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俄罗斯油画处价值洼地

2014-05-07 10:09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4月30日,北京“境艺园俄罗斯画廊”的经典艺术品在“艺术北京”经典馆展出,现场20多张俄式风情的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欣赏。俄罗斯的艺术曾对国内许多艺术大家产生过重大影响,加之特殊的国际背景,让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的人们对俄罗斯有着非一般的情结。专家称,如此深厚的土壤是“俄罗斯油画在中国有市场”的重要原因。但由于很多经营机构宣传滞后、定位不明,目前俄罗斯油画在中国还尚处价值洼地。    

  >>现状

  国内尚未形成成熟的市场

  在展馆中,记者注意到,在整个“艺术北京”的经典馆里,除了有中国人经营的专业画廊外,还有不少俄罗斯人带来的艺术品。据境艺园俄罗斯画廊艺术总监闵莉介绍,经营俄罗斯油画较好的画廊目前国内仅十来家,并且多集中于北京。在她从业的十多年中,“不少画廊慢慢消失,又有一些新的画廊逐渐加入”,能像她这样坚持下来的很少。

  国人对于俄罗斯艺术并不陌生,而真正收藏俄罗斯油画则大多是从90年代开始的。藏家尹刚说,90年代初,俄罗斯经济萧条,“1000美金以下就能买到不错的作品”,正是从那时候起,他开始涉足俄罗斯油画收藏。二十多年过去,当年收藏的作品,有些作品价格目前已上涨了数十倍。

  由于中国曾受过苏联文化的影响,到现在仍然很多人有俄罗斯情结,所以在民间的画摊上都能够看到人们对俄式风情作品的偏爱。“虽然俄罗斯油画在国内有着深厚的艺术土壤,但在中国尚未形成成熟的市场,作品主要是在一级市场流通,二级市场出现的次数很少”,尹刚说。在他看来,过于单一的市场结构是俄罗斯油画在国内的基本现状。

  >>问题

  专业推广滞后经营段位低

  有着良好俄罗斯油画收藏氛围的内地,理应是其蓬勃发展的大本营,但事实并未如此。资深艺术品经纪人潘先生指出,“相对于中国主流的收藏三大类(书画、瓷杂和油雕)来说,国外艺术品要想有发挥的空间实在不易。所幸的是,我们普通老百姓对俄罗斯油画并不陌生。但遗憾的是,国内目前经营俄罗斯油画的机构太少,不成气候;从业者太少,专业推广滞后,多是小打小闹。”

  尹刚也持同样的观点,加之“一级市场的流通不具备曝光度,相比俄罗斯油画,其他艺术形式在国际拍卖行频传天价,无形中造成了一种极具传播力的宣传效果”。此外,“推广意识的薄弱、经营理念的落后”,他认为这些均是目前国内俄罗斯油画尚未形成气候的重要原因。

  “专业的画廊很少,其他基本停留在零售商的水平”,尹刚常去淘东西的地方很有限,主要是从信得过的画廊以及博览会上买作品,只有“提高经营水平,才能让更多人认识到俄罗斯油画的艺术价值,才能真正推动俄罗斯油画的市场”。

  >>前景

  市场泡沫少前景被看好

  虽然俄罗斯油画在国内市场的现状一般,但专家对它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目前,国际上不少拍卖行已将俄罗斯油画设置为专场,得到了不错的反响。如去年6月,伦敦邦瀚斯拍卖行拍出画家尼古拉·列里赫的作品《天主之母》,以788万英镑的成绩创下俄罗斯画家作品世界拍卖纪录。闵莉说,从总体上看俄罗斯油画作品的市场价值尚处于发现期,“首先是价位低,二十来万就能买到很好的作品;其次,相对来说这个市场的投机分子还未介入,泡沫少,适宜入手作品”。

  尹刚则从俄罗斯油画的学术角度看到了俄罗斯油画的升值潜力。“俄罗斯油画有着400多年的历史,非常系统地延续了艺术史的发展脉络,它有着纯正的血统、深厚的技法、兼具东西方特色的风情,时间会认识到它真正价值的所在”。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