别真伪,避免买到仿冒品。最好选择官方授权的,既要有FIFA授权,同时又是国家相关权威部门铸造的,因为没有权威性的藏品升值潜力是非常有限的。另一方面,那些价格涨幅较大的品种最好不要碰,否则很容易被套牢。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