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何香凝:闲来写画营生活 不使人间造孽钱(2)

2014-04-24 08:33 来源:搜狐艺术 作者:石玥 阅读

  《绿梅》作为这一次何香凝艺术精品展中的主视觉,其作品背后的意义自然非凡。据策展人房桦介绍,少见的绿梅反映了何香凝独特的内心感受。一方面有可能受限于当时艰苦条件下的创作材料,另一方面,因绿梅仅出现在江浙一带,而江浙一带充满着“寒之友舍”聚会的回忆,也从另一方面表明何香凝当时对友人的思念和孤独心境。“何香凝流亡广西的时候她的心境非常苦闷,生活也非常艰难,她的儿子被捕,女儿虽然在重庆但是也从事着比较危险的工作。她女儿表面上是做宋庆龄的秘书,但当时周恩来想委派廖梦醒做卧底,经常将她打扮成富家太太样子跟那些高官太太们打成一片,去套一些消息,这样的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房桦告诉记者,何香凝其实一直想去重庆的,但由于蒋介石的阻挠,她买不到机票,最后无奈之举才奔赴桂林。何香凝在桂林的生活非常不方便,一方面她年纪很大了(60有余),另一方面,桂林当时有很多空袭,她无法外出,只能靠画画度日、卖画为生。因此,房桦认为何香凝的《绿梅》更有可能是因为怀念与其她友人的雅集而作。何香凝还有一幅画就反映了他们在江浙白马湖聚会的美好时光。

  搜狐艺术:何香凝在桂林的时候是比较孤独的?

  房桦:对,虽然她积极参与抗日的宣传,也经常外出,也热衷于做宣传工作,但毕竟年事已高,60岁有余,她的心脏病随时有生命危险,所以30年代时她要经常去养病,那个时候过得非常艰苦。我们看到四十年代末时,她人已经比较消瘦了,1942年的她下船的时候还没那么清瘦呢,可见那几年她的变化。

  搜狐艺术:目前何香凝的作品在拍卖市场的表现怎么样?

  房桦:我们发现现在很多大型的拍卖行里,有很多标榜着何香凝的作品,数量很大,它们的价格其实并不太高,在十万以下。我们浏览了一下,认为市面上充斥着很多仿造品。从何香凝的画作上来看,她创作早期的肯定是没有的,中期的,即30年代以后至40年代、50年代甚至更晚一点的都有,我们也都有见到过。有很多个人询问我们要不要收她的画,我们看了之后可以很确切地判断那些不是真迹。何香凝名望在外,影响力也很大,同时又跟很多领导人、很多艺术大家有过合作,她的作品有很多仿冒品也很自然。

  搜狐艺术:如何辨别何香凝作品的真伪?

  房桦:以我们现在收到的反馈来看,仿冒最多的是她的动物画,包括狮子、狗、老虎图,这种都是仿她早期的,但是如果太强烈地去刻画、表现日本画的勾描特征,则大体为仿品。因为其实何香凝在早期的绘画中学习日本画,在造型上更强调西方写实的笔法。在她中年时期,她的动物画笔法更精,但是何香凝却更多地用大写意的方式来刻画动物,如果出现精妙细致的作品,却标榜的是30年代到40年代这个时期,就不太可能是真迹了,因为那时候何香凝的创作风格文人化的味道更重,寥寥数笔的勾勒用得更多。她画梅也很有特点,比如说她特别爱画老枝,用笔干浓、顿挫转折,同时要有两条交错上升的新枝。这是一些基本的特征和特定的做画习惯。

  桂林美术馆馆长徐家珏接受搜狐艺术独家专访

  搜狐艺术:何香凝先生和桂林有很深的渊源,桂林美术馆有没有计划收藏她的作品?

  徐家钰:现在太难了,何香凝先生流传到社会上的画作现在都是价值连城的,随便一幅画没有过亿都不好谈。某一个人收藏了她的东西,很便宜的价格也不会出来,而且国家只要发现她的作品,何香凝美术馆也首先要想办法把它拿下来。作为美术馆肯定是希望能够有这些大艺术家的作品。

  搜狐艺术:现在很多财政拨款的美术馆也会自己做一些展览的租赁场地出租办展览,您怎么看待这件事?

  徐家钰:我认为美术馆它有几个很重要的任务,第一个要让老百姓有享受文化的权利。我们是给予他们权利的一个机构,所以说每一个月我们美术馆都尽量做到有两到三次展览,每个月有两三次开幕式在这里,在桂林来讲文化活动比较多,这是要满足他们的一块。第二,因为老百姓有选择文化的权利,肯定要免费开放,那我们不能赚钱。国家有一点投入给美术馆,比如水电、人工还有维护这些东西。我们采取什么办法?政府资助一点,我们自筹,怎么筹?我们收藏画,美术馆第二功能是收藏,你没有收藏这个美术馆不成为一个美术馆,我们采取什么办法?举办各种各样的展览,展览当中我给你举办展览,我把场租给你免了,你送我们一两幅画,用这种办法收藏了一些作品。现在形势大好,国家每年给我们美术馆50万经费,这个经费我们用于美术馆的保护、宣传各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通过举办全国名家各种展览我们收藏了一批作品,每个展览都会有一点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