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印象派艺术品:从流拍到高价

2014-06-27 09:52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

蒙德里安的《红、蓝、灰构图》(左)拍得2,590万美元,莫奈的《睡莲》拍得5,400万美元

  在苏富比拍卖会上,蒙德里安的《红、蓝、灰构图》(左)拍得2,590万美元,莫奈的《睡莲》拍得5,400万美元

  在艺术界,四年的时间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变化?

  2010年,佳士得拍卖行(Christie's)上拍莫奈(Claude Monet) 1906年作品《睡莲》(Water Lilies),起拍价3,000万英镑(按当前汇率计算约合5,100万美元),但当时无人问津。本周一,苏富比拍卖公司(Sotheby's)将同一幅作品再拿出来拍卖,至少有三位买家参与竞标。最终,一位美国电话买家以3,170万英镑(约合5,400万美元)的竞标价将其收入囊中。苏富比拍卖公司之前对《睡莲》的估价至多为5,100万美元。

  这一价格是莫奈画作在拍卖会上拍出的第二高价。莫奈位于法国吉维尼的房产中有一个池塘,这个蓝紫色池塘成了他晚期作品的背景之一。莫奈画作在拍卖会上拍出的最高价是佳士得拍卖行在六年前上拍的《睡莲池塘》(Pool of Water Lilies),当时拍出了8,040万美元。该画创作于1919年,是莫奈睡莲系列中描述池塘风景的作品。

  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作品《红、蓝、灰构图》 (Composition with Red, Blue and Grey)也被一位美国电话买家以2,590万美元买走,该竞标价位于2,220万-3,070万美元的估价区间内。

  无论什么时候,全世界的收藏者、特别是中国的收藏者都对印象主义和现代艺术珍品趋之若鹜,但对更加普通的作品不屑一顾。苏富比的拍卖就是为迎合他们对著名艺术家和包含了鲜艳欢快色调的艺术品的喜好而设计的。中国买家曾竞标莫奈、贝克曼(Max Beckmann)和德蓝碧嘉(Tamara De Lempicka)的代表作品,但大部分在出价时不敌美国和俄罗斯的买家。通常为美国收藏家担任代理人的苏富比专家诺曼(David Norman)帮助客户拍得莫奈、蒙德里安的作品以及贝克曼价值8,100万美元的《留声机与虹的静物画》(Still-Life with Gramophone and Irises)。这幅创作于1924年的画以一张玫瑰色的桌子为场景,是画家在法兰克福罕见的早期创作,也是作为毕加索(Pablo Picasso)作品的长期经销商克鲁吉耶尔(Jan Krugier)的遗产上市出售的。

  此次拍卖共有克鲁吉耶尔17件藏品,大部分都符合或高于预估价,总成交价为4,600万美元,远高于3,180万美元的预估值。在最受关注的克鲁吉耶尔藏品中,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的《秋景》(Autumn Landscape)以950万美元成交。《秋景》去年秋曾在佳士得拍卖,但最终流拍。苏富比的竞拍者们周一认定有必要重新欣赏这幅作品。该画曾属于德裔美国建筑师密斯•范•德•罗厄(Ludwig Mies van der Rohe),这一事实可能对这次拍卖成功起到了推动作用。克鲁吉耶尔1989年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396万美元竞得该画。

  从毕加索的版画到巴尔蒂斯(Balthus)的画作,收藏家们似乎愿意大手笔地买下几乎一切拍品。这种疯狂扫货的态度帮助苏富比(Sotheby's)实现了2.079亿美元的成交金额,接近其售前估计的1.469亿美元至2.111亿美元区间的高端。仅有四件作品未能找到买家,使得这家拍卖行潜在价值落实了91.3%,极为罕见。

  此外,美国橄榄球队布法罗比尔队(Buffalo Bills)创始人拉尔夫•威尔逊(Ralph Wilson)所有的一组四件作品共拍得3,560万美元,其中最主要的是莫奈(Monet)的两幅风景画。《从 母院看昂蒂布》(Antibes, View of Notre Dame Plateau)拍出1,350万美元,另一幅画作《阿让特伊之河》(River at Argenteuil)拍出1,450万美元,与估计水平一致。

  在苏富比的拍卖活动中,毕加索长两英尺的上光油木材和石膏雕塑作品《公牛》(Bull)也吸引了数位买家,这是当前市场热火朝天的迹象之一。这幅作品最终售得300万美元;而预期售价仅为至多59.7万美元。

  佳士得(Christie)周二将在伦敦举办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作品晚间拍卖。

  Kelly Crow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