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赵孟頫101字家信估价5500万 成嘉德春拍最贵

2014-05-09 09:56 来源:现代金报 阅读

赵孟頫的《致宗元总管札》

赵孟頫的《致宗元总管札》

  钱锺书书信手稿拍卖虽然引发了较大争议,但它却让书信收藏拍卖广为公众所知。近些年来,随着手写的珍贵性得到重视,名人书信越来越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刚刚结束的2014西泠印社春拍,还是即将开拍的中国嘉德2014内地春拍,名人书信类的拍品都很“受宠”。据悉,将亮相嘉德内地春拍的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的一封家信《致宗元总管札》,估价最高达到了5500万元。

  焦点 赵孟頫101字可拍5500万

  虽然《致宗元总管札》将出现此次嘉德春拍的古代书画单元,但它实际上是赵孟頫的一封家信,是他39岁(元至元二十九年)在济南路总管任上给常熟人季渊写的。作为本次拍卖最受关注的作品,它以4500万元至5500万元的估价,成为估价最高的拍品。

  据嘉德拍卖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介绍,此札共10行,共101字,上款“宗元总管相公尊亲家坐前”。内容是报告奉别后旅途的艰难,及到济南上任后官事烦冗等情况,更对两家“得托姻契”因自己家贫“百凡不能如礼”而表示愧疚。书札发出时间是他到任后不久。

  郭彤认为,《致宗元总管札》为赵孟頫39岁所写,这时他正处于艺术上精进的盛期。“因为是致于实用的书札,没有书写碑牌志传等卷轴作品的精神负担,显得格外舒展自如,轻重得宜,聚散有度,功力与才情有了更畅达的流露。”

  据了解,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顶尖的书法家之一,赵孟頫的书作受到历代藏家的珍视,流传至今,大多被世界各国博物馆收藏,绝少在民间流传,能在拍卖市场上露面的就更加稀少了,这件《致宗元总管札》便是近二十年来拍卖市场难得一见的赵孟頫手墨。

  “上世纪90年代,此信札在美国面世,很快受到多方面关注,赵孟頫研究专家王连起及多位学者都予以肯定,并在各自的论文中加以引用并做了论证,其可靠性及其价值是毋庸置疑的。”郭彤说。

  市场 名人书信因稀缺而大热

  据了解,此次嘉德内地春拍集合了40多个专场的4000余件拍品,其中中国书画1300件、瓷器家具工艺品1600多件、中国油画及雕塑200余件、古籍善本600余件、名表珠宝翡翠300多件。因此,像赵孟頫《致宗元总管札》这样的名人书信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事实上,名人书信的稀缺性,促使其价格不断抬升,甚至于一些非书画领域的历史文化名人书信也纷纷进入拍卖市场。

  5月6日晚刚刚结束的2014西泠印社春拍中,西方名人手稿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像小仲马、莫奈、达尔文、王尔德、弗洛伊德、乔伊斯、海明威、乔伊斯等人的手迹信札都在拍卖会上亮相,名花有主。像丘吉尔致弟弟约翰的家书,从6万元起拍,以48.3万元成交。

  此外,记者了解到,即将于6月3日举槌开拍的匡时2014年春拍,新加坡著名学者郑子瑜将把旧藏的一批学人手札搬上拍卖台。这组手札以周作人致郑子瑜的84通信札为主体,也有丰子恺致郑子瑜信札9通,以及俞平伯、简又文、吕叔湘、陈子善等人致郑子瑜信札45通及周作人为郑子瑜撰写的书签等,表现了文人相重、学人相亲的一面,反映了前辈学人对晚辈的提携关爱之情和晚辈学人对前辈的崇敬之意。

  ●延伸阅读

  为何要收藏书信?

  手写珍贵性受现代人重视

  起初人们收藏的名人信札,以书画大师和名声较胜的书画家信札为主,但随着这类信札的价格越来越贵,越来越少,名人信札范围也扩展到更多的历史文化名人。记者注意到,有的拍卖会上还有地质学家李四光写给李奇科夫的书信,估价1.5万元。

  “书信越来越受到关注,也是因为手写的珍贵性越来越受到重视,现在人们越来越依赖于电脑了,很少有人提笔。”信札收藏爱好者、青年画家荣宏君说,“书信是无心之中的创作,反映书写者的性情,艺术性比书法更强,像王羲之的《十七帖》,陆机的《平复帖》都是艺术价值极高的书法,实际上二者都是作者写给他人的书信。”

  此外,由于书信的隐私性,写信者写给至亲友人,有很多在当时不能公开说的内容,心境真实,更是研究历史的重要资料。荣宏君在收藏几十封刘海粟、徐悲鸿有关的书信后,研究二人关系的历史,曾写成《徐悲鸿与刘海粟》一书。

  “收藏书信的最大意义不在于一个人的独自占有,而是把这些收藏品的内涵挖掘出来,虽然一封小小的信札并不能完全反映历史的恢宏,但是它完全可以作为那段历史的注脚,为后人解读逝去的岁月提供一份最接近史实的说明。”荣宏君说,大多数人把收藏的信札用来做研究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