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罗子丹:关连成都先锋艺术的生态图景(4)

2012-09-28 04:21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罗子丹 阅读

  查所谓“扶助”我的戴光郁没有给我提供过一个有用的关系,惟一一次我问他要一个文化人的电话也被他推掉了,而作为活跃于社会舞台的艺术家我为他们提供的帮助与方便更多,正因为罗子丹坚持不懈、不计利害的持续创作才有了媒体对成都先锋艺术的空前关注,一位批评家曾对我说:“你完全可以不理他们走自己的道路”。他指的是那个小圈子,但说实话,尤其艺术家的到场于我内心感到亲切,记得以后和画家何多苓交流时他提到“相忘于江湖”,而我认为相忘于江湖之前人群也需相濡以沫。罗子丹有一个弱点:就是不习惯与他人正面冲突,为了平息纷争以后我向戴表示不愿和他打架,而戴却在电话中洋洋得意的说:“你娃还是嫩了点。”没过多久,一个并不熟悉的女人来到我美工部,只记得在春熙路实施《一半白领.一半农民》时见过她,她转弯抹角问我对戴的看法,还专门提到希望把《一半白领.一半农民》结束时的合影照给她,合影中并没有她,我清楚记得其中我热情的把手搭在了戴的肩膀上……我感觉她就是戴安排来的,我完全可以不给她,而我那时的想法竟是能否通过这张合影感化戴、化解矛盾?我很快跑回家中把合影找出来给了她,她反复对我说,能否到美工部对面的茶馆里坐坐,因感到她表情的异样我没有立刻答应,她走进茶馆十分钟后,我看见戴从里面走出,把一件外套搭在肩上、有意走得大摇大摆……他住西门附近,离这里起码有1个小时车程,我感到这是一个局,跟着我走进了茶馆,那女的还在,同桌还坐着两个40来岁、都剪着寸头的陌生男子,他们的面相、表情给我的感觉象是社会上的打手。

  以后才明白戴为何要约我在市中心的公众场所打架——因为罗子丹习惯在公众场所创作,所以他想把我搞臭、让我无法继续在公众场所创作——古人有句话:人心险恶……除了以打架威胁、阻止其他艺术家来我作品现场,为了离间、挑拨其他艺术家和我的关系,“随时警惕着集体可能对个人独立艺术追求伤害”的戴不止一次以挑衅的口吻对我说:“其他那几个艺术家早就对你不满了”,他指的是“719”的艺术家,事实上,当时部分艺术家的冷漠确实令我感到苦闷,若干因素促使我创作了《死去的艺术家与活着的艺术家》——1998年1月当地非常寒冷的一天,成都七中对面“列侬酒廊”门前,在嘹亮的《命运》交响乐中,在塑有贝多芬洁白胸像的立柱下,被粗大麻绳捆绑的罗子丹只穿了一条单薄的短裤,紧闭口齿在黑色的硬木台上跪了近2个钟头……小腿迎面骨从剧烈的刺痛转向彻底的麻木,但“命运”绵延的浪潮总是象充满了力量与爱的热流一次一次熔入了我的身心,挺拔了我的腰……在《欢乐颂》的大合唱中,我瑟瑟发抖、但顽强的用自己的整个躯体去感应、指挥乐曲……面对《华西都市报》记者我作了如下阐释:“时间象一个魔术师,那些逝去艺术家绚丽的精神遗产往往成为后人追忆他们美好形象的坚实线索,而他们活着时若干痛苦的经历通常被忽略、淡忘……能宽待、理解身边勤于创造的艺术家、也包括勇于探索象爱因斯坦那样的科学家、思想家等,正是人类进步的标志。”

  立足当代艺术实验性的一面,罗子丹喜爱结合不同的都市场景去作艺术的探索与表达。1998年4月我在棕南红酒馆实施了行为装置《躁发》,在酒吧蹦迪的舞池中央放置硕大的音箱,将收集来经过彩染处理的大量中国人的头发覆盖其上,发堆里传来微弱的“梁祝”古筝曲……紧跟着音量猛增百倍、持续不断播放劲猛的迪士高伴舞曲,强劲的乐曲将整个发堆震得发抖、并蓬松开来……林林种种极具动感的灯光中,除了疯狂投入的蹦迪高手,罗子丹还邀请到场的各类客人进入舞池蹦迪……活动得到了成都电视台资深记者华岳的现场采访与报道,《成都商报》以头版位置登载了该作品。同年6月我实施了另一件重要的作品《推动电视广告的人》(又名《是我!》),在人流混杂的春熙路夜市,我身穿平民服饰推着放置着电视机的手推车,屏幕里不断播放着罗子丹在各种所谓高级场所生活、消费的场景,我一面推着手推车一面向路人言说屏幕中的不同场景、并联系其中形象指认自己对众人说——“看,这个人是我”……“你们看,这是我在牧马山打高尔夫球”、“这人就是我哟,看到没有,这是我在银杏酒楼用餐”、“这是我在洗桑拿……”遇到自以为得意的镜头,我会用遥控器将其以慢动作播放出来,比如挥杆打高尔夫球或从奔驰车钻出来……   因为在不同场所展现了一个先锋艺术家的勇气并与公众打成一片,除了执着的艺术表达,旺盛的创造力也吸引了众多媒体的采访及各方面人士前来交流,罗子丹开始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1998年著名房地产企业“置信房产”老板杨毫邀我为他在成都双楠的一个小区作策划,开价20万,杨毫还这样表达:“因为你是罗子丹”。为了解决创作经费我那时开的是一间小美工部,这个房地产的策划案对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而紧跟着我又接到了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的邀请,他所策划从1997年3月开始的“都市人格艺术组合展”是一个全国性、重要的当代艺术展,我已有作品列入其中,而王的这次邀请则是为了整个组合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的终展的一个现场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三楼这个特定的展览只邀请了三位艺术家:王大军、钟飙和我,作为其中唯一被邀请的行为艺术家我那时非常犹豫,是顾及“置信房产”这个单子还是“都市人格”的这个现场展?而那时艺术活动似乎于我有着更难以比拟的吸引力,最终我选择了去重庆的四川美术学院布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